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後疫情世界安全距離咖啡館

Yu Chen 蓁
C.C. 星球電波塔⚡
7 min readMay 30, 2020

--

後疫情世界未來趨勢-小組心智圖

保持安全距離的世界咖啡館

我故意把「世界咖啡館」的名稱加上落落長的形容詞,畢竟2020的種種變化太迅速,後疫情世界的咖啡館的樣貌想必也和過往不同了,處處都要保持安全距離,不過以教學策略來說其實差異不大哈哈。

「世界咖啡館」的操作模式是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每回合輪轉到各個主題桌,每個主題桌的主持人負責介紹主題與帶領討論,營造小組對話的空間和多元性。

世界咖啡館的活動是「COVID-19 後疫情世界: 站在時代轉折點」主題課程的第三節課。利用第二節各小組繪製的「後疫情世界未來趨勢心智圖」來進行,總共有8個主題,因此活動有8個回合。

一直以來都想嘗試世界咖啡館的我,這次教學中有許多「做中學」的感想,跌跌撞撞紀錄成這篇文章,希望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了哈哈。

為什麼要開咖啡館?

開店當然要盤算一下利潤,什麼樣的課程適合用世界咖啡館來進行呢?
以下是我的觀點:

  1. 主題數量多:學生來說這活動類似跑關,主題數量多會激起他們參與活動的好奇心。比起冗長的每組上台報告分享,讓學生走動跑關,他們更會專注聆聽每組的報告。
  2. 主題深度夠:善用咖啡館的特性,討論並匯集多元觀點。
  3. 讓每個人都開口:小組上台報告常常都是固定幾個學生被推派上場,搭便車心態的學生不在少數。我就是要讓每個人都參與!為達目的,我設計每一回合的桌長要輪流,每個人都會擔任到桌長負責解說。

咖啡館館長好難當

館長我本人一天營運了四個班級的咖啡館簡直快失聲超虛脫,事實證明學生永遠不如我們腦中計畫的行事。

世界咖啡館課堂運作照

老實說,第一個班級的世界咖啡館簡直變成世界菜市場,學生根本不聽我指示,時間還沒到就自己亂跑,光是喊每回合輪轉我就快崩潰。活動才進行一半,好幾個學生就說他們已經跑完全部組別了,我想應該是走馬看花觀光式的亂走亂聽,往好處思考是他們很有興趣所以跑很快哈哈(苦笑)。

小孩才不像大人一樣乖乖聽你的話坐在那好好喝咖啡,必須變更營運策略!

第二家世界咖啡館我作了以下調整:

  1. 編號組別,依順序輪轉
  2. 將心智圖海報貼牆上,指示每回合的輪轉方向
  3. 時間未到不准移動,必須針對主題向桌長提問
世界咖啡館課堂運作照

新的營運方針順利許多,跑錯組的狀況大幅減少。
終於可以回來關注教學活動本身的成效。

咖啡館有賺頭嗎?

這邊分成第一部分心智圖,第二部分世界咖啡館,分別檢討教學成效。

心智圖

上一堂課的小組心智圖設計得如何,就好比咖啡豆的品質,影響整杯咖啡的風味。

這是我第一次讓學生繪製小組心智圖,之前有先讓他們用Coggle繪製過個人「升大學暑期計畫」的心智圖,當作預先練習。手繪心智圖和電腦軟體繪製的心智圖,效果和功能不太一樣,這次選擇用手繪的方式進行,除了考量到器材問題(沒有平板),也考量到手繪心智圖的創意發揮空間較大。

後疫情世界未來趨勢心智圖,重點放在疫情結束之後,各個領域的未來發展,討論「現在的改變」如何影響「未來的趨勢」。

各班精選心智圖,相同主題的放在一起進行比較:

政府/社會的未來趨勢
環保/能源的未來趨勢
產業的未來趨勢
食衣住行的未來趨勢
教育/文化的未來趨勢
國際局勢的未來趨勢
經濟/金融&科技/公衛的未來趨勢

繪製心智圖的過程較需注意學生對於該主題的掌握度,適時給予掌握度較低的組別思考的線索方向,也要注意把歪樓的組別拉回主軸。

學生可以使用手機搜尋資料,作為說明案例,此處也需引導學生如何設定搜尋關鍵字。

世界咖啡館顧客滿意度調查

運作咖啡館過程中,我觀察到「雙向互動性較低」的現象,桌主報告完之後,大家愣在原地發呆,想不出要問什麼問題。「提問」這件事是快速接收訊息、消化之後再度的產出,需要更多的練習和教學策略來引導。

大風吹一整節課之後,最終要回到全班整體和個人的反思,讓學生沉澱一下做顧客滿意度調查,因此我請他們思考這兩個問題:

  1. 全體性總結:選出你認為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兩個未來趨勢
    →將紅點貼紙貼到那組的心智圖上,統計結果
  2. 個人性總結:在個人學習單上,寫下你為什麼認為它重要呢?
後疫情世界個人學習單

高中學習社會科學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咖啡店打烊前,我將聚光燈回到這個最高層次的後設問題。

我對高三學生說了這段話:

社會科學的重點從來就不是你多會寫選擇題、拿多高分,那不是社會科要教你的東西。

或許社會科相對容易得分,但那是受限於考試方式,社會科適合用申論題而不是選擇題,因為社會科學是一門需要思辨批判的學問。

社會科在高中階段存在的目的,是教你去觀察社會的現象、分析脈絡、思考解決的方式,最後去改變世界、付諸行動,那怕只有一點點改變,也不要妄自菲薄。

社會科學跟語言不一樣,如果你光具有語言的能力,卻沒有思想的內涵,那整個人還是空的。

社會科學在培養的就是這個思想的內涵、批判思考的能力。

我引用關鍵少數的一段劇情詮釋最後這張投影片。劇中身為「西區計算組」的主管桃樂斯范恩(Dorothy Vaughan),觀察到NASA引進了巨大的IBM電腦計算機,她掌握了這個關鍵趨勢,自學相關能力,提升自我技能和價值。當人工計算員將被機器取代淘汰時,她已經帶領具備新技能的組員們晉升到電腦時代所需的人才,這就是站在時代的轉折點,掌握關鍵趨勢,取得自己的最大優勢

這就是我設計這堂課希望培養出的未來人才所擁有的
「全球視野、在地行動」

--

--

Yu Chen 蓁
C.C. 星球電波塔⚡

在森林與地理系拓展出的自然與社會空間脈絡中打滾,正落腳在教育圈中試圖紮根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