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泰國工作的員工保險及權益

之前有網友詢問,剛好有獲得面試機會,但不知道應該怎麼談薪資、員工保險、休假或其他福利,本文中會提到工作保險、年假權益和Thai Provident Fund(PVD),以下分享我自己和朋友的情況,但不代表每家企業都能提供一樣的標準。

薪資

薪資參考放在泰國工作職缺哪裡找?文中,也建議大家先到泰國求職網上參考各企業相同職位薪資範圍,台灣人要取得泰國合法工作證的最低薪資是稅前4萬5泰銖,其他就請自行評估生活支出費用、語言能力及是否為管理職級等再考慮薪資開價。

但也請大家看一下外國人在泰國找工作的難度?了解在泰國企業們在應徵員工時的考量。

試用期、休假及其他

試用期

泰國勞工試用期是119天,比台灣明顯多了1個月,但泰國薪資不會因為試用期而減少,台灣企業習慣在試用期打折。

年假

泰國勞工法標準年假是6天、帶薪病假30天、帶薪事假3天,這也是依各家公司而定,外商或是泰國知名企業通常都會優於標準。

產假或遣散費等其他請參考:Bangkok PostLabour Protection Act (№7)

保險:社保、員工團險、意外或旅平險

社會保險(社保):Social Security Office

社會保險以月薪5%收取保險費,最高以750銖為上限,但只能選擇1家固定醫院,大多數都是公立醫院,大家應該都耳聞泰國公立醫院大排長龍及醫療品質等問題,因此不只是外國人,連我的泰國同事們都是到私立醫院看診,等於每個月繳750銖,卻只會使用每年900銖的牙科費用。

大家可以自行查閱社會保險內容,當初HR叫我選3家醫院,因為說每家醫院的額度有限,而我也是為了寫文章才知道社保卡的指定醫院位置在哪裡。

可以到SSO Connect輸入社保卡13碼跟泰國電話,就可以直接把社保卡下載到手機的電子錢包中了。

我的社會保險卡

企業團體保險

泰國的保險公司也非常的多,我只拿我跟朋友的企業團險保障來做比較,包含FWDThe Viriyah InsuranceMuang Thai Insurance共三家。另外還有比較知名的像Thai Life InsuranceBangkok Life AssuranceAXAAIG,若買個人保險也可以拿來比較。

彙整3家公司員工團險給想到泰國工作的朋友們參考,這個企業團體保險是公司負擔,有時候公司人資不會特別提到團險,需要自己另外詢問。

三家保險公司的員工團險內容by曼谷暴走誌

其他保險

意外險及旅行平安險,常需在泰國境外內出差的員工,企業應該都要提供意外險或旅平險的全面保障。

意外險及旅平險

Thai Provident Fund(PVD)

類似台灣退休金制度的概念,但泰國PVD是僅限勞資雙方之間的私契行為,勞方可自提比例從月薪的2-15%,企業提撥和員工自提部分享有稅賦優惠。另外通常要工作5年以上或是屆滿55歲退休才能提領,而離職時可以選擇要將PVD留在前公司,或是移轉到新公司。

相關參考:Provident Fund Act (№4) B.E. 2558 [2015]MFCJusLaws
Source from MFC Fund

以下是我在泰國找工作臉書上找來的應徵案例,我很喜歡這個專頁上的應徵資訊都做成非常棒的圖片,讓想找工作的人不用一篇篇貼文慢慢看,反而看圖片就可以了解企業名稱和應徵職缺,還有公司會把員工權益全部放上去,這樣在面試前就知道公司提供的權益完不完整,有沒有替員工著想。

資料來源:泰國找工作Facebook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