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ENGINEERING, DATA SCIENCE, BUSINESS ANALYTICS

科技業求職攻略:如何在裁員潮中脫穎而出?

勝出就在這裡!求職者脫穎而出的5個技巧

Jack Chang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

前情提要:在2022年畢業後,經歷了漫長的求職期後,我最終上岸找到了一份工作。這段經歷深深地讓我體悟到今年美國找工作的困難 QQ!如果你還在找工的泥沼中,遲遲未能收到面試邀請,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一些幫助!

Screenshot by Me, Source: WSJ

Preface

這篇文章主要探討如何「尋找機會」。很多人在求職過程中會遇到一個共同的困境,就是投出許多求職信或履歷,卻始終未能獲得面試機會。筆者也是透過以下5種方法,成功獲得更多面試機會(當然,有沒有錄取是另一回事哈哈)。這篇文章獻給「正在找工作」的人。希望透過本篇所介紹的方法,讓大家能夠獲得更多跟面試官展現自身優勢的機會。

希望大家也能透過這篇教的方法獲得跟面試官展現自己strength的機會。再次宣傳一下,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追蹤我的Medium, InstagramFacebook帳號話不多說,Let’s get started!

另外,我在之前的文章「[CMU MISM-BIDA] 卡內基梅隆番茄醬學院AdCom 10問」中有開一個許願池。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也依照慣例開一個濃縮版的許願池:(投票的請直接highlight下面選項)

  • 2021好累找實習文
  • 2022好累累找工文
  • DS面試考點系列
  • DS面試準備系列
  • BA/DS研究所選校文

或者你有想聽的主題,歡迎各種留言跟我說。

New job, new home, new me, Source: Me

Overview

在這個充斥著layoff的就業市場中,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絕非易事。這篇文章將分享我在找工作的9個月期間所獲得的一些小心得。儘管這篇文章寫的前提是針對在美國找工作,但所介紹的方法同樣適用於找全世界的工作哈哈。接下來,我將總結5個能夠提高找到工作機會的方法:

  • LinkedIn上的「隱藏職缺」
  • 在LinkedIn上發文
  • 透過 _____找工作
  • 「關鍵一推」內推求職法
  • Follow People on LinkedIn
Photo by Hunters Race on Unsplash

一、LinkedIn上的「隱藏職缺」

LinkedIn Jobs, Source: Me

如果你認為在LinkedIn上找工作只有按圖示中的「職缺Jobs,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除了那些已經刊登的職缺,實際上還有一些大多數人未曾注意到的「隱藏職缺」。要發現這些職缺可不容易,但如果你知道如何找到它們並與公司聯繫,那麼就能增加找到工作的機會。

  • Search for Social Hiring大法
  • Meet the Hiring Team大法

(一)Search for Social Hiring大法

Search for Social Hiring大法, Source: Me

第一種方法是透過LinkedIn上的post尋找工作機會,也就是所謂的「社交招聘」。當讀者看到這裡時,可能會感到非常困惑。簡單來說,很多HR和HM會使用 LinkedIn 的發文功能,發布徵才公告,向潛在求職者傳遞公司的招聘資訊和工作職責。

實際作法如下:

  1. 在LinkedIn搜尋欄位輸入 hiring <你想要找的職位名稱>
  2. 點選Posts分類
  3. 點選Date Posted並選擇Past 24 hours
  4. Browse一下,找相關的徵才post
招募文範例, Source: Me

這個方法真的讓我找到許多未在Jobs欄位裡出現的相關職缺。這些posts大多都是HR/HM直接發佈的。在找工作時,我會直接私信表達對職缺的興趣 ,這實際上就像是直接送信給面試官或主要HR!筆者認為,這比大量投履歷有用得多。如果是組員正在幫組上招募,可以藉由這個方法請組員將履歷pass給HM,同時了解組上的狀況。我個人也曾直接私訊HM,並約到了隔天的面試呢!

LinkedIn對「post and share content」的翻譯居然是「發佈分享和內容」??

