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式婚禮籌備101–有儀式感的婚禮流程(上)

除了傳統迎娶、闖關遊戲,婚禮流程還有不一樣的選擇!證婚裡的小細節讓一切從簡的婚禮也能保有溫暖及滿滿儀式感、也增添不少畫面讓婚攝捕捉喔

Angela Hsu
angelahsu0608
7 min readNov 24, 2020

--

Manoloblanikas p/c: Angela Hsu

寫在序

籌備期間,因疫情困在新加坡長達半年,原訂回台籌備的各種計畫也跟著停擺

但也因為疫情,每月航班減少了,生活頓時多了很多時間
才真正了解到其實心裡更注重的是溫馨而精緻的氛圍

於是就有了一場沒有迎娶、大排場、喧囂雜亂只有至親的溫暖婚禮

婚禮人數:110人 西式位上套餐
婚禮場地:日月潭涵碧樓 東方餐廳
策劃:新娘 & Eweddings Ellyn
佈置:Lachon 梁陳吉事
化妝:Cammy
攝影:Sosi 小艾

可以發現我們省了婚錄,因為沒有很喜歡看一般網路上的結婚影片
所以就特別安排了一些小細節,
讓攝影師在拍攝時有很多畫面能捕捉

距離婚禮結束一個月了
收到婚攝照片,真的超佩服婚攝對於情感的捕捉能力

Things to do on wedding day morning p/c: Angela Hsu

Before 證婚

在決定婚禮流程前,

第一個最想刪掉的就是迎娶新娘和闖關遊戲

我想要的婚禮不僅僅是單純嫁女兒娶媳婦、為了各式闖關遊戲整新郎

對我而言,
結婚是兩人一起走入生活新篇章,

意識到兩人能互相珍惜從大學到出社會的感情,

也是與八年來陪伴在身旁的大家分享喜悅、難得可以齊聚一堂的時刻

所以就將早晨空下的時間留給兩人
(父母也不用那麼早起了可以享受飯店美景哈哈)

畢竟證婚開始後就是一連串招呼客人的開始

have a lil US time! p/c: Angela Hsu

1. First Look

西方婚禮的經典環節

剛好我回台灣試主紗時,老公都不在場,正好可以拿來用

如果新郎有一起參與試婚紗也沒關係!

畢竟當天整體妝髮搭配起來還是非常不一樣!很有婚禮臨場感

當初我也想將first look留給父母,再一起為女兒蓋上頭紗。

礙於家庭因素不適合執行,
不然看到女兒即將出嫁的樣子一定會非常感動
(效果會比給新郎還要好哈哈)

各位新人可以試試

2. 類婚紗

西方婚禮其實沒有拍婚紗照的習慣,通常是在婚禮儀式前拍攝類婚紗照

而我單純只想彌補當初因疫情沒在台灣拍成的遺憾哈哈

都決定要辦在依山傍水的日月潭了,當然要好好利用這片美景
也為等下的開場暖暖身
say goodbye to camera shyness!

證婚儀式

證婚是我整場婚禮最重視的環節

午宴賓客大多時候都聚精會神地在吃飯、與好友敘舊
證婚大家能將焦點放在新人身上,屬於新人傾訴情意的時刻

有如繪本般的構圖 p/c: Angela Hsu

1. 爸爸領新娘進場&交手

距離婚禮結束一個月了,回來看還是很有感覺

少了傳統拜別父母等儀式
情感還是能在證婚細節中展現

我跟老公事後回想起來
對儀式前的彩排記憶最為深刻!

音樂一下,彷彿時間暫停

場面只有最親的親人,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

真正感受到當下的溫暖

特別在走道中間設計了爸爸為我蓋上頭紗的橋段

一而彌補我想為父母進行first look、一起蓋上頭紗的畫面

二則進場站定點時,可以拍到不被紗蓋到的正臉照

由爸爸領著我走到新郎面前,親手將下半輩子託付給新郎

接著新郎與爸爸交換位置,牽起我的手向已接納老公為家人的爸爸行感謝禮

感謝一路上的支持,
甚至在我無法回台灣時幫我跑到日月潭看場地

整個進場儀式特別叮嚀主持人只需要開場迎賓引言,
無需像學校校慶一樣穿插介紹詞

將畫面留給背景音樂、新人跟在場的賓客

2.誓詞

非常建議新人不要抄網路上的誓詞,
花點心思回顧一路走來的體會

讓誓言不僅僅只是一場制式的宣誓而已!

