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 Chiao
chiao chiao art
Published in
Dec 23, 2020

--

【英國留學】ARU兒童插畫研究所的第一堂課! 疫情下的留學生活!

第一學期結束啦! 第一門課的期末成果發表和感想

劍橋下初雪的那天,我也正式把第一和第二門課程結束了! 這12周過得飛快,也習慣了帶著素描本到處走畫的日常。這篇會介紹在ARU學習的第一個課程和一些寫生經驗分享!

First Module: OBSERVATION AND EXPERIMENT (30 credits)

之前在選校文裡有介紹過,ARU童書插畫是非常重視實作的。一開學我們就開始了六周的寫生實驗課,這門課重視廣泛的實驗各種媒材,也希望透過大量的寫生提升藝術家的敏銳度和觀察力。教授們在第一堂課就很清楚的表明了幾項規則:

強調現場寫生,不得用照相或錄影的方式畫畫。

多媒材的運用,希望大家多實驗各種不同的材料。

大量的持續繪圖,每周至少要花六天的時間學習。

一起上課的同學多是業界有名的插畫家或平面設計師,也有學校的美術老師和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家都是第一次經歷這樣長時間在外寫生的課程,一開始壓力真的很大,也很不習慣啊! 我們每周上兩次課,其餘的時間都依照各自訂定的主題在外面畫圖。九月的劍橋很常下雨,也開始轉涼了。有時就著十幾度冰冷的空氣在外面坐一整天畫圖。因為封城的關係,在最後幾周我們賴以為生的咖啡廳停業了,我們只能縮著身子在市集廣場上寫生,一邊呼著白煙一邊努力畫出直線。

康河旁的住家
康河旁的住家

除了天氣因素外,在外寫生很難的一件事就是畫人。 人們在街上的移動速度太快了,動作也一直在變換。導師教我們要80%看人,20%低頭看插畫本,但這對我而言更加困難 (想像一個人一直盯著你,手上還一邊畫一些不知名的線條) ,尤其是和被畫的人四目相交那一瞬間,真的很尷尬! 但令人意外的是英國人普遍都對於這件事很友善,也獲得很多正面的回饋! 下圖的姊姊在準備離開的時候很開心的拍了照,同學也有遇過被請喝咖啡或蛋糕的經驗!

咖啡館的小姊姊

每周兩堂的課程,一堂是由講師們帶著大家到各地寫生,另一堂則是在線上先講解完,大家自己選地點寫生。每星期都有不同的主題和需要課前閱讀的材料,而每堂課結尾大家都會把素描本圍成一圈,互相分享自己遇到的問題和喜歡的作品。這對我而言是很珍貴的時間,同儕的建議和指教都是非本科系出身的我最需要的!

對比色的研究

第一門課真的咻一下就過去了! 這六周大家都很拼命的大量作業,最終我也完成了六本速寫本! (聽說這樣算太少...)

這門課學到最多的就是認知自己適合的媒材,和畫圖的速度和準確性變高了! 接下來就輪到第二門課了! 想看更多SKETCHBOOK 分享請點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