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泰國職場水很深,外國人怎麼生存?

在海外工作並不代表就一帆風順,每一份工作都不輕鬆,實際情況可能跟想像完全不同,泰國職場水很深,外籍員工如何生存?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Feb 17, 2021

--

Photo by Diana Parkhouse on Unsplash

踏入社會10多年,換了幾次工作也經歷過幾個公司,知名大企業不一定會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工作SOP和支援系統,而小公司也不一定比不上大企業。別人眼中的好公司,也可能是你認為的爛公司,每一個工作都有機會遇到爛老闆和豬隊友。

對於現職公司的實際情況,我也寫過幾篇文章描述過了,連結在最下方的相關文章。在這家公司4年多,我很認同公司品牌形象和領導人風範,然而部門主管們卻與離職率有高度相關,也是直接影響團隊士氣的角色。

部門人數急遽減少?

下圖是2020年初我們部門架構,全盛時期部門共有26人,用顏色區分出3組不同業務的團隊,部門主管直接管理其中2組,但他卻完全不了解我所屬藍色團隊的業務內容,因此配置1 位直屬主管(先前文章提到的笑面虎),統整向部門主管報告。

2020年初部門架構

2020年2月到9月共有13人離職(包含笑面虎),多數人都是因為部門主管的低情商、情緒勒索、朝令夕改等原因而離職,且某些同事提出辭呈後,部門主管情緒勒索狀況更加嚴重,除了在會議中直指同事抗壓性太低或不願意共體時艱,說話時不正眼看同事,甚至還向其他部門訴苦抱怨,最後話傳了一圈回到我們耳裡,造成團隊士氣崩潰。

新主管無法融入?

2020年第4季時原部門剩下13人,部門主管找了他前部門的同事來擔任我團隊的直屬主管,還附帶了1位不同工作內容的下屬,工作內容雖偏向深綠色團隊但卻不編制在一起。

我們同團隊一起向新主管簡報我們的業務內容和工作流程。原以為新主管在公司的資歷會讓我們輕鬆點,但實際情況卻讓大家都失望了。

新主管職責跟笑面虎一樣,代替團隊向部門主管彙整報告,但不知道是他太忙要兼顧兩個團隊,或是無法理解我們的業務,每次報告完他表示理解,但事後發現他無法成為溝通橋樑,加上他非常懼怕部門主管,根本無法向部門主管解釋來龍去脈,最後部門主管常跳過他直接詢問我們。

2020年Q4部門架構

遇缺不補,工作量暴增?

2020年公司其他部門因為組織改造及裁員等變動也不小,其中有1位部門主管被裁員,底下團隊就整併入我們部門裡,但因為新併入團隊的工作內容與原部門完全不同,彼此間沒有太多交流。

目前原部門剩下8人,整個部門則有22人,而我們團隊最後也剩下我跟兩位新人,3個人要負責原本5個小隊的工作量,加上新主管並無法減輕團隊負擔,他與部門主管的溝通並不順暢,他們彼此對相同計畫的見解不同,傳達給各隊的訊息不一致,工作無法順利執行。

2021年初部門架構

以現有人力如何面對爆量工作?

去年底至少還有另外一位資深同事可以分擔團隊壓力,但他認清現階段部門問題無解,就申請調回原先任職的前單位,目前我要負責新人教育訓練外,還要照料新主管每天照三餐打電話問問題,誤以為自己有3位下屬。

老實說我也還在痛苦地掙扎中,但目前我能做得就是將職責畫分清楚,並做好工作分配,擋下不合理的臨時交辦,並學著向上管理,適時地把問題拋回給新主管,讓他做好職責才能讓團隊順利運行。

我也曾經想過乾脆離職去前老闆新創立的公司,但覺得離職像是逃避,對於未來升遷或許也是必經的磨練之一,不過這也是目前短暫的想法,可能再更痛苦一點,我也會毅然決然地甩頭離去?誰知道呢?

相關文章

[曼谷.工作] 在泰國工作是不是超棒的

[曼谷.工作]泰國失業率攀升,企業陷入困境

[曼谷.工作]後疫情時代企業員工人心惶惶

[曼谷.工作]泰國企業的內部鬥爭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