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設計現場 EP10:理性的設計職涯、談判薪水,全面提升你的市場價值! — — 專訪設計師 Shandy、Wei

展現自我價值、爭取到更好的薪水!

--

前言

本文為 AAPD 創辦人 Simon 的 Podcast 節目《No Shortcuts — 沒有快捷鍵》的訪談重點摘要。

在上一季的節目中,《No Shortcuts — 沒有快捷鍵》採訪了許多業界資深的設計師,與大家一同窺探設計工作的真實面貌;而在全新一季的節目中, 主軸將會聚焦在「設計師在職場中的真實情境與挑戰」上。我們希望透過邀請不同背景或經驗的來賓們,與我們進行一場深度的交流與對話,並一起探索產品設計職涯的可能性!

這一次,我們邀請到 Shandy、Wei 兩位資深產品設計師來和我們聊聊如何展現自我價值並爭取到更好的薪水,包括「設計師價值的定義與衡量」「轉換工作時應該考慮的面向」以及「談判薪水的策略」。如果你正在苦惱如何提升自己的市場行情,千萬別錯過了這集!相信透過這次的分享,能夠帶給你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本文架構
1. 來賓的背景來歷
2. 「設計師價值」該如何被定義與衡量?
3. 資深設計師在轉換工作時會考慮哪些面向?
4. 談判薪水的策略!如何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5. Simon 總結
6. 相關連結

本集 Podcast 連結

來賓的背景來歷

首先,我們先來介紹這次邀請到的兩位來賓 — — Shandy、Wei。

目前任職於 Duolingo 的 Shandy 曾於紐約 BCG Digital Venture 擔任 Lead Experience Designer,2017年和朋友們創立 UX 四神湯,致力推廣分享設計,創造一個正面開放的環境與社群。

Wei 現於舊金山灣區 Meta 擔任 Product Designer,目前在 AI 團隊設計 AI 開發者工具,與 Shandy 和朋友們一起創辦了 UX 四神湯,希望帶來更多設計師分享文化和提升設計的重要性!

「設計師價值」該如何被定義與衡量?

設計師的創意和專業技能不僅在產品和服務的開發中發揮重要作用,還能推動企業和品牌的成功;然而,許多設計師面臨的挑戰是,在職場中「設計師的價值」難以被定義和衡量,究竟什麼是設計師的價值?它應該如何被定義和衡量?這次 Shandy、Wei 分享了各自對於「設計師價值」的看法,一起來看下去!

我認為價值分為兩種,一種是主觀、具有個人意義的,另一種是客觀、容易量化的,而設計工作屬於後者。 — Shandy

Shandy 認為價值分為兩種,一種是主觀、具有個人意義的,像是一件具有情感價值的物品;而另一種是客觀、容易量化的,她認為設計工作的價值偏向後者,因為當你設計了一個產品,它的價值可以用數字或明確的指標來衡量,像是使用者數量、營收⋯⋯等。

另外,Shandy 認為,無論是在台灣或是美國職場上,對於一個產品設計師而言,「社群經營」是提升自身價值的好方法,如果在社群媒體上累積一定的聲譽,能夠提升他人對你的好印象。

設計師的價值在於你對社會或組織所產生的貢獻,以及他們是否真正需要你和你所帶來的價值。 — Wei

Wei 分享到,當他剛畢業時,對於自己在組織中所處的角色和貢獻並不是很清楚,除了需要處理一些比較簡單的任務之外,他並不曉得他實際上能為公司或產品做出什麼貢獻;但是當他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他開始意識到,設計師的價值不僅僅是設計出讓使用者感到開心的產品,同時也是產品流程的把關者、使用者的代言人,而這些都是設計師的價值所在。

因此,現在的 Wei 認為:「設計師的價值在於你對社會或組織所產生的貢獻,以及他們是否真正需要你和你所帶來的價值。」

資深設計師在轉換工作時會考慮哪些面向?

隨著科技產業的發展,產品設計師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受歡迎、競爭也越來越激烈的職業,因此職涯選擇也成為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特別是當設計師想要轉換工作時,經常需要綜合評估多方面的因素,確保轉換的過程符合職涯目標以及自身需求,這次 Shandy、Wei 分享了許多自己在選擇工作時的考量因素,一起來聽聽吧!

職稱不是那麼重要,公司能夠提供的與我的原始目標是否相符更重要。 — Shandy

Shandy 分享到,她在決定加入 Duolingo 團隊前做了哪些的評估與考量。原先在 BCG Digital Venture 管理顧問公司工作的 Shandy,原先公司有意將她升職為主管,當時的她對於這個職位感到很有興趣,不過同時間她也獲得了 Duolingo 的工作邀約;後來,她花了一些時間重新釐清職涯目標,她發現到她的目標是想要待在甲方公司專注打造產品,因此才做出離開原本的公司,且加入 Duolingo 的決定。

另外,Shandy 也提到除了公司類型之外,產品產業、產品願景以及面試體驗也都是她在選擇是否加入一間公司的主要考量,而現在已經加入 Duolingo 的她,仍然認為當時選擇與職涯目標相符的 Duolingo 是個正確的決定。

如果回到我剛踏入職涯的時候,薪水並不是個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三、五年後是否可以達到階段性目標。 — Wei

Wei 認為,在考慮換工作時,需要思考以下兩個面向:

  • 轉換公司的機會成本
    很多人在考慮是否轉換公司時,經常忽略「轉換公司的機會成本」,因為換到新的環境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來適應,除了新的公司文化之外,工作方式以及與同事的溝通模式都是機會成本之一,而這些都會直接影響工作狀態,因此 Wei 認為,不妨思考自己是否能夠承擔這些不確定性再做決定也不遲。
  • 未來的職涯發展
    在做任何跟工作有關的決定時,Wei 認為優先要思考的是「未來的職涯發展」,因為這是影響你做選擇的關鍵要素,當這件事清楚了,就可以從「工作內容」與「職責範圍」輕鬆選擇接下來的職涯道路;因此,他建議設計師應該放眼未來,而不只是考慮當下的薪水、職稱或機會,我們應該問自己,這份職缺是否能讓三年後的我們站得更高,發展得更遠。

談判薪水的策略!如何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對許多人來說,與雇主談判薪水是一件令人感到緊張和不安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知道一些成功的策略,你可以增加自己的談判能力,並得到自己想要的薪資和福利待遇;那麼談判薪水時,我們可以要怎麽做?以及如何在職場上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次 Shandy、Wei 分享了自己的談判策略,一起來聽聽吧!

即使獲得職位之後,我們仍然可以繼續爭取我們想要的東西。 — Shandy

Shandy 分享了她剛進入新創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師時努力爭取簽證的經驗。Shandy 在拿到第一份工作的 Offer 之後,公司的 CEO 告訴她,除非她在六個月或一年後表現出色,否則他們無法為她辦理工作簽證;於是,她開始想盡辦法主動聯繫 CEO,並向他展示自己對公司的熱情和野心,最後,CEO 讚賞了她的積極性和野心,並表示願意為她辦理工作簽證。

因此,Shandy 認為,即使獲得職位之後,我們仍然可以繼續爭取我們想要的東西,像是工作簽證和薪資;而關於薪資談判的部分,Shandy 認為做好功課是第一步,包括研究「市場行情」和「公司的薪資結構」,並有條理地解釋自身對公司的貢獻以及帶來的價值,另外,除了基本薪資之外,也要關注整個待遇方案,像是獎金、休假和其他福利。

談判薪水時永遠不要露出你的底牌。 — Wei

Wei 也分享了他在第一份工作中發生的事,當時公司詢問 Wei 的期望薪資是多少,因為 Wei 對於第一份工作的要求不高,主動表明了自己只需要足夠糊口的薪水,結果公司提供的薪水甚至遠低於預期,最終他過了十分不開心的兩年。

從那次經歷之後,Wei 對薪資談判開始抱著不同的想法,他認為:「永遠不應該透露你的期望或底線」,反而應該專注了解公司的薪資範圍,主動詢問願意提供的薪資範圍,並想辦法在範圍內主動要求最多;另外,如果手上有更多的籌碼的話,也可以好好利用籌碼進行談判。說到這裡,Wei 推薦了一本自身受益良多的談判相關書籍 — Chris Boss《FBI 談判協商術》(Never Split the Difference)。

如果有快捷鍵可以讓你快速達到某個目標,那會是什麼?

我想要「複製人」,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同時去做很多事情了! — Shandy

Shandy 表示:「我在想我可不可以有很多複製人,然後可以同時做很多事情,像是同時擁有很多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啊,我們現在非常的多元和包容;我覺得可能我走到現在的職涯階段,不會覺得說產品設計是唯一的目的,可能我同時也想學陶藝或是腳踏車;當我多了更多想做的事情,時間就是一個重點,所以希望有個機會可以同時去做很多事情。」

我想要「快速決定」,因為這樣我可以減少很多煩惱。 — Wei

Wei 表示:「我本身是一個容易猶豫不決的人,譬如說要做一個決定之前我可能會考慮一週,所以我覺得如果有快捷鍵可以幫助我整理思緒、幫助我趕快做決定的事,對我來說是很棒的事情,就可以讓我減少很多的煩惱。」

Simon 總結:

一直以來,設計工作因為工作特性的關係經常被低估,像是設計價值難以被量化、難以直接為公司帶來實際收益,而這些都導致了「設計師的價值」難以被定義與衡量。

今天兩位來賓 Shandy 和 Wei 與我們分享了何謂設計師價值,以及談判薪水的策略,包括設計師價值的定義與衡量、轉換工作時應該考慮的面向,以及談判薪水的策略。

相信現在的你也已經發現到,「設計師價值」除了設計技能之外,了解市場的需求,並適度展現自己也是一大關鍵。祝福所有正在求職道路上努力的設計師,能夠儘早學會展現自我價值的方法,爭取到更好的薪水!

延伸閱讀:產品設計現場 EP1:一人設計團隊的越級打怪之旅 — — 專訪設計師 Abby、Charlie

相關連結

來賓相關資料

來賓提到的資料

市場行情網站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AAPD 的使命是培育世界級的產品設計師,我們致力於設計教育以及創造產業社群的交流與互動。我們長期關注 UI/UX設計、個人成長、職涯發展、設計趨勢與科技動態等議題,同時也期待 AAPD 成為一個設計產業進步的推進器,去幫助設計師思考如何夠過設計的力量,為組織與產品創造更多的影響力,並且讓產品設計成為企業的核心價值之一。

▶ 了解更多 AAPD 傳送門: https://portaly.cc/aapdgo
▶ 和超過 6,000 人一起學習產品設計: https://hahow.in/cr/uiux-figma

--

--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We share digital product design experiences & help designers find their purpose and passion. Follow our Medium Publication ↑ and Facebook http://fb.me/aap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