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自己的「翻譯蒟蒻」,理解人心、職場與世界。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2, 2018

Q:翻譯蒟蒻是什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些比喻:

「產品經理就像樂隊的指揮一樣,要掌握每個樂手的節奏、調配分工…」
「找工作就像交男女朋友一樣,要馬各退一步、要馬就分手…」

這些比喻其實都暗示著一個道理:

「即便不一樣的事情,也可能有很類似的原理。」

這有點像「學習轉移 Transfer Of Learning」的概念,也就是一種學習會對另一種學習產生影響。

換句話說,我們其實可以透過理解、經歷一件事情,而去理解另外一件事情是怎麼運作的。而在我看來,這就像在生產自己的翻譯蒟蒻一樣,做出了一個之後,就可以透過它來翻譯、理解世界上很多事情。

※延伸閱讀:1.【用臨界知識,打開問題之門
2.【什麼是深度思考?用思維模型看清世界,用臨界知識解決問題!

Q:怎麼發現自己在製作翻譯蒟蒻?

其實從高中開始,我就發現自己在製作類似翻譯蒟蒻的東西。因為以前真的超喜歡運動,幾乎每種球類都會去玩,也就漸漸就發現,不同球類的技巧,其實多少都有一點相似。

以羽毛球的殺球來說,很重要就是靠手腕瞬間的發力,就可以打出很兇的殺球,而打排球的扣球也是類似的原理。

另外,桌球的揮拍,其實也會連動到手腕、手臂、腰的力量,羽球也是一樣,所以身體的連動一定要順暢,才可以更輕鬆地打出更強的力道。

所以打了三年的羽球,對於其他球類的成長,其實也有不少的幫助。

大學當上隊長後,我開始研究怎麼帶領球隊,也漸漸發展出一套帶人的方法與架構,之後凡是聽到有關人才管理、培訓、團隊溝通的演講,都發現我可以非常輕易的理解,並想到「喔對!當隊長的時後我很愛用這招!」

最近,在公司則是鑽研SCRUM的管理概念,對專案管理、組織、工作流程又產生了一套新的見解,所以在管理、規劃、目標制定的功力,都透過SCRUM有了更顯著的提升。

Q:製造翻譯蒟蒻時,有沒有什麼體悟?

1.盡力理解最艱難的問題

首先,我自己覺得,製造自己的翻譯蒟蒻有個重點,就是「要盡力讓它可以翻譯很難理解的事情」,為什麼這麼說呢?

如果說一個人厲不厲害,取決於他理解一件事情的透徹程度,那麼理解的事情越艱難,他就越厲害。

既然我們前面提到,翻譯蒟蒻可以讓你在理解一件事情的原理時,同時理解另外一件事情,那其實也代表,我們同時理解了兩件事情的原理。

同樣的,如果我們好不容易理解一個超級難的原理,那也意味著我們理解另外一件事情的艱澀原理。

所以,當我們能夠對一件事情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其實也代表著我們有潛力,能很快地成為兩個領域以上的厲害人物。(那不就真的很強很強嗎!)

所以我會認為,用心鑽研一件事情真的很重要,因為它能成就我們的,其實不是一個專業,而是好多個專業。

2.在足夠複雜的系統裡,製作屬於自己的翻譯蒟蒻

通常我們的學習,只有辦法比原本理解的事情再多一點點。沒辦法突然理解一個以前完全沒看過的東西。

如果學習,就像是在走迷宮,那麼知識的門檻就是裡面一道又一道的牆,我們學習的方式,通常只有在碰壁之後,才會在原本的牆壁旁走出新的道路。

也就是說,我們想要透徹的理解迷宮,一定要碰到很多很多牆壁,然後站在這堵牆面前,左右看看,有沒有新的線索可以讓我走出這裡。而不是突然就可以閉上眼睛,直接突破這個迷宮。

○漸進式的學習|X 超跳躍式學習

用同樣的比喻,如果一個迷宮只有兩三面牆,另一個迷宮有100道牆,同樣是成功走出迷宮,學習的成就也會有差。也就是翻譯蒟蒻能翻譯的東西,會隨著原本事情的複雜度而有品質的高低之分。

舉個運動例子來說,如果有個運動只會動到手腕,我的確可以把手腕的使用技巧,運用在所有會動到手腕的運動當中。

但問題來了,只要會動到腰部、大腿等其他部位,我就沒辦法靠這個翻譯蒟蒻生存了,我一定要想辦法再重新理解其他的運用。

可是,這就像踏入一個新的複雜迷宮,我們不會突然就知道該往哪走,只能重新慢慢摸索。也就是說,想要用到大腿肌肉,我們得重新學一個能用到大腿肌的運動,然後才有辦法知道大腿肌怎麼使用。這樣即便我們已經會運用手腕運動,但為了理解更複雜的運動,還是需要學習轉移,並且帶來了許多的轉移成本

回過頭來解釋,只要是在簡單系統中產出的翻譯蒟蒻,會很快就發現道它的侷限性。於是我們就得再找到一個新系統,所我的建議是,最好就是一開始就進入複雜系統,學一些原本就有點複雜的東西。

在複雜系統中的學習簡單的事務,至少我們可以會簡單的,也有機會鑽研更難的東西,不然指處在簡單系統中,可能根本沒有幾個艱難問題可以解,想要成為跨領域的專家,也就更難了。

3.翻譯蒟蒻要拿來用啊!

不管學什麼,最重要的還是時常反思、實做。

像我最近就會固定花時間,思考SCRUM專案管理的方法中,有哪些問題我還不理解、有哪些狀況還沒解決。透過這樣的反思,我往往可以更深刻的掌握,我手中這塊翻譯蒟蒻可以解析多艱難的問題。

另外,我還會經常把學到的概念,套用到其他事情上,例如寫作、Evernote、閱讀等等,等於是在生產一個翻譯蒟蒻時,就已經慢慢在用它來理解其他領域的了。

這樣之後當我想要成為另外一個領域的佼佼者,我就有自信在比一般人更短的時間,獲得不錯的成績。

4.鑽研一門功夫,永遠能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以前,我很崇拜很精算師,他們可以很精確的奇怪公式、算法,得出哪種做法收穫更多、可以得到更多利潤,但最近我開始崇拜那些跨領域的實踐者,因為我發現,這兩類人其實有一個差別:

精算師,他們嘗試在相對穩定的環境中,選一個最好的答案;
實踐者,他們是在混亂的世界中,創造一個更好的答案。

我發現實踐者們有個特點,不會過於去計較要不要學這個、要不要做那個,他們善於計算,但計算僅止於幫助他們掌握大方向,只要方向沒什麼錯,細節就不管了,就開始鑽研、開始延伸、嘗試創造。

雖然沒有誰好誰壞,但我更喜歡的,還是有點瘋狂與浪漫的冒險精神。

所以我會更願意鼓勵自己與大家,選擇自己覺得還算不錯的事情,就開始製作自己的翻譯蒟蒻吧!

「1下」拍手:到此一遊,留個記錄吧。
「5下」拍手:表示喜歡這篇文章。
「15下」拍手:表示你想要知道更多相關的內容!
「30下」拍手:手應該會有點痛,但還是歡迎繼續拍。
按下「Follow」,追蹤我或我的專欄,將能定期收到優質的文章!

--

--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https://processhacker.pro|熱衷各式流程,SCRUM、目標管理、專案管理、企業發展、職涯發展等議題;Notion、Airtable各式數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