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快進入交往關係?談談交往前的三個約會階段

真實小姐 Sophia
Authentic Radio
Published in
Jan 1, 2021

前一篇文章,我分享了自己在感情中的學習,關於「為什麼不應該太快就進入交往關係?」這一篇想要分享,那進入交往關係之前,會經歷哪些關係的階段。

我在經歷了幾次一見鐘情、快速「墜入」的關係之後,開始學習慢下來,去試著真正認識一個人,再決定是否要進入一段關係。但接下來便有朋友開好奇,那到底要如何真正認識一個人?到底在交往前,會需要經歷哪些過程呢?

我想借用 Dr. Henry Cloud 在他的書《How To Get A Date Worth Keeping》中的約會三階段架構,搭配我自己的經驗來做分享。

Dr. Henry Cloud 在書中,把正式交往前的約會,分成三個階段:

一、Fun(單純享受約會的過程)

這個階段的關鍵,是去「體驗」。在茫茫人海中,你會對幾個人產生好感或好奇,想多認識他們一點、多相處一點。那就是 Fun 這個階段的開始。

在這個階段,我們盡情去體驗。體驗三件事:

  1. 體驗這一個人,就像認識新朋友一樣,你會慢慢認識他的工作、生活、看待世界的角度、過去的故事等。這時候總是充滿驚喜、共鳴、趣味,就像在發現一個新的世界。
  2. 體驗你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的模樣,去觀察自己的反應、感覺自己的感覺,跟這個人相處你是什麼摸樣?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喜歡是為什麼?不喜歡又是為什麼?問題出在哪裡?內心發生了什麼事情?
  3. 體驗約會時的「體驗」本身。去享受因為這個人而帶來的新的嘗試、新的視野、新的互動方式,像是因此去嘗試戶外運動、看歌劇、吃某些你不曾試過的食物等。你喜歡這些體驗嗎?你會希望一直下去嗎?或單純,就是享受這樣新的體驗本身。

這個階段還有另一個關鍵,那就是「不要只跟這個人約會」。

我記得我大學在上社會心理學的時候,在課本上看到一個有趣的實驗:

同樣的東西,當人們花了愈多努力或時間獲得,對他的評價就會越高。例如你花一個小時排隊買到一樣東西,與你只花十分鐘排隊買到同樣的東西,前者對這個東西的評價會比較高。

為什麼呢?因為你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精力,你當然不希望自己像個笨蛋一樣白白浪費,所以你會說服自己,這個東西有一定的價值,值得你花這些時間與精力。

而我想放在感情中也是吧。小時候我們從偶像劇或他人口耳相傳的愛情故事中,男女主角好像都是遇見彼此,然後就開始一對一約會,接著進入交往關係,幸運的話結婚成家,幸福快樂。

--

--

真實小姐 Sophia
Authentic Radio

願自己是個真誠、勇敢、有能力愛的人;願自己能不斷說故事、探索世界、體驗生命。我的官網:https://authentic-radio.com/ 我的傳送門:https://portaly.cc/authentic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