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

楊正賢
BusinessClub.NTHU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3, 2019

使用時機: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最主要的使用時機為協助使用者規畫個人目標或進行專案管理。透過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可以幫助使用者釐清目標與實際行動之間的關係,從而能夠更具體地達成目標。

模型簡介:

曼陀羅思考法是源自於印度佛教,並由日本的今泉浩晃先生修改而成的一種具系統化的思考方式。[1]

(圖一)筆者自製,20190903。

根據左圖的照片,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的主要工具最主要是由九個小九宮格組成一個大的九宮格。其中,中間九宮格的中心是我們的核心目標。這個核心目標可能是我們未來一年想達成的事情,也可以是專案的內容,也可以是開展新市場的行銷目標。

從這個核心目標出發,我們可以思考與這個目標緊密相關的核心問題是甚麼。我舉自己的例子,未來這一年我最重要的目標是去律師事務所實習。而與這個目標緊密相關的重要問題則是修課課程、人脈、計畫與健康,那我就根據重要程度分別填入A、B、C、D;而次要的問題,例如心理狀態、課外閱讀、社團活動經歷與職涯資料收集則分別放入E、F、G、H。

接下來,則是思考分別思考這八個問題要如何具體的實踐,或者是有甚麼可以加強、改變的地方。通常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在進入細緻思考的環節時,具體的操作方式會是順時針的。根據上圖,意思是說,我們不會隨便填,而是會根據A-1、A-2、A-3……這個順時針順序填下去。

在這裡我以A課程為例,這時候我會思考我應該要未來一年修習相關的課程,例如民法、刑法、民法訴訟、刑法訴訟等等的課程(A-1);接著我想到校內有一些教授有開設更專精的課程(A-2),那些可能需要民法、刑法等課程的基礎,所以我必須要確保我基礎課程的成績(A-3),因此讀書規劃也就成為我必須要關注的目標(A-4)。

盡可能地思考相關的問題,越深入、觸及的面向越廣越好,透過這種訓練思考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將抽象的目標具體化,並且有步驟地完成它。

因此,曼陀羅思考法可以協助使用者更全面地考量目標與實踐之間的距離,並且制定有效的階段性步驟。

範例說明:

在模型簡介的環節中,我已經舉過我個人的例子作為說明。在這裡,我預計展示我如何利用曼陀羅思考法來規劃「徒步環島」的這項計畫。也許,有的人會認為環島有什麼好計畫的,就帶著流浪的精神去旅行就好啦。但是,假使有人把徒步環島視為一項挑戰的話,而並非純粹的「放鬆之旅」的話,那有一個通盤的規劃與周全細緻的考量是很重要的。

(圖二)筆者自製,請搭配(圖一)使用,20190903。

在構思徒步環島的點子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有一個完整的計畫,接著我想到與之相伴的是路線的選擇。我的計畫內容會影響路線的細節方向,相反的,路線的規劃也會限縮選擇的空間。接著是體能與費用,這兩點算是徒步環島的基本能力。

接下來是我認為次要應該被討論的問題。家庭,至少我兩個月不在家,總是有人要照顧我的多肉植物;經驗則是我可以透過尋找他人經驗豐富我的旅程,例如臉書社團,同時我也可以思考並解決裝備的問題。而來到最後一個「紀錄」,回扣到計畫本身,如何保存這趟旅程的回憶與收穫,這也是值得被關注的問題。

接著,我將以路線與體能為例,說明我如何建構出具體的執行目標。在我粗略思考過計劃之後,我便著手處理路線的問題。路線一般來說主要會考慮是要順時鐘環島或逆時鐘環島,以及要環大圈還是小圈,根據組合的不同,其安全性也會跟著產生變化,這時候就必須要思考補給與旅行時間潛在的天氣變化。將之納入討論,回過頭來去評估路線的選擇是否妥當。大致擬定,我通常會把路況的因素也納進來思考,我走的路線是否經常發生車禍、坍塌等等,並且重新評估整體路線的安全性,盡量避免危險發生。就尚未成年的大學生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與家人討論的籌碼

在瞭解自己的環島路線之後,我認為我需要針對這樣的路線來加強我的基礎體能。因此我決定從明天開始要慢跑三圈,並且要進行負重訓練,確定自己可以承受這樣的重量。環島的路線通常會碰到上下坡,因此腿力與負重的訓練就很重要,也就是說,我必須要找機會去嘗試鍛鍊過後的身體是否可以承受上坡的疲勞。如果是膝蓋容易受傷的人,就必須考量到膝蓋的恢復程度與潛在發炎的處理方式,因此拉筋跟復健的基本衛教知識就必須在正式旅行之前就學會。最後,我就需要依照我剛剛前面講的目標,一邊實踐、一邊檢查是否需要進一步修正。

從我如何規劃徒步環島的路程,我們至少可以清楚看到曼陀羅思考法的具體用途乃是強迫使用者必須放慢思考速度,進行有意義的思考,並且將部分與部分的思考結果串聯在一起,形成堅固的網狀結構。

[1] 參考MBA智庫百科曼陀羅思考法

資料來源:

一、延伸閱讀:

《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 你想要的都得到:把白日夢變成真! 「原田目標達成法」讓你滿足人生的渴望》

聯合新聞網,20190403<曼陀羅計畫表 一張九宮格表締造大谷的奇蹟>

二、參考資料:

MBA智庫百科曼陀羅思考法

經理人,20180409<爆紅球星「大谷翔平」也用的目標達成法!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實現夢想>

Cheers快樂工作人,<曼陀羅思考:做年度計畫前,先做好人生計畫>

--

--

楊正賢
BusinessClub.NTHU

平凡的讀書人,致力創作,努力打造自己喜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