讀者可能會問:那為什麼有一些post我看不到呢?這其實是因為在LinkedIn上如果你的「連接」(Connection)太少,就會導致一個人的觸及範圍縮短;當發招聘文的HR/HM和你是三度以上的連接,他所發出的post你就可能會搜不到。這邊要給個小建議:大家一定要努力增加自己的「連接」數量,達到500+才能有更多的職缺訊息呈現在你的搜尋結果中。

(二)Meet the Hiring Team大法

Meet the hiring team大法, Source: Me

第二個方法是透過在LinkedIn刊登的職缺尋找HR/HM,LinkedIn稱其為「與招聘團隊會面」。該方法是通過在職位描述中尋找刊登者相關的訊息,以便求職者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筆者喜歡這個功能的原因是可以直接向招聘團隊發送message,這就是另一個直接與面試官/主要HR聯繫的機會!所以,只要在job post中有包含HR/HM的LinkedIn,我絕對不會放棄向他們發送私信的機會。

除此之外,透過在LinkedIn尋找HR或HM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透過觀察他們的LinkedIn個人資料,獲得更多公司與team的資訊,這也能讓求職者更加熟悉公司的hiring需求。如果能在LinkedIn上與HR或HM建立良好的關係,他們或許能在未來提供更好的職業機會。(還不趕快加起來!)

二、在LinkedIn上發文

在LinkedIn上發文, Source: Me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不論是因為科技裁員還是畢業後失業(?)等種種原因,我建議你一定要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特別是LinkedIn。在LinkedIn上發表文章,不僅可以讓你的connection知道你正在尋找工作並推薦職缺,還可以透過社群的力量讓你的connection的connection也能看到你的訊息。

再次重申:LinkedIn是一個「社交平台」。

一個很常見的情況是,這篇發文恰好被正在招人的HR/HM看到,並根據你的背景直接推薦合適的職位給你,或是可以提供不錯的內推機會。這邊要給個小建議:請大家務必準備好完善的LinkedIn Profile,以備不時之需!

三、透過 _____ 找工作

Photo by Tim Mossholder on Unsplash

這個slogan來自於谷歌的「透過 Google 找工作」。找工作最重要的是「時效性」。如果你看到一份職缺是3個月前刊登的,你可能會懷疑是否仍然在招人。但如果是今天發布的職缺,那麼鐵定還在招人!

「透過 _____ 找工作」的精髓在於能夠在職缺刊登的最短時間內鎖定並申請該職缺。其實就像是software中的cron job一樣,如果每天能收到一封email或一則notification,提醒你最新的職缺,這樣就可以更及時地獲得新職缺的資訊。怕有人不知道,還是把3種方式羅列出來:

  • 透過 Google 找工作
  • LinkedIn 上的職缺配對通知
  • Indeed訂閱提醒郵件

(一)透過 Google 找工作

透過 Google 找工作, Source: Me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這個方法,但其實你可以透過 Google 尋找工作機會!

這是透過 Google 本身提供的「職缺通知」功能。這個方法是有一天我不小心發現的,但真的幫助很大!每天我都會收到來自「來自 Google 的工作機會快訊」的一封郵件:

10 項與「data scientist」相符的新工作 — 1 個篩選器 — 某月某日。

Google職缺通知的優點是有時能在裡面找到新發布的職位。

但因為它使用的是indexed jobs的方式,所以很常出現重複的職缺或者是已經過期的職缺。還記得有一次看到Meta在招聘DS的職位,興沖沖地點進去官網,卻發現該職位已經被下架了。

詳細操作如下:

  1. 在 Google 搜尋欄位輸入<你想要找的職位名稱>
  2. 在搜尋結果頁面上,你會看到一個名為「職缺」的區塊
  3. 點選「還有超過 100 個職缺」進入「職缺」頁面
  4. 通常我會先設置一些條件,例如:張貼日期(過去1天內)、類型(正職員工)
  5. 點選「新工作快訊」,Google 會將相關職缺的最新消息發送到你的電子信箱

(二)LinkedIn 上的職缺配對通知

LinkedIn 上的職缺配對通知, Source: Me

LinkedIn是我在這個找工季中的大功成,因此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下你可能不知道的「職缺配對通知」功能。

對於閒來無事就刷刷LinkedIn的我來說,找工時期就是每天查看有沒有新的職缺。但要每天搜尋、按各種filter條件實在太麻煩了,不如設定通知,每天提醒是否有適合的職位。

Subway的slogan是什麼?Eat Fresh!

這邊要給個完全不搭嘎的小建議:當你開啟了「職缺配對通知」後,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後先投一投新開出的職缺,因為新的職缺也要apply fresh!

