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最大的煩惱?大學入學管道大解析!(上)

到底要怎麼上大學?好多種方法到底哪個適合自己?

方冠爲(Fang Kuan Wei)
商管學院你我他
4 min readDec 2, 2019

--

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高中夥伴們跟我一樣,愈靠近大考日子就愈心浮氣躁,只想著考完後要怎麼大玩特玩、要怎麼好好耍廢。但身為過來人還是想告訴各位,最後衝刺還是很重要的,不然就會在成績公佈那天開始,陷入循環的後悔地獄。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畢業於美和中學,經歷過繁星、個人申請、指考還有特別管道的獨立招生等。雖然原本能以指考成績進入東吳大學,但是最後選擇進入了位於台南市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就讀財經法律學系。

本篇文章重點

互相殘殺的小戰場— 繁星推薦
想盡辦法展現自己— 個人申請
沒有朋友孤獨奮戰— 指考

一、互相殘殺的小戰場 — 繁星推薦

想參加繁星計畫的夥伴,必須要有以下條件:
1. 高中三年成績還不錯(校內排名前50%都能參與繁星)
2. 學測成績也得不錯

如果符合以上兩者,夥伴們會被學校通知,並照著校內排名由前向後排序選大學校系。
此時的唯二風險就是:
校內排名比你前面的夥伴們,可能把你理想學校名額一個一個選走。
➡如果成功排到第一順位,將與其他學校夥伴的排名順序比較,擇優錄取。

個人的小建議,在繁星推薦放榜前,可以先陸續著手備審資料,萬一不幸繁星落榜,也有較充裕的時間來準備個人申請的資料及面試口試,贏在起跑點,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切記,不要拿自己的繁星學校開玩笑,填了自己不喜歡的大學,如果狗屎運上了,不想去,你就必須得乖乖準備指考了

二、 想盡辦法展現自己 — 個人申請

個人當時繁星差1%沒被錄取,因此繼續走向了個申之路。對我來說,備審資料在個人申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是教授最開始接觸你的唯一媒介,所以說要做到盡善盡美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已經絕版的、但好不容易在手機裡找到的個人申請封面,供大家參考

網站上或是自己的學校都擁有不少優秀學長、姊們的備審資料範本能參考,所以這裡暫不多細述備審資料的做法。

這裏要提醒大家幾個關鍵:
1. 別把備審資料做得太花俏,簡約設計、乾淨排版更能凸顯自己的優點。
2. 不要把自己過度謙虛,適當得膨脹才會讓教授對你擁有記憶點。
3. 多找夥伴面對面練習回答問題,避免面試時怯場無法表達。
4. 希望夥伴們是真的喜歡該科系,別為了校名迷思而誤自己一生。

製作備審資料跟準備面試問題很累很無聊,如果要準備六間學校痛苦就乘以6倍,假如又是不同領域的科系那更是無限地獄輪迴。

三、 沒有朋友孤獨奮戰 — 指考

我為什麼考指考?很簡單,前面都沒上。
指考呢,基本上就是比學測難、比學測深,唯一的優點就是考完直接排志願序,之後的一切就是聽天由命了。

當初與我一同奮戰的指考夥伴背影(笑)

我覺得考指考的夥伴,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情比花一天多少時間讀書重要。畢竟走到這一刻,已經有很多人都是準大學生,至於還在奮鬥的夥伴,只要做好你的每一天,別給自己莫大的壓力,我相信指考不會是什麼大問題。

指考準備Tips:
one. 用美好的心情迎接每天的挑戰
two. 用愉快的心情複習考試科目
three.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自己的理想大學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堅持下去,你一定會進入你最想要的學校跟科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阿。各位加油!

想看下篇的朋友請往這裡:(coming soon)

--

--

方冠爲(Fang Kuan Wei)
商管學院你我他

遊走在不務正業與成為斜槓之間,雖為法律人更有涉略外語、拍照攝影,而對金融、科技、企劃、製片、影集等也都很感興趣。常常有怠惰期,正在努力讓自己不要過得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