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fing 10堂療程內容包含什麼?

Cara.L
Studio.C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8, 2018
Copyright© European ROLFING®

通常是由10堂課組成,雖會根據個案的身體結構與學習狀況進行調整,但大致課程架構如下(▸表示我課後自行推測主要作用的部位):

◤1–3身體淺層
1.上半身的呼吸擴張:釋放肺部空間,使深呼吸更容易。通過胸腔、肩膀、手臂和臀部周圍釋放肩部和骨盆帶。這個課程非常適合解決肩部、肋骨和頸部疼痛。▸淺前線與前手臂線

2.下半身的支撐平衡:著重於骨盆、腿、腳的支撐,改善根基,針對高低足弓進行初步平衡。若有足底筋膜炎、膝關節疼痛者,於此課程結束後有較佳的改善。▸淺背線

3.連結上下半身:建立身體橫線,將肩膀平衡於身體側線。透過肩、頸、胸廓的擴張,改善經常性前屈(或後彎)的胸腔與肩關節。▸手臂經線

Copyright© Neil King Physical Therapy

◤4–7身體深層
4.骨盆與大腿內側的空間
:關注從腳踝到骨盆的連動關係,以及膝蓋與臀部扭轉狀況。本次療程提供腿部支撐腹部空間的力量,透過恢復內收大肌空間,增加骨盆的運動範圍。此療程對於背部、臀部與膝蓋疼痛有幫助。根據臨床經驗,偶爾會有極端性情緒產生 — 起因於許多人並未意識到骨盆中保持許多身體或情緒性的緊張,直到此控制模式被療程擾亂。(我並無此狀況)▸螺旋線、腹斜方肌、內收大肌。

5.腹部與骨盆:延長身體前部,並提升結構中心。透過釋放更深的骨盆與腹部限制,抑制骨盆過度運動,將它安放在更支持平衡的水平位置上。有助於解決我們平日坐在電腦前、通勤、彎腰等所有區關節過度前屈的問題。▸螺旋線

6.小腿、鼓頻、脊柱、頭的對齊:關注前次療程的身體變化,將身體縱線對齊。針對我個人狀況仍是以「螺旋經線」為主,但以上半部為主,特別是肩岬骨的「前鋸肌」。通常對於因脊柱側凸引起的疼痛,以及坐骨神經痛非常有益。▸螺旋線、前鋸肌

7.上肩部、頭、頸, 部分手臂:這部分在課綱上定義模糊,主要推測是針對個案狀況進行頭頸肩處的延展。我個人狀況為先處理療程前幾天開始的側腰痠痛,延伸雙側的腰線。再來練習肩關節與手臂的放鬆,透過「前鋸肌」、「三頭肌長頭」的放鬆,讓頸部延長,更有空間。▸前鋸肌、三頭肌長頭、深前線

Copyright© 解剖列車

◤8–10 整合和整體功能
8.重回下半身
:人體骨盆連接身體的上部和下部,能支撐脊柱垂直位置,並允許脊柱旋轉。為了改善這些功能,此次強調骨盆的自由和橫向化,但從最底部的腳掌開展療程。由於我的膝蓋與足弓皆有外翻傾向,故更多涉及相關肌群。▸螺旋線、腓骨長肌、腓骨短肌、比目魚肌、股外側肌、支持帶

9.回歸上半身:針對上層結構,胸腔,肩膀,手臂,有時頸部和頭部是焦點。我的療程著重於讓肩關節更具靈活性,除上身的肌群,延伸至腰臀的腰椎、薦椎,最後是手臂韌帶與拇趾外側。▸螺旋線、前踞肌、大小菱形肌、夾肌群、手臂經線

10.訂製專題:本療程根據每個人的身體和需求進行定制。我根據直覺選定肩膀到頭頸間的關係,或者這10堂課程中反覆處理的側腰問題。這過程通常涉及整個身體更淺層的表現。

整體療程是沿著身體12條肌筋膜線,由外而內,再由內而外的協調整合作用。試圖提供空間,讓身體結構達到平衡,日常動作更輕鬆不費力。大多數的人在完成10堂課後就取得很好的成效,部分運動員會視為定期調整的課程。在第1期的課程結束後,會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客製化療程,通常是5堂。

Rolfing僅是個開端,由於每個人都是非常不同的個體,推開這扇門會看見什麼也是大相徑庭。對我而言,改變不只是發生在課堂墊子上,而是關乎於身體、心理與生活。我帶著疑問來到課堂上,想釐清身體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 而最終我開始重新審視「關係」與「結構」,是什麼形塑了我與我的生活。這是場你與Rolfer共同合作、再次探索自己的旅程。

Copyright© Rolfing ® Structural Integration: Balancing the Body

參考資料:ActionPotential解剖列車人體百科

本系列文章均為個人學習心得,歡迎討論勘誤。

文章索引(未設定連結代表尚未完成):
Rolfing 00_ 自序與目錄

▍A 關於Rolfing 羅力/羅夫按摩
Rolfing A1_ Rolfing 是什麼?跟按摩、整脊有什麼不同?
Rolfing A2_ Rolfing 10堂療程內容包含什麼?
Rolfing A3_ 誰能被稱為Rolfer?該從哪裡找到他們?

▍B 察覺與改變
Rolfing B1_代償與過程
Rolfing B2_結課心得:我帶著疑問而來,帶著尋找更多疑問離去

▍C 其他的世界
Rolfing C_Rolfing和他的身心學好朋友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