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男,過不去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4 min readJan 25, 2015

--

十年男,是小資女公司裡的前輩。在公司裡待了十年,也做到一個團隊的主管,據說很受同事愛戴,還是小資女學習的榜樣,可是比起不願一輩子月薪四萬而鬥志滿滿的小資女,同樣是滿腹怨念,十年男卻是一臉無力、茫然、不知要往哪裡去。

十年似乎是一個過不去的坎,大叔我也曾經卡在那一關,自然十分樂於提供免費的人生建議,於是乎,我們拿著咖啡,坐在路邊,看著頭上的捷運空隆空隆。

他呆呆地望著一班捷運過去,說:「我遇到玻璃天花板了。」

喲,不錯哦!能做個主管,還是多少會看一些管理書籍的,立馬抖一個管理名詞來形容自己的瓶頸。

「我一直看著前面,卻找不到路,不管是個人成長,還是工作升遷,我都好像天竺鼠,一直跑呀跑,卻前進不了。」

他頓了一頓,接著說:

「只要我上面的主管一直在那裡,我就不可能上去。可是我不怪他,因為我的主管也是一樣,他卡了七八年了都上不去。那我還要卡多久呢?

一直卡在這兒,我得到了什麼呢?在有機會的地方,人家表現好可以有獎金升遷加薪,但我如果做的好,只會得到更多的案子要做;如果不肯接,還怕哪個人會把我換掉。」

我無語,因為我想起一個老專案經理的故事。老專案經理去接一個很麻煩的案子,回來告訴老闆,如果不重新規劃專案範圍,是不可能在期限內完成的。此時,旁邊的一個年青人突然插嘴說,他可以如期完成!然後,那個年青人就升為專案經理了。

要不要跟他講這個故事呢?這樣好像觸霉頭啊!於是換個話題問:

「你在第一線看到這些問題,有沒有試著向你的主管,甚至是更高階的大老們來反應?」

我心想,既然已是個主管,多少會有一些管道吧!

「當然有提過,可是提了又怎麼樣?我也在這裡待了十年了,公司文化是怎樣,決策層的心態是怎樣,我還不清楚嗎?長官們總會說,他們有聽到,但是公司已經這麼大,他們必須盡好本份,守好本業,不能太冒險,大刀闊斧地求新求變。所以,一些新進來的人還會在公司大會時舉手發言,我們這一批十年左右的人,早就懶得提了。」

公司大會?我靈機一動,問道:

「你上面的主管,或是更上面的主管,難道不會定期和你一對一的訪談嗎?不會討論你未來的成長發展機會嗎?」

「有啊,所謂的一對一訪談,就是一年一度的績效考核。就會照著HR的表格,行禮如儀,說說我哪裡好,哪裡待加強。」

「會不會討論到你未來的發展機會?」

「並不會。彷彿十年之後,我還是在這個公司、這個單位、做這個工作一樣。。。」

我們又是一陣沉默。真有可能十年不變嗎?十年之前,我們沒有 iPhone,沒有Android,沒有Facebook,十年之前,我們能夠想像,十年之後的世界變成什麼樣子了嗎?我很笨,我不知道。

「那麼,既然你這麼不開心,接下來想要怎麼辦?」咖啡喝完,怨念也抒發的差不多,也該舖個梗,讓他切入主題了。

只是,他到底是怎麼想的呢?想尋求辦公室政治裡脫穎而出的妙招?想藉著創業氣氛大好,出來闖一闖?還是什麼都不做,繼續載浮載沉,然後被淘汰?

他把剩下的拿鐵一飲而盡,轉過頭,有如川劇的變臉,眼睛突然炯炯有神:

「別說我公司了,你聽過前一陣子有個鬧很大的新聞,就是那個『OO十幾年,不如XX做一年』的那個新聞嗎?」

我笑了。十年男不是卡住了過不去,只是需要外面來拉一把!

(圖片來源)

謝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或是『分享』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當然,您也可以回覆或評論,我正期待您的回饋!

--

--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Leadership in software product/project/program management. PM of Gemini Open Cloud. Volunteer of Agile Community Taiwan. jonathan.speak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