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開場》粉絲作品:素食者我也想用普普通通的短劇,謝謝我身邊最棒的人

王柏文
艾倫蘋果
Published in
Jun 23, 2022

我真的是太喜歡《喜劇開場》這部日劇了。

喜歡到,我也寫了個小短劇拍了下來,片中還用心「抄」了一下喜劇開場的片頭、片尾,做得好開心,創作跟自己喜歡的作品有關的東西,真的是很有動力的事情啊!

剪出來的影片,我是覺得普普通通 XD,這種短劇真的不容易啊……

更怪的是,這還是一部片尾比主內容資訊還多的影片。

因為剪片時突然想到,喜劇開場讓我把目光放回身邊那些儘管我如此普通、還是給我力量的大家。

所以,我也想藉下面這部普普通通的短劇,來感謝那些很棒的人。

本篇主要短片,建議觀看完再閱讀。

讓我從伊凡與 How 哥的故事開始講起

說到那些人,我想來講其中一位的故事,那個人叫 伊凡,是我高職廣告設計科的同班同學。

高二的一堂麥克筆課程中,我一如既往地三分鐘熱度,畫沒多久就拿著手機(現在已經絕版的華碩PadFone 4)開著YouTube去打擾同學伊凡,問他「你有沒有看過這部片啊!」

那部片叫做〈中華一番之滿清人做菜都假鬼假怪〉,上傳者是一個叫做HowHow的,看起來沒什麼朋友的人。

「這到底是三小拉~」伊凡邊說邊咯咯笑。

「真的…」我說,「真的超讚的吧。」

在我的印象中,當時的伊凡是那種,不管你給他看甚麼、找他一起做什麼,他都覺得「喔好像蠻有趣」的類型,他會繼續咯咯笑,說著「這超殺小的啦」然後繼續配合你一起幹各種蠢事。

我看準了這,不是,我非常佩服這一點,於是後來伊凡就成為我早期奇拍怪影片的好夥伴。

有一次英文課報告,老師說要用融入對話的短片呈現。雖然我沒有「用生命在拍英文報告」,不過我找了伊凡,拍了一個有爛諧音梗、有槍殺、有慢動作出場、有「其實他是你爸爸!」劇情的混亂中二怪片,片名叫做「腥疤剋」。到現在我還是不敢正眼把他看完。最後,雖然不確定到底學到了多少英文,但總之老師很喜歡(原因至今不明)。

2014 年我跟伊凡拍英文報告影片《腥疤剋》的蠢樣。

那一次開始,我越來越喜歡拍影片。是在想著怎麼拍、或拍完剪輯的時候,會嘴角一笑想著「哼,有意思…」的那種喜歡。不過當時要是沒有課堂作業或送舊這種任務,我不會特別去拍。

高職快畢業時,我崑山視訊系(專門拍片)和公廣系(公關廣告,會碰到但不是專門拍片)中猶豫不已。當人處在人生階段的轉折點、或感覺狀態渾沌不明的時候,好像就會有股衝動,要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有點控制感。

而我做的事就是開始拍東西。那時我才意識到 HowHow 帶給我的啟發:
拍影片好像不一定要有特別目的或眾人幫忙,HowHow 他沒朋友不也一個人拍了不知道在幹嘛的片嘛!

所以我自己,現在立刻,就可以拍影片耶!

那個時期,我開始嘗試簡單設計一些怪劇情後就直接用手機拍,覺得非常自由和有趣。和HowHow不同的是,我還有朋友。對,就是伊凡。他也繼續跟我一起拍了些什麼統測完撕考卷,或炫耀我的玩具槍和超酷甩棍的影片。

每次影片剪完,他會一邊看,一邊繼續他招牌的咯咯笑,儘管我知道有些並沒有那麼好笑。問他下次能不能再一起拍,他總會說好。

2015年,伊凡跟我一起進了崑山科大,我去了公廣,他去了視傳。雖然來到台南不久還有一起拍些智障片,然而後來各自系上忙碌,我們連見面也變得很難了。有一次約我家,我等到凌晨3點他還放鳥我,媽的咧。

儘管如此,我真的很謝謝有伊凡這樣的人存在。

至今的人生中,也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人。

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目光更常放在別地方,放在那些「厲害的人」與「相比之下自己的普通」上面。

