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系列<一>:找工作前該問的6個問題,開始描繪你的工作雛形

在開始寫履歷、找工作以前,每個人都該好好了解自己,這樣深度的對談,有時必須靠自己完成。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8 min readAug 12, 2016

--

「找工作」是大部分人出社會第一個面臨到的問題,而且還必須在學生時期,最好是大二大三就有大致的目標,才可以開始累積自己的實力,或是嘗試各種可能。

但在找工作、寫履歷之前,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要了解自己。

試著問自己一些問題,知道自己的做事方法、觀念之後,才能更清楚自己的工作狀態,對寫履歷及找工作才更有幫助。

我認為「熱情」依然是工作最重要的事情,但你不該只考慮自己的熱情。因為它總會被現實燃燒,你還需找到一個火不會太大的環境,然後有辦法一直搬一些柴來燒。

因此,為了找到一個火沒那麼大公司,以及能搬更多熱情來燒的方法,我認為「了解自己」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但是,「了解自己」究竟要擴及哪些方面、什麼程度呢?我把我認為重要的6個項目提出來,包含個性、工作習慣、重要觀念、能力、好惡、期許。

而這個了解的過程,就是描繪「工作雛形」的第一步,他可以幫助你在之後尋找工作時速度更快、更確定、更不需猶豫。

問題1:我的個性與特質

許多人都用外向與內向來區分個性,但我並不認為這是個好方法,以擁有的特質與情境來區分會更明確。例如:是否能專心重複做相同的事、會議中能否侃侃而談、對於陌生的人會不會主動接觸,在了解自己的過程中,最好的方法就是問一些關鍵的問題。

問題主要可以有兩個來源:

其一,是可能直接關乎工作的問題,例如:「擅長交朋友?」、「能夠冷靜思考?」、「喜歡安靜輕鬆的環境?」,這類問題大大影響工作表現

其二,是自己認為重要、有意識的事情,「金錢的使用習慣」、「家庭時間的重要性」、「個性果斷直接」,隱藏其下的,通常是內心深處難以改變的習性

問出關鍵、重要的問題之後,就可以從個性的角度,來說明面對這樣問題的狀況。

如果以「擅長交朋友」這個問題為例:

首先,你認為的交際是什麼呢?可能是深度的交流、利益往來、純粹友誼、點頭之交。再來的問題是:「你習慣上述哪一種交際?」。在此之後的兩個問題就是重點了!

「在工作時,用你比較習慣的交朋友方式,你會如何表現?」
「那如果用不喜歡、不擅長的方式,你又會如何表現?」

交朋友習慣的重要性在於,在一間公司,不論對內或對外,必定會以某種方式與人合作,如何用你最擅長、舒適的方式交流,就會大大影響你工作的心情、績效。

反面來說,如果這份工作,將強迫你用不喜歡的方式交友,你可能會表現差勁。但如果這是必要的,你至少也能知道自己忍耐的極限,或過去曾用什麼樣的方式克服。

問題2:我的工作習慣是什麼?

工作習慣的了解,可以幫助個人在做事更得心應手,雖然我不認為這是決定未來做什麼的關鍵,但是在習慣中,多少包含某些難改的觀念,所以把它獨立出來,如此在闡述故事的過程中,就更能發現自己的想法

明確地說,例如我喜歡在工作前,替自己安排一些放鬆的事情,不論是吃東西或看一些有趣的影片、聽音樂都可以。再來,我的工作需要有大致的雛形,我會先擬個大綱,大概要做什麼,但也不會到太精細,並且為自己清出桌面或是電腦裡面的一些空間,把需要的工具準備好。

接著是一個可以專注的環境,不必要特別安靜,但最好不要有事情會打斷我,而我的工作時間一次可能會很長,一到兩個小時不中斷都有可能,並且我在工作時都會不斷問自己問題,在內心回答完之後才會動手做。

我認為我這樣的特性,會很需要一個獨立且輕鬆的工作環境,並且能自由地調整步調,而出外的活動就可能不太適合我,因為它會讓我沒有太多可以思考的空間。

如此分析之下,我就能清楚地知道,怎樣的工作型態,會很適合我,越往另一種極端發展,當然就會影響我的工作品質。

問題3:我有哪些重要觀念?

重要觀念可能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在許多人生的轉捩點,就是這些觀念深深影響我們。

例如:有人認為錢夠用就好,享受生活比較重要;有人覺得工作就是要變化大,敢做敢衝,又或者他有屬於自己的理論,認為有屬於自己的道德標準,可能認為從朋友手中賺得的錢是不好的,諸如此類的觀念。

而在這許多的觀念中,最重要且顯而易見的應該有兩種

1.在過去人生的轉捩點中,所做決定的依據。

例如:為何選擇某個科系、學校、喜歡某個特別實習工作;為何不參與某項人人都參與的活動、放棄了某個很有價值的機會;為何特別敢冒著某種風險去做一件事情等。

因為我發現,在人生的重要轉捩點上,時常發現自己有些最重要決定因素,會左右我的重要選擇。而這些因素往往與過去大致符合,我想,人若沒有出現重大的改變,這些觀念可能仍舊會在往後影響我們。

2.長久以來的習慣,時常都要決定的事物

生活上的小事、時常要面對的事物,像是吃飯平常會要求到什麼程度、為什麼?工作和玩樂的時間會如何安排?哪些行程通常會赴約,那些又不會?

