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 #2020一起變強

【商業思維學院】case-study│用財務知識剖析瑞幸咖啡-心得分享

對於財務三表我就一句話:縱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戀…

朵拉曼波魚
Published in
Jun 3, 2021

--

屁咧!!!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上面那句粗(實)俗(在)的用詞,回應的是我的副標題。
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我只有被虐千百遍,但是我一點都不想待他如初戀。( ´•̥̥̥ω•̥̥̥` )
這又是為什麼呢?
請聽我娓娓道來… (欸_(┐ ◟;゚д゚)ノ別轉台啦…)

還記得我上次說:「我在加入學院之前根本就沒看過財務三表」嗎?
(文章回顧:【商維院】六分之一里程碑記錄 2020.02.27)

但我是誰?我是剛出新手村的勇者朵拉!!!
所以我就穿著白板裝直衝30等副本打boss!
然後?
就被虐千百遍了阿…😭😭😭

補充說明:
瑞幸咖啡的case study挑戰其實是去年的題目。不過今年剛好也有相關挑戰題,就覺得可以把塵封已久的這篇文章撈出來寫完(喂)

前言

首先,因為我們小組沒人要跟我一起當勇者,所以我就去公告欄發佈召集令,徵得勇者共七名,加上我八名勇者踏上刷副本的旅途。

開始之前先介紹我們的隊名-維他命大腸蚵仔麵線

一開始,Frank就"大心"的推出1.0版本的word共筆,並且簡單的列出這次Case-study的題目與建議閱讀的日更(註:現在是商業思維百科)。

同時,小組成員都有一個共識是:大家先把題目做一遍。

原因來自大家覺得參加case-study的重點在於”大家一起學會”,所以我們採取的方式是『大家做過題目後再召開線上會議分享』。
(而且無法參加會議的人也要將自己的觀點傳到共筆上,我們很嚴格吧!)

👾 一王:如何著手?

  1. 看Slack群內分享的訊息來綜合靈感
  2. 根據題目關鍵字尋找相關的日更
    Ex: 資產負債狀況是否健康?>尋找日更內容有”資產負債”的部份
  3. 題目拆解
  4. 有個像Frank這樣的好隊友(誤)

👾 二王:如何切題?

如果你跟我一樣白裝打副本,你可以這樣做…

  1. 看過《財務知識》的每一篇日更
  2. 花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思考題目,請單純的用中文角度切入理解題目意義
    Ex: 從瑞幸的損益表看來,營收及獲利狀況是否良好?>損益表、營收、獲利>了解如何從損益表看出營收及獲利(有時候可能也要同時看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哦~)
  3. 試著照日更內容提及的分析做做看
  4. 找強大外援
  5. 終極絕招:Google

👾 尾王:如何整合?

  1. 開WORD+PPT共筆
    WORD:解題用
    PPT:資料呈現
  2. 請在討論前或討論過程中就開始發想呈現方式,或者是有勇者一開始就做好基底(我是做到一半意識到這個問題,就邊做邊改PPT共筆...)
    ※ 提供之前看過的幾種呈現方式給大家參考:WORD、PPT、影片
  3. 建議最後要留1~1.5周的時間:不只是做成最終成品,還有當老師們給了各種中肯建議時,能有時間修改,不然就會跟我們這群麵線們一樣直接討論到兩點哦XDD

🔑 攻略:朵拉der小心得

從自身經驗出發,不一定適合大家~但可以當參考!!!(๑•̀ㅂ•́)و✧

如果只能線上討論,非常建議以下幾點:

  1. 事先建立好雲端的資料夾,並要求大家只能根據雲端的資料進行分析跟討論以確保大家的資料來源一致。
    案例:我們發生過資料來源有百萬跟仟兩種單位,即使不混淆單位,也會因為百萬跟仟之間的差異而導致計算出來的數字有些微偏差
  2. 每一次會議結束時,都做論點總結,還有下次任務的佈達。
  3. 會議前確認大家的時間都已經做完任務,如果沒有,看是否要直接改期,這樣會議會相對有效率很多。

底下是真的心得(,,・ω・,,)

先說結論,我為了分析題目瘋狂熬夜把財務知識的每一篇虐N百遍,不敢說我很會我很懂,但至少我不穿白裝打怪啦!!!。:.゚ヽ(*´∀`)ノ゚.:。

一開始,我照著財務知識的內文依樣畫葫蘆的算出一堆不知道能幹嘛用,但是看起來很厲害的財報數據。
後來覺得有看沒有懂,跑去吵身為會計的嫂嫂千百遍,才真的把基本內容搞清楚。(嫂嫂:妳讓我把長灰的課本拿出來重讀[請見下圖]。)

經過一連串兵荒馬亂(?)的五次會議之後,大家覺得已經差不多了,自信滿滿的發了一份初稿給老師們~

老師們的中肯回饋(詳見下方反白)又讓我們掀起一波討論,大家又開始瘋狂的開會,最後一次定案直接從九點飆到兩點,不定案不罷休。

寄出前大家也不斷的重新整頓,一頁一頁查看過,一頁一頁修改排版跟校稿。

KT回饋:(我摘要重點供大家參考)
你們的資料非常的詳盡,格式還蠻統一的,而且看得出來花了很多時間收集相關的資料。
我這邊有幾個建議給你們參考:
1. 第一步:財務分析中討論的數字太多,濃縮成幾個重點,有助於旁人掌握瑞幸的關鍵表現,而你們已經做到了財務分析的第一步。
2. 第二步:嘗試從這些數據當中,判讀瑞幸現在的營運狀態,並討論這是否跟瑞幸的商業模式相符。
3. 最後再跟同業比較,推測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並了解同業可借鏡之處。
4. 在這些基礎上,可以把你們的結論整合在一起,找看看有沒有兜不起來的地方。有可能是數字不正確,或者推理內容有問題,這都有助於你們理解財報數字背後的意義。
【加菜】
因投票時有未參加分析的學院小夥伴,那我們在分析的內文中要提及此分析的指標定義嗎?
KT回覆:這些數字當然可以講解定義,但不宜放置太多文字。所以我通常會放在 PPT 下方的註解,字體較小。或把各種財務指標定義放在附錄中,讓簡報本身還是集中在財務數據的分析及判讀。

最後被通知得獎時,我只有滿心的尖叫聲,真的難以置信耶!!!
感謝姵伶/Julie/DD/Frank/Young/Charles/Jim大家這一個月的努力跟團隊合作 因為大家不同的觀點跟討論 才能造就這麼一份報告
大家都超棒的!!!
希望我們這一年都可以越變越好!!!

特別感謝
姵伶的實力解說,開會時只要遇到大家解釋不出來的時候就是”姵伶妳知道為什麼嗎?”
Frank的實力破冰,那句”我要唱歌囉”讓大家笑開懷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