數據分析師 WFH 的一天

AlfredCamera
AlfredCamera Team Blog
May 31, 2021

嗨嗨你好,我是阿福管家產品部門的數據分析師 ko 。

今天是 4 月 26 日,因為在等待新辦公室裝潢完工,有兩週的時間大家都在家裡工作。

這段時間中,五老星們(我私下都這樣稱呼老闆與主管們)決定把兩週一次的發版計畫改為三週一次;而原本週一、二,數據分析小隊最忙的時間點,變得可以執行一些較大型、花時間的專案。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的一天吧!

9:00

我開起 Slack 在一個 #attendence 的頻道中找到了今天的討論串,在上面寫下 check in 代表開始工作惹~

同時,登入產品組的 Zoom 聊天室並把我自己靜音之後,就開始著手準備今天的工作。

10:00

產品組的其他成員會在這個時間與各部門進行晨會同步資訊(就是沒我的事XD);因此,這段時間就變成我非常珍貴、幾乎不受打擾的一個時段,我就趁著這段時間整理近期用戶行為特徵的新發現。

11:00

在好不容易把大量繁瑣的資訊釐清後,與另一位數據分析師 Y 同學進行討論。

即便遠端工作能有效減少很多吹鬍子瞪眼睛的時刻,但這種中大型的研究我們還是會有非常不一樣的觀點。

就連最基本的「產生報告後,其他團隊應該如何使用、看待這次分析的結果」我們也有歧見。

不過,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跟這個同事工作的原因;因為即便我們有不一樣的意見,最後也找到共同點、以及我們都同樣認可的方向。(但 Y 同學可能沒有很喜歡,因為他每次都恐嚇我說他的壓力指數破表 by garmin 手錶)

12:00

臨近中午時,我們將各項分析的成果向需求提出團隊 — Solution team 彙報,為了更好的掌握了產品各項功能、與使用者間的關聯性。

2020 年消費行為年報,上班穿上班不要看的我 ><””

在完成上述的資訊同步、整理、反思後,也陸續處理了一些小小型的事件,例如:虛擬機器的連線資訊、招聘文案的編修、以及面試者資訊的同步與討論等。

13:00

13–14 點是阿福的午休時間,也是我第二個安寧時刻;通常我會在這段時間中持續完成各種研究,也是我維持 168 斷食超過一年的小秘密(就是不要想到吃飯這兩個字、以及忘記血糖上升的歡愉)。

14:00

午後,我將上面提到的用戶行為小秘密整理成圖片與文字,核實結論後和產品經理解釋分析過程、如何擷取有價值的資訊,最終彙整內容到本週的週報當中。

在我過去學術研究的經驗中(其實不過就是個研究助理),大部分的合作夥伴都很熟悉研究的方向跟主題,溝通的成本未必很高,著重在處理並分析數據。

而在阿福(其實商業領域都是喔!),不僅要能快速清理數據、有效訂定並驗證假說,也要將複雜的研究成果向跨部門的合作夥伴分享。

而為了避免因為解釋不清楚、或太急著要帶出結論而引發的誤解,此時更簡單細緻的溝通就更加重要。

遇到溝通瓶頸的時候,不要急著解釋,冷靜好好思考,並擼一下貓咪。

18:00

在大致上完成週報內容以及幾個分析需求的工作後,我會很快速地詢問其他夥伴是不是還有要我協助的工作項目(這時間,其實大家也不太好意思說有,顆顆)。

最後,也是每天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就是把一整天寫的程式進行儲存,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我下班啦~~~~~~~~~~~

蓋上電腦,忘記一切紅塵俗世的苦惱!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阿福拍手🤗 想要加入阿福管家,可以查看我們的職缺
🙌 歡迎追蹤我們的 MediumFacebook 關注阿福管家的團隊資訊喔!

--

--

AlfredCamera
AlfredCamera Team Blog

AlfredCamera 從使用者出發,專注在推出解決大眾生活問題的普及化 AI 應用。全球已累積超越四千萬用戶下載,北美最受歡迎的居家安全監控軟體,並分別在 2016 年與 2019 年獲得 Google Play 年度最創新 App 與年度最佳生活幫手 App 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