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青年黨│招募孩童加入恐怖組織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6 min readJan 20, 2018
小孩們在伊斯蘭學校裡都必須讀古蘭經│ 圖片取自網站 Human Rights Watch

先前我曾寫過一則文章 (索馬利亞恐攻|沒人關心的300條人命),當時我很傷心,為什麼索馬利亞發生那麼嚴重的事件,國際卻悶不吭聲,為什麼他們死了那麼多人,卻比不上歐洲恐攻來的更多關注?
而幾個月過去了,現在的索馬利亞還好嗎?一切還平靜嗎?
我想它依舊需要我們的關注,所以我要分享最近我看到的報導,約你們一起聆聽這些受傷人民的聲音。

拜州 (Bay region) 是索馬利亞南部的一個州 │ 圖片取自網站 VOA

根據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報導,伊斯蘭武裝組織青年黨( Al-Shabab)在最近這幾個月裡,曾威脅與綁架居住在拜州 (Bay region)的人民,目的就是要強迫社區交出他們的小孩,讓他們加入軍隊訓練

從去年九月底開始,青年黨就會命令老年人、伊斯蘭學校的老師、與偏遠社區的人民交出上百名兒童(最年輕的才8歲),若不服從,就會面臨攻擊或報復。

「為了逃離這個殘酷的命運,有許多小孩被迫離家與輟學。」

圖片取自網站 VOA

開學校、倡導組織教義

但其實在過去十年間,青年黨就已經實行灌輸教育,並招募了上千位小孩,成為前線戰士。從2015年起,他們還在他們控管的地區內,開設伊斯蘭學校,藉由帶入更多年輕的小孩,加強洗腦教育,甚至是對老師施壓,命令他們教導青年黨組織的課程。

圖片取自網站 Hiiraan

給你10天,交出小孩!

「他們想要25個介於8歲~15歲的孩童!他們並沒有說原因,但我知道他們想要灌輸小孩觀念,然後再招募他們進入組織。」一個老師說,他當下拒絕交出小孩。「結果他們就打了我,一些教室裡的小孩開始大哭,甚至有的跑了出去,但是那些戰士就在旁邊,他們還用藤條打了一個嘗試想逃跑的7歲男孩。」最後,戰士們給了這個社區10天的期限交出小孩。

根據居民描述,至少有4個村莊都發生青年黨綁架老人,要他們交出小孩才肯放人的事情。

「我聽說隔壁村莊的小孩被抓去的事情,所以我很害怕。」一個15歲的小男孩帶著他只有9歲的弟弟,一路步行逃離家鄉,去到最近的城鎮。「我的父母給了我錢來到了 Baidoa,但是我跟我弟一整路都很恐懼,很擔心被抓走。」

對於有些父母來說,唯一可以保護小孩的選擇,就是將他們送離青年黨的控管區域。

圖片取自網站 VOA

強制盧走兒童

還有三名居民跳出來說,青年黨的戰士曾闖入2間位於Burhakaba的學校,強制帶走至少50名男童與女童,將它們運送到一個叫 Bulo Fulay的地方,一個目擊者說那裡有很多宗教學校、及主要訓練所的地方。
兩個星期後,一群青年黨的戰士們,蒙著面回到了那個村莊,進到了別間學校,為了逼他們交出小孩,不但言語恐嚇,還毆打老師。

也因為這樣,一些當地的宗教學校紛紛關閉,不僅是因為害怕未來會遭受攻擊,或其實是老師已經被綁架了,不然就是逃跑了。

年輕的青年黨戰士在前線,數著他們的子彈│ 圖片取自網站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政府應該保護人民

雖然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並沒有找到最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小孩被綁架去加入軍隊訓練,但是當地受訪者都不斷提出擔憂。

「這個擁有聯合國協助的政府,應該保護那些被迫逃離的小孩,特別是身邊沒有大人保護的,而且要給他們適當的教育。」一個人權組織的非洲研究者說。

「小孩不該從一個危險的地方,逃到另一個也危險的地方。」

圖片取自網站 Al Bawaba News

青年黨否認

在整理編輯一篇文章時,Era都會看很多則報導,試著用不同角度與聲音去切入。有趣的是,我看到另一個外媒(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News)的報導,關於青年黨否認這個行為

根據青年黨的發言人描述,他們沒有招募低於15歲的孩童,更沒有人是被迫加入軍隊的,那些在宗教學校的小孩是被送去「念書」的。

「我們青年黨有個規定,就是在我們所控制的地區內,小孩都必須學習。我們還會提供他們老師,而且我們也取得家長們的同意。」
「當學生完成了他們的教育,我們會把他們送回去父母身邊。沒有人會被強被加入軍隊中,我們就只是不想看到偏遠地區的小孩變得像動物一樣無知。」

Era想說,無論真相是什麼,這些故事都值得被看見,索馬利亞依舊在內戰中,人民依舊在受苦,這些兒童不管有沒有被綁架,他們都不是活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期許我們在看過更多世界不同面貌的同時,可以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有沒有好好感激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有沒有好好呼吸,好好吃飯?有沒有把自己照顧好?

我們很幸福了,所以停止抱怨人生吧!把餘力拿來看看這些人民的遭遇,我們要運用自己活在和平國度裡的幸運,照亮那些活在黑暗中的生命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