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筆記68】100LS英文改造實踐之回音法真的很有用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May 14, 2020
Photo by Joshua Earle on Unsplash

在上一回「100LS英文改造實踐之你以為你有「聽」但可能你沒有?」,我提到了在新練習素材的過程中,再加入回音法來強化自己對於聲調的演練,除了讓原本練久會乏味的素材變得更有挑戰性外,也讓自己獲得可進步更快的可能性。

而今天,除了練習當週的素材外,突然心血來潮,想試試若現在用回音法來練過去已完成的「穿著PRADA的惡魔」,不知道會如何,所以就馬上展開了相關測試。

不測還好,一測才發現,除了這幾個月真的有進步外,回音法也幫我找到更多發音上的瑕疵,而且隨著本身聽力進步,加上回音法再次強化「聽」的技能,也更能分辨有些台詞演員根本沒發音,以前卻一直覺得有,導致自己無謂的唸出來,或更知道該如何發音。

透過探索自己學習上是否進入誤區,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發現。這也證實學習需不斷測試,有時覺得卡卡就該找尋新的方法、新的刺激來讓自己有所突破。

有時不是你不好,只是方法不適合現在的你,改個方向或加點新元素也許就海闊天空。

不過也因此發現,讓我對之前的訓練覺得有些許遺憾,因為當初為了拚速度,會加快播放速度,如今來看,覺得會讓自己練習語調的效率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變更機械式反而沒學到任何東西。

慢即是快的道理,不言而喻。

其實真的滿開心自己在學習道路上有更多領悟,在寫部落格的途中也會有許多讀者詢問方式到底對不對的問題。在此還是要強調,大家的程度、環境、時間都不同,沒必要百分百完美複製他人的道路,適合別的人不一定適合自己。

有可能現有的學習方法,都不適合你,你甚至可以獨創自己的練習法。就像我在學習的過程中若覺得卡住,也會找尋方法調整或直接換一套新的試試看。

當你真的認知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時,停下來思考、搜尋還有什麼學習方法,也許又會不一樣,我們一起努力!

如有任何想法或遇到什麼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若有時間也歡迎幫我拍滿50下或多多分享~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 100LS規則如下

步驟一:關掉所有字幕,一口氣看完第一遍
步驟二:打開中文字幕觀看第二遍,確認之前沒看懂的片段
步驟三:切換英文字幕,把先前沒聽懂的片段抄在筆記上,弄懂其意思
步驟四:在第三遍,反覆練習聽不清楚的片段,多次練習聽力&口說,直到不會結巴卡詞,完全跟上演員說話的速度
步驟五:完成第三遍後,關掉所有字幕跟著電影練習97次的聽力和口說,重點是要跟著複誦,來完成100次訓練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