詳細操作如下:

  1. 在LinkedIn搜尋欄位輸入<你想要找的職位名稱>
  2. 點選Jobs分類
  3. 點選Date Posted並選擇Past 24 hours
  4. 建立「職缺配對通知」

(三)Indeed訂閱提醒郵件

Indeed訂閱提醒郵件, Source: Me

Indeed也有很好的提醒系統。在進入HR tech產業後,我發現市面上還有另一種工作是屬於sponsored jobs,也就是公司花錢在平台上刊登職缺。Indeed本身就是個職涯發展平台 aka 找工平台,很多公司會在上面sponsor不同種類的 job,因此找工作的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詳細操作如下:

  1. 在 Indeed 搜尋欄位輸入<你想要找的職位名稱>
  2. 通常我也會先設置一些條件,例如:Date posted(Last 24 hours)
  3. 最後,在訂閱框裡輸入email後點擊儲存提醒就可以了

此外,Indeed還提供了其他的幫助求職者的服務,像是求職者履歷指南Career Guide等(詳情請洽Career Services)。其一個我覺得相當有幫助的功能是Estimated Pay,很多HR initial call開口就問薪水多少,我會根據某個地區某個職位的薪資區間給出一個粗略的答案。salary negotiation又是另一個話題了,下次再討論吧!

四、「關鍵一推」內推求職法

Photo by Clark Tibbs on Unsplash

在如此競爭激烈的求職市場中,「內推」已經成為人人找工必備的方法。相較於直接投遞履歷(海投),內推履歷被挑選的機率完全是天壤之別。對於求職者來說,能找公司內部的人幫忙內推是一個非常有利的方式,可以大大增加求職成功率。

內推管道百百種,以下幫忙整理幾個我在求職時的用到的:

  1. 一亩三分地海外职位内推:算是更新最快的內推版,裡面有超級多不同公司的內推機會
  2. 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歹晚郎內推互助網絡:不限職位類別、產業、國家滿滿的內推資源
  3. 台美人求學求職合作社:時常會有人在社團內分享可以幫忙內推職缺
  4. 還有一個tech recruiter list,如果需要可以私訊我

當然除了以上提到的內推資源,還有一種是利用自己的人脈關係和社交媒體來尋找內推的機會。這邊要給個小建議:

  • 如果你還是在學學生,不妨利用閒暇時間與校友、學長姐建立人脈
  • 如果你已經在工作了,可以參與公司活動擴展人脈

另外,如果你想知道如何寫一篇內推信可以參考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寫的這篇:最有效得到面試的方式- 內部推薦: 尋找內推資源 & 歹晚郎互助網絡 (2022 年 5 月更新)。cold mail又是另一個話題了,下次再討論吧!

五、Follow People on LinkedIn

Photo by dlxmedia.hu on Unsplash

最後一個方式非常奇襲,但是許多讀者、朋友和同學都回報這個方法超級有幫助哈哈。那就是follow一些常按讚hiring post的人 — — 這裡筆者就毛遂自薦一下(誤)。因為從上研究所前就有努力增加人脈(現在超過 5000 人)。當你有了很多connection時,動態消息上就會看到很多social hiring的招聘文。

Jack Chang on LinkedIn, Source: Me

如果你沒有太多人脈關係也沒關係,只要follow我就對了,我按讚讓你看(誤)。在這裡還是要給出一個小建議:看到hiring post時,幫忙按個讚,把愛傳下去!如果這個方法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私訊我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Follow Jack Chang on LinkedIn!

Epilogue

最後,無論你是社會新鮮人還是因為裁員潮失去工作的人,這篇都是專門為正在找工作的你而寫的。在現今「時機歹歹」的就業環境下,許多人面臨著找工作的艱難困境。但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下,希望這5種方法可以幫助你成功找到工作。在保持積極的態度的同時,作為一位曾經投過 900 個職位的求職者,我想告訴你們:

Before you give up, think of the reason you held on so long.

加油!加油!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告訴我!如果還有沒cover到的內容或是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或私訊我。最後,如果你是想看一些日常的內容,歡迎到我的Instagram看我裝瘋賣傻(?)

Previous Blogs (推薦文章)

出國的夥伴們一起加油!
如果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底下留言,和我做交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追蹤我的
Medium, InstagramFacebook
如果獲得我文章的最新消息,歡迎
加入會員加入我的Email List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

--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Top Writer in AI, ML, & MLOps | ML Eng ✖ CMU Alum | #datascience #AI #ML | Follow me on LinkedIn: linkedin.com/in/yung-lin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