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管家 2023 年春酒-你可能找不到我,但我就在畫面最中央的海報上 XD

Team Lead 不好當 — 當 Team Lead 我學會的事

Bananish
AlfredCamera Team Blog

--

如果你被標題騙進來,我想先跟你說:
這是一個會令你溫暖的故事。

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那個下午:

那是距離今年大概一年以前
可能也是三月的某一個週末下午吧
我騎著摩托車在家裡附近的十字路口停下

就像你也知道的,春天
風,有一點涼
下午的太陽看起來就是 Alfred Camera 的橘色

陽光迎面照在等紅綠燈的我
以為會很溫暖的太陽
卻絲毫沒有一點溫度

我該乖乖地騎車去健身房運動,也誠實地那麼做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

從停下來等紅綠燈開始
一直到我找到停車位
我的眼淚都
沒有停下來過

現在我是 Team Lead 了!

在 2021 年的年底,我的主管 Prodcut Director 以及我的好夥伴與我,花了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好不容易完善了 Data Team 的職等體系標準。

在經過反覆的討論、取得共識之後,我在 2022 年的年初得到公司主管們的肯定,擔任阿福管家 Data Team 的 Deputy Team Lead,這是作為數據分析師的我,第一次挑戰完全超出守備範圍內的工作。

我記得,在正式成為 Deputy Team Lead 後,那是我第一次,以這個的角色與主管 One on one。

為了這個討論,我先後調整與準備了很多資料、看法,最後濃縮成短短的兩頁簡報,也就是 Data Team 2022 年上半年應該努力的方向、目標等規劃。

我記得,當時的討論還很順利,直到在最後……

我(有點假掰的)問了我的主管:

有哪邊是我做得不夠好,或者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地方嗎?

當時,主管告訴我:

我其實沒有什麼能夠教你了。

讀書識字憂患始?

其實沒有什麼能夠教你了

蛤!?這是什麼偷懶的答案?

我當下有一點不知所措。

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哪裡真的做得不夠好,又或者是我總是被動的期待著他的勉勵。

我一直惦記著,主管對我說的「其實沒有什麼能夠教你了」,開完會之後我一直在仔細的思索這是什麼意思(我怎麼不直接問他?)。

也就是在那個週末、在我騎著摩托車去健身房的路上、偷流眼淚時,

我好像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了!

我想,作為 Team Lead 有非常多的事情,沒有正確答案,有很多事情即便主管們有經驗、與獨到的見解;但告訴我他所謂的「正確答案」,也不可能讓我真的體認到 TL 應該有的責任、與價值。

當時的流的眼淚,是因為我覺得沒有任何人可以給我所謂「正確答案」;我必須成長,我需要面對團隊成員,持續討論、取得共識、思考什麼該做、什麼可以晚點做。別說自信與勝任,就像人資顧問後來對我說的:

你很可愛,連作為 Team Lead 需要做多少事情都還不太確定
就願意笑著點頭答應

其實也不那麼難~

在這件事後的一年中,Data team 嘗試了好多事情:

  1. 職務輪調,重新認識公司產品、了解彼此自己的弱點與長處。
  2. 每季舉行 Review ,討論我們是不是走在相對合適的道路上。
  3. 討論並打磨更合適的工作流程,建立屬於我們的工作模式,確保效率與品質並陳。
  4. 回溯基本知識,每週持續學習,建立數據團隊認識數據、拉近數據與使用者距離的方法學。

坦白說,我現在很驕傲!

不是因為這些是是作為一個 TL 讓夥伴就範執行,而是(我想)Data Team 的夥伴能夠共同討論並一起完成、並持續看見自己能夠更好的地方。

最重要的事

成為 Deputy Team Lead 一年了

這段期間

有很罩的主管總在我遇到無法處理的事情時伸出援手

可以每月諮詢的人資顧問,給我很多建議

也有半年就一次、來自管理層認真的反饋

當然還有我的兩個很讚的戰友一起奮鬥!

作為 Data Team 的一個成員,我有堅強的夥伴與強大的後援

在充滿歡笑中成長、一起為專案苦惱、一起讓這間公司變得更好

公司烤肉時瘋狂的我

所以,我最大的收穫就是

我願意,為了夥伴的職涯發展負責

我願意,為了這裡、以及夥伴的成長而感到開心

如果,

你也在找這樣的充滿活力的團隊

你也想在挑戰中成長茁壯

歡迎來看看阿福管家的職缺喔!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阿福拍手
🤗 想要加入阿福管家,可以查看我們的職缺
🙌 歡迎追蹤我們的 MediumFacebook 關注阿福管家的團隊資訊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