這些最常做的決定難以意識到,而在你真正意識到並做出改變之前,很可能會影響著下一個決定。

問題4:我有什麼擅長的能力?

能力,這雖然不是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最重要的事情,但是當你分析出自己的能力,並且問自己喜歡自己的哪種能力時,也是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真正的能力,是個性的延伸,是生活中的武器。

在此所指的能力,並非只有程式、外文等專業,我相信這方面的盤點有其必要,但重要性卻不是為最大。

我認為,是個性的延伸、時常發生的行為,並且有機會能夠變成武器的特質。例如:分析的能力、交談、規劃、專心、觀察、冒險、聆聽、創新、耐性等等。

它們都可以延伸到各種專業,這種比較內隱的能力,通常和個性有所重疊,但他們更有力道這些天賦存在每個人的身體,不但可以被開發、訓練,還能當作在職場求職時最最大的武器。

問題5: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討厭怎樣的環境、人,喜歡怎樣的態度、工作方法、原則,這和上面多少有點重疊,但在問喜歡和討厭什麼時,必須要問到關鍵的問題才有意義。

什麼樣的問題才是關鍵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有些原則可以依循。

  1. 人往往最重要
    要說得出自己喜歡、討厭怎麼樣的人,這個的重要性在於,你得盡早判斷夥伴、主管、老闆適不適合你,社會不像學生時代,不用再強迫自己花幾年的時間磨合,找到對的人更重要。
    但在找到對的人之前,你得先知道怎樣是對的人,這不該憑著隨時都會變的「感覺」,你得更理性地分析自己喜歡、討厭什麼樣的人,才能做出更好的判斷。
  2. 每個人都有底線、堅持的原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底線與原則,在工作上,可能是人的態度,但也可能是工作的內容,也可能是環境中的觀念,有些事情不得不碰,有些工作原則不得不遵守。
    但如果你反對「客戶至上」的標語,卻偏偏做了個需要服務眾人的服務業,公司的環境、老闆是否允許你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允許,你究竟願意繼續鞠躬哈腰,還是能認清自己遲早會逃離,而在一開始就選擇放棄。這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當然,仍然有許多關鍵問題,嘗試判斷問題的重要性,也是認識自己的好方法。但許多好惡在還沒被社會影響之前,會深深影響第一份工作,尤其是很有想法或是固執的人,更要及早知道喜歡與討厭的事,它們才可以是助力而非阻力。

建議大家挑覺得最重要的幾點回答,這樣至少就不會在真正上工時,才碰到面試期間就可以避免掉的工作。

問題5: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

期許,可以是關於夢想、生活狀態、目標。像是當會計師、工程師,創造一個造福萬人的產品,擁有足夠的錢、美好的婚姻,這都可以是對自己的期許。

我認為,對工作有助益的期許,是盡可能完整描繪未來,不管是關於能力、事業,甚至可能的工作習慣、好惡、待人處事等等,都該成為期許之一。

「總之,你得清楚描述一個完整的未來的你」

如此一來,會更清楚該往哪個方向前進,有了目標之後,策略藍圖容易擬定,生活及工作都會更有動力與方向。

描繪工作雛形,下一步是規劃藍圖

當我們已經可以回答出這些重要的問題時,大概已經十分了解自己了。但建議只要能回答7成左右,就很足夠讓我們去篩選工作、描繪未來,畢竟人會一直變化,所以對自己的掌握也不必永遠是在100%。

但要注意的是,你要可以馬上預測出,如果一件事情發生,自己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才能證明你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也才有助於下一步的規劃。

上面6個問題,主要是希望你能描繪出一個大致的工作雛形,包含它的日常、生活,可以賺多少錢,夥伴大概是什麼樣的人,會有的特性是什麼等。

到此為止,都沒有要求大家說出一個真正的職業,也不討論你對於什麼有熱情,都是請你想像自己的工作,因為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慢慢有一些想法。但你不該自我滿足,不該侷限於現在的想像,因為「理想的工作未必存在,而夢想中的工作也未必沒有」。

下一步開始,才是真正的求職挑戰:現實妥協,但同時開拓更多可能!

下一篇:求職系列<二>:找工作的四個步驟,從尋找到確認

--

--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https://processhacker.pro|熱衷各式流程,SCRUM、目標管理、專案管理、企業發展、職涯發展等議題;Notion、Airtable各式數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