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警總那夜的一面港英旗

am730hk
am730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24, 2019

--

曾志豪

621市民包圍灣仔警總,應該是香港遊行史上少有的場面。這是一場沒有勝利者的戰爭,警民關係就像那日扔向警總高牆的雞蛋,裂個稀巴爛,一塌糊塗。

但那一夜有一個小畫面很重要—— 一個阿伯站在欄杆上,揮舞一面港英旗。

群眾注意到這面港英旗,有些議員想勸阻這位阿伯不要再展示,但阿伯不聽。然後現場朋友開始情緒激動,不停嗌口號「收旗收旗」。有人噓有人講粗口甚至激動得上前要搶走阿伯的旗。

阿伯向人群說:「憑甚麼我不能展示港英旗?」

人群說:「你唔好騎劫啦﹗呢個唔係你個人政治SHOW啊!無人想搞港獨啊!」

阿伯堅持:「我無騎劫,我有我立場,你有你地嗌口號,我無阻你地喎。」

現場人士更激動,最後真的搶走阿伯枝旗,但允許他站到地面揮動,只是不想讓他站在高處,成為運動最顯眼的一點。

我很有感慨——

示威者不想焦點模糊,反送中便反送中,不想節外生枝,被人解讀為「港獨」、「戀殖」、「反共」這些上綱上線的罪名。

示威者有勇也有謀,不想給予敵人口實攻擊自己的運動。另一方面,也證明所謂「港獨市場」是真的無市場。

現場許多都是大學生年輕人,也就是政府口中的「本土派」「港獨派」的忠實年齡層;但現實是,這些年輕人根本沒有打算喊一句「香港獨立」口號。我們聽得最多只是「香港人,加油」,除非你覺得強調「香港人」也是港獨,那就無話可說了。

梁振英年代,香港好像成為了「港獨基地」,中央也跟著這個調子大力打壓;

但真正威脅從來不是甚麼港獨,而是政府施政不仁。

外國和香港人都是高舉「保護一國兩制」,甚至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在遊戲規則內打仗。香港人無論罵得再大聲,也只是想保護自己的城市。政治形勢,切勿誤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