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筆記67】100LS英文改造實踐之你以為你有「聽」但可能你沒有?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May 12, 2020
Photo by Alireza Attari on Unsplash

在上一回「100LS英文改造實踐後續發展及現正執行方式分享」,我導入了喜馬拉雅上的最佳順序學EffortlessEnglish,作者AJ Hoge的音頻學習方式我覺得非常棒,跟100LS英文改造實踐理念很合,所以就立刻執行,目前也進展到LV2–5。

在新的學習方式中,導入了對話練習,也就是從原本的「聽與重複」變成「聽與答」,我覺得進步是非常明顯的,它可以讓你更懂的如何輸出(OUTPUT),而不是單純練電影或劇集的對話,卻不知該怎麼應用。

裡面除了問答,也會針對同一主題示範過去式、完成式及未來式會怎麼呈現,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就能精進自身的文法!

我是每一主題,就練一星期,也就是一星期都聽同一個主題,在一開始因為比較簡單,可能相對也覺得無聊,但我反而覺得那段時間是我進步最快的時候,最近就覺得練習起來效果沒那麼顯著。

於是我開始思索這中間是否碰到什麼問題,導致學習效率開始降低

透過重溫史嘉琳老師的回音法,發現可能陷入了一個大誤區,就是我們以為自己在SHADOWING或在跟讀,但實際上我們可能常常在播放完一段話之前就已經在跟著唸了。

1你的嘴可能比耳朵還快。
沒有好的輸入,不會有好的輸出。若不信可以現在趕快打開正在練習的檔案,試著播一小段,在播完後按暫停的同時,聆聽腦內有個與原聲一模一樣聲音。這時你會發現你的嘴巴很想趕快唸出這段話,這就是第一個發現。

2就算是簡單的音頻也不一定容易。
在回音法練習過程中,會發現暫停時自己唸出來的英文,的確跟原聲是有差距的(以往都搶快在讀,會以為自己唸得很像),所以你會更去聆聽原聲、腦中回音然修正自己。

3重複唸到聽起來跟音檔一模一樣。
這部分跟100LS的初衷完全相同,就是要讓自己的發音跟原聲一模一樣,透過回音法可更加強化這塊,更容易審視自己的缺點。

經過上述回音練習法,會讓自己在英文口說練習上有更進一步的提升,畢竟至少會發現其中一個問題點,只要正視它,勇於去突破它,相信就能帶來很大的成長。

不過回音法仰賴專注聆聽,消耗會比較大,所以史嘉琳老師也建議每天至少10分鐘即可,重點在持之以恆。

回頭看不論哪種方法,作者們幾乎都強調「持之以恆」才是重中之重。分享我練習口說的心路歷程也是想讓大家知道,要說一口好英文真的需要長期投入。

若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隨時分享我,或有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學習的道路上我們一起努力!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 100LS規則如下

步驟一:關掉所有字幕,一口氣看完第一遍
步驟二:打開中文字幕觀看第二遍,確認之前沒看懂的片段
步驟三:切換英文字幕,把先前沒聽懂的片段抄在筆記上,弄懂其意思
步驟四:在第三遍,反覆練習聽不清楚的片段,多次練習聽力&口說,直到不會結巴卡詞,完全跟上演員說話的速度
步驟五:完成第三遍後,關掉所有字幕跟著電影練習97次的聽力和口說,重點是要跟著複誦,來完成100次訓練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