關於平凡普通的焦慮

可能是看的東西越來愈多,腦中會漸漸出現各種想法:人家的影片質感那麼好,我呢?就算技術很爛但也有人能做得超好笑,我呢?還有一些心理學家貝克(A.T. Beck)所謂的 認知扭曲(Cognitive distortion)出現:我的影片要不就是好到爆紅贏過許多人,要不就是爛到一點意義都沒有沒人要看,沒有任何中間值;這部影片拍完「應該」要有很多人看,「必須」要沒有缺點……

因為害怕被發現自己很普通,我漸漸不敢行動了。無論是拍影片,或其他的事情都是。

還好,《喜劇開場》把我從這漩渦中拉出來。

它讓我看到 原來那些「中間值」、那些「普通」也是會有人真心喜歡的

喜劇開場中的馬克白三人組 (圖片來源

劇中的主角群是一個不上不下、面臨解散危機的喜劇團體「馬克白」。他們每部短劇的確都不特別有趣,但還是有幾個地方我笑出來。

有些「不好笑」的部分,我甚至我特別喜歡。

儘管是如此不成功的馬克白,還是得到一位忠實粉絲 — — 中濱里穗子 — — 的喜愛,馬克白是支持她度過低潮的力量。里穗子對馬克白說了一段我本劇最愛、最愛的台詞:

「若能在一百人面前表演,絕對會很高興。但是若有一個人願意來看一百次演出,我也一樣高興,說不定還會更感動。只要知道有一個人有用心在欣賞我們的演出,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就是努力的動力,能讓我們覺得一直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所以很感謝妳,謝謝妳發現了馬克白。」

劇中我最愛的主角春斗(左)與馬克白忠實粉絲里穗子(右) (圖片來源

馬克白、里穗子和劇中各種角色,如此平凡普通,但居然也能讓我這麼喜歡

這讓我把目光重新放回像伊凡這樣的人。

那些儘管我如此普通,卻還是給我力量的人。

拍影片作為一種生活/與人交流的方式

回顧過去我發現,我真的在好幾個不同人生階段、不同的朋友群體中,都和許多人拍了不同的怪片,造成了某些奇妙的連結。

大學我拍了一個模仿葉問的「王問」短片,不小心被系主任看到,他之後在每個場合都要損我一下,但之後他讓我接了他的產學案,到中國去拍片。

而從第一個實習開始,我就沒有一次不跟影片扯上關係的。在第一個實習公司創意廣告,我就拍了一段 特製離別禮物(我的個人貼紙,對)的影片 在結業式播放。我也分別因為一個 6 秒講冷笑話的短片、一個 由我演出人體子宮的HPV宣導片,意外得到了兩個公司的實習緣分。上個實習公司的同事跟主管,甚至還在假日陪我又拍了一部奇怪的片。

在上一個實習公司「只要有人社群顧問」,那裡的同事和主管,在忙碌之餘的假日,還和我一起拍了部怪怪的片,事後回想起覺得實在太魔幻寫實…真的好謝謝遇到了他們。

高職一群同學畢業後在台北被我找來,只為了拍一部 送飛機杯當同學生日禮物的影片。去年,我還為了拍片 Diss 情人節放閃,把高職、大學、研究所的同學都聚集了起來,事後大家一起喝雞湯聊天。

那部湊齊了高職、大學、研究所同學的片。

這些因為想拍影片而接觸到的人,有些人聽到我要拍東西,就二話不說願意幫我拍、幫我演;有些人常常問我下次什麼時候拍;還有些人只是單純地,說喜歡看我的影片。

所以,我也想用這部普普通通的短劇,我身邊這些最棒的人:

謝謝你們喜歡我,儘管我是如此,如此的普通。

接下來我還會繼續下去ㄉ!

未來,我會把拍影片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與人交流的方式繼續實踐。

當然,有時會有些的確需要達到一定品質的任務(例如比賽、接案等)。但不管那種,我想只要繼續做,之前很在意的部分也會繼續進步吧,總比擔心而不做好。

但就算最後還是拍出一堆無聊的東東,喜劇開場結局的一句台詞讓我覺得,這好像,也不錯:

「未來回顧人生時,如果看上去就像是一齣無聊的短劇,或許會覺得人生也沒有那麼糟吧。」

這部「素食者」獻給喜劇開場,還有那些給我力量拍怪片的人們。
謝謝那些很棒的人們。

--

--

王柏文
艾倫蘋果

WANG,PO WEN│我叫王柏文,名字的期許是「博」學又多「聞」。但「柏文」寫起來沒那麼麻煩,於是我也從不辜負這個名字: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