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Segment (上) 數據時代深挖 Persona的新方法

Sojier Tsa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6 min readFeb 26, 2018

過去,數據的量化資料與 UX 質性調研常難以接軌,許多 UX 專家甚至表明數據無法看出問題只能呈現結果。

好消息是,數據時代提供了我們新的方法,讓 UX 可以與數據切分 Segment 的方法相結合,達到質量合璧、互相挖掘洞見的效果,在此小弟 Sojier 我使用 UX Segment 稱呼這個新方法,而本篇將介紹 UX Segment 能解決的問題與其深挖使用者洞見的效果!

在進入正文前你需要先知道的:

你需要知道數據量化驗證 UX 設計假設的方法,小弟 Sojier 我在下面這兩篇文章中有其介紹:

然後,一些數據挖掘 Persona 時會遇到的問題、在數據上碰到的侷限,小弟 Sojier 我在這篇文章中做了分享:

接著,在進入正文前還有一個提醒,這篇內容將會偏向理論,示意圖片請不用太認真思考其中的細節,抓到大方向即可。

解決數據混雜的方法,切分 UX Segemnt

一般來說,雖然 UX 同學們在設計時都能透過質性方法將 Persona 明確的分類出來,實際產品採集數據卻會得到一團混亂的結果,數據庫內同時搜集了多種不同 Persona 的 Data,這種狀況在電商、內容平台的狀況倒是還好(購物行為大多很固定),而行為操作複雜的產品則容易因此無法進行分析,若數據與設計部門又缺乏良好協作的話,常就會變成 PM 只看大盤數據 AARRR 而忽略了使用者的行為數據面分析。

如果我們可以透過某種方式,將數據分堆,那麼我們就可以針對個別 Persona 的行為進行分析了!就像是實驗觀察時我們要盡量讓變數減少才能有效分析,形象化點來說,就是下圖所呈現的結果會更容易分析:

這種分堆的方式,我們通常會利用不同 Persona 間的行為數據差異點來區分

切分成一堆堆就像是切蛋糕的方式,在數據分析被稱之為 Segment,在此我們就暫時稱這種幫助分析的方式叫做 UX Segment吧!

先看一下沒有 UX Segment 會怎麼分析?

以下帶來一個案例幫助大家更容易了解 Segment 如何幫助洞察使用者。我們先假想某個產品設計團隊訂出了使用者會有下圖的行為流程:

但這個設計團隊打開數據庫後發現一團混亂會長得像這樣:

不過這個團隊分析後還是會可以發現一些症狀

正常看到這種狀況,PM 大多會朝 AARRR 框架的方式去進行分析,試著想讓行為間的轉換率上升,但這樣子的思維可能會見樹不見林,忽略了使用者行為的前後脈絡性

那,UX Segment 會能分析出什麼結果?

在這假想案例中的狀況,團隊透過 UX Segment 的方式分堆數據,會得到下圖結果,他們發現下圖中的 Persona A&C 與設計團隊想像的不同,Persona A 沒循著 UX 調研做出行為 A2 反而做了行為 B2;Persona C 則是沒循著 UX 調研做出行為 C3 反而做了行為 B3,而這些與我們想像不同的點常常就是洞見的藏身處!

那麼,要怎麼得到上圖這樣的結果呢?(細節操作可詳見:實作篇)
邏輯其實就是本文一開始所說的,將數據切分成數個 Segment,在這次案例中,將數據從混雜一團的狀況切成紅綠藍三種顏色,也就是切分 Segment 的結果:

針對 Persona 行為細節深挖

切分 Segment 後,每個 Persona 的數據就此獨立出來,與假設不合的現象水落石出,UX 同學們訂定的 Persona 也終於可以從質性的象牙塔走出來了!

沿續前述假想的案例,小弟 Sojier 我接著示範我們可以怎麼從各個 Segment 呈現的結果進行分析:

UX Segment (上篇)總結

這篇文章小弟 Sojier 我與大家很理論性的分享了 UX Segment 這個方法,這種方法能幫助我們 UX 同學突破數據混亂的限制,分堆後的數據柳暗花明更容易能夠獨立分析個別狀況,讓 UX 的分析做到質量合璧、雙劍合一!

__
UX Segment 這個方法,是小弟上網 Google 都幾乎找不到文章的技術,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希望可以在下面提出你的疑問,小弟我一定盡量回答;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訂閱我的文章或分享給朋友喔!你也可以繼續閱讀下篇瞭解 UX Segment 細節操作的實踐:

__
最後,小弟 Sojier 我想做一個小調查,
如果你沒看我這邊的說明,你可能會給我1個掌聲 XD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但講的你一點都看不懂,請給我 2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但看得霧傻傻需要看下一篇,請給我3~5個掌聲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有了許多新的啟發與靈感,請給我 10 個或更多的掌聲

你的掌聲,將成為 Sojier 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感謝:-)

--

--

Sojier Tsa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前字節跳動產品經理,現正積極學習經濟、金融、歷史、國際地緣政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