穿插小故事在為什麼選擇眼前這個人,
如何互相扶持、磨合

我想把這種感動傳遞給一路看著我們成長的親友
不管是對方或親友都會非常感動

講完一抬頭看大家都哭成一片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哈哈

3. 雙方媽媽遞婚戒

婚禮怎麼能少了媽媽參與
就想出由雙方媽媽分別遞上對戒的橋段拉

4. Surprise! 捧花

有別於抽捧花跟搶捧花
我選擇將捧花指定給事先不知情、一路陪伴我的快二十年的好姐妹

身為相對早結婚的新人,
自然不希望「收捧花」變成給人壓力、也要立馬踏入婚姻的象徵;
也順便顧及台灣人比較含蓄需要事先安排、不會爭先恐後搶的場面

香檳記得請飯店人員先靜置或先開好,就不會噴得滿身拉 p/c: Angela Hsu

因此特別交代主持

「給捧花」是要與陪我最久的好友分享喜悅

後來證明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不愧是默契十足的好朋友,
驚訝之餘還附上即興感言

讓整個橋段大大加分

5. 倒香檳

倒香檳、切蛋糕
都象徵著新人在禮成後第一件一起順利完成的事

6. 灑花瓣退場

婚禮前兩週得到的靈感!

事先買好假花瓣,放入甜筒狀的紙捲裡
甜筒狀的紙捲好收納、賓客又好拿

由工作人員發給兩排的賓客
禮成時就能有美美的花瓣雨退場照拉!

比起傳統拉炮,畫面更唯美也不會嚇到新人,拍到猙獰的表情

大人、小朋友都覺得很好玩!
配上涵碧樓湖景真的很加分

如果是傍晚的證婚,仙女棒退場也是很棒的選擇喔

餐前雞尾酒會

接下來就是合照&聊天的時間 😙

特別留了合照時間大家就不用擠在新娘房拍照啦
證婚露台的景也比新娘房漂亮許多

證婚特別配合南、北部賓客拉車時間比較晚開始

自然午宴開席時間也比較晚

提供一些小點心跟飲料
讓大家可以敘舊聊天、順便墊墊肚子

賓客在吃東西的時候新人也可以去換裝為等下午宴做準備

Don’t know what to wear? Bridal robe! Angela Hsu

回想起來不必趕良辰、凌晨起來梳妝也累慘家人

婚禮當天輕鬆的早晨真是為之後的流程減少許多緊張感

(甚至發現新人起得比北部搭車下來的人還飽哈哈)

婚禮本來就是屬於兩人及兩家人的日子

怎麼樣安排才會是讓大家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既然家人並不注重繁複手續、大排場

省略對我們意義比較不重大的古禮,專注於情感表達及細節呈現

讓每一個環節都有意義、不是因為大家都有做而做

對我們來說是很適合的選擇

很高興大家都對現在慢慢轉變的婚禮型態有很大的接受度

下一篇就是介紹午宴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改變摟

2020也要讓好事發生/美式婚禮籌備101 系列:

自助婚禮籌劃時程表2020也要讓好事發生-我的美式婚禮籌備101

西式午宴及婚禮遊戲設計我的美式婚禮籌備101-有儀式感的婚禮(下)

獨一無二的wedding playlist我的美式婚禮籌備101-婚禮音樂

關於所有婚禮備品:喜帖、位上禮、新人配件我的美式婚禮籌備101-加分婚禮小物

--

--

Angela Hsu
angelahsu0608

travel busybee, extraordinary ordinary wannabe; 在赤道都市叢林生活的一千多個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