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幫助你判斷適不適合 CMoney APM 計畫!

寫報名表前一定要先搞清楚的那些事

姚怡均
CMoney Product Blog
7 min readFeb 19, 2024

--

成為 APM 已過一個月,此篇文章是我的階段性重點復盤,同時也希望幫助有興趣者評估是否適合 APM 計畫。關於計畫細節可以查看 APM 招募網站,或是參考其他 APM 文章。建議先了解計畫再來閱讀此文章會更有幫助喔!

此外,目前我們都還沒實際參與部門專案,因此以下內容只包含寒假培訓期間( PM 技能課程、新產品提案,以及投資知識學習等)的心得想法。

🙋其他APM心得指路申請:開箱第五屆CMoney APM實習計畫:申請&培訓心得大公開!培訓:PM初心者:告訴你CMoney APM計畫在幹嘛!培訓:PM成長之路#5:小白CMoney APM成長心得分享

寫報名表前先搞清楚:誰適合 APM 計畫?

以下的內容都是個人觀察與感受,可能每個 APM 都會有些微不同的想法。在討論什麼樣的人適合 CMoney APM 計畫時,我想拆成兩個層面來談,分別是公司 (CMoney) 與計畫本身 (APM)。

心智圖解析誰適合 APM 計畫

以公司 (CMoney) 本身而言,這樣的人適合加入:

一、適合不確定產品領域興趣,想多方探索的人:公司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有多條產品線,因此職員也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產品領域。印象中產品長提過,公司是鼓勵員工進行內部輪調的。我認為這能幫助還不確定對哪個產業領域較感興趣的人多方探索。

二、適合想專心做產品的人:一位 Mentor 曾分享,CMoney 是少數能夠專心做好產品的公司,因為公司目前有主力賺錢的產品(籌碼 K 線),因此在發展其他產品線時較有餘裕,不用被營收綁架。

三、適合初入職場的新人:面試趣、Dcard 等論壇都一致推薦 CMoney 是一個新人友善的地方。實際工作時我的感受也相同,主管們都很樂意解決疑問,同時也鼓勵多多提問。辦公室中大家的氛圍也很和樂,能感受到公司給予新人充分的適應和成長時間。

以計畫 (APM) 本身而言,這樣的人適合加入:

四、適合還在探索職涯發展的人:如前面所述,公司對新人非常友善,也給予許多探索空間,所以我覺得很適合還不確定 PM 職責、想在職場中實際體驗、探索職涯方向的人。

五、適合對 PM 領域零基礎或想轉職的人:計畫中有 PM 技能課與大量實作練習,再加上新人友善氛圍,所以很適合零基礎或轉職者。以我自己為例,過去幾乎沒有 PM 經驗,因此大部分內容都從零開始學習。但公司很在意 APM 的回饋,並給予適當實作機會,因此每週都會學習大量新知,但又不至於跟不上進度。

⛔相對來說,如果你已掌握一定程度 PM 技能:那麼 APM 技能課對你的幫助就會較小。目前課程偏向技能領域初探+實作練習(如通識),更深入的內容要等實際進專案後再根據需求自學(如專業選修)。

六、適合需要同儕一起學習的人:過去實習經驗中主管大多很忙,然而埋頭苦做的成果常常不理想。因此我設定的下一份實習環境是要有同儕能互相討論,這部分 APM 計畫就完美符合需求。這點可以根據自身經驗、性格來判斷自己是否有同儕討論的需求。

七、適合還無法成為即戰力,但想進入職場的人:我曾有過公司期待與我能力不一致的經驗。大二我加入一個 10 人新創,CEO 想提供新人觀摩產品 0-1 發展的機會,因此決定招募實習生。然而入職後主管的期待是高品質即戰力,導致我每次產出都遭受很嚴厲的批評與責罵,每天都在懷疑自己能力。

過去這個經驗也成為重要參考,我期待進入願意給新人成長時間的公司,而CMoney APM 計畫就是一個絕佳選擇。因為公司知道我們還沒有充分掌握 PM 技能,因此願意給予耐心讓我們嘗試、摸索,這是計畫最大優點之一!

八、適合想學習投資知識的人:這是吸引我報名的其中一大原因。培訓中需要學習使用法人決策系統、大量投資知識,並在股市大富翁中模擬實戰。公司提供 APM 大量免費資源,對想深度學習、自律性高的人很有幫助。

然而,我認為投資知識的學習方式有許多可改進之處,過去計畫心得中都沒特別提到,因此以下分為兩點深入說明,並提出可能的解法。

  1. 以考試評斷學習,容易變得囫圇吞棗

每週要完成 1-2 份投資小考,然而學習內容非常多,像我的投資知識幾乎是零,所以有時即使不太理解本週內容,還是得為了考試進度硬背,難免有些囫圇吞棗。我有嘗試過詢問其他人,但 Mentor 非財經領域、同屆 APM 很多也是初學者,因此很難有好的討論解惑對象。

未來可嘗試解法:

  • 減少考試範圍或放慢考試步調,讓大家更有餘裕的吸收學習。
  • 降低考試比例,改成 APM 每週分享投資知識學習重點與不理解之處,提供大家公開討論、交流的機會。

2. 股市大富翁積極度低,失去模擬投資初衷

APM 每週都有大量進度須完成,因此這屆大部分人買進股票後就一路放置到競賽結束,中間幾乎沒有討論交流,最後排名也變成看誰被懲罰的 % 數最少(最低持股率未達 30% 時,會被懲罰扣掉 1% 報酬率)。也可能因為比賽時間只有一個月,因此不足以慢慢觀察潛力股並進場購買。總之滿可惜大家沒有積極參與,導致沒達到模擬實戰的初衷。

我自己對股市大富翁的競賽很感興趣,可惜因為沒搞清楚規則,所以也在一開局就被扣了 5% 報酬率(不確定第一週是否有說明,因為我沒參與到),導致即使力挽狂爛努力賺了快 19 萬,排名還是只有第二名😹。最後總排名也只有前兩名的投資報酬率 > 0%。

未來可嘗試解法:

  • 主管多關心投資狀況,鼓勵 APM 多練習實踐投資知識。
  • 延長競賽時間(感覺延長至 2 個月大家操作空間就可大幅提升)
我的股市大富翁最終投資結果

小結

整體而言能感受到公司對 APM 的高度重視,發現問題時也會盡快改善。如過去沒有 Mentor 制度,但在學長姐回饋後第五屆中每人都有專屬 Mentor,每天立會能及時解決疑惑。因此雖然列舉了兩個體感上較大問題,但這只是針對第五屆狀況的客觀紀錄,並不代表未來一定會有相同狀況發生!相信公司會再參考並有機會優化之後的運行模式。

APM 計畫:一個完整性高又有安全感的學習環境

APM 是我目前參加過完整性最高的一個實習計畫,在最開始報名頁中就能清楚了解入職後的發展軌跡。同時,主管提供有安全感的學習環境,有點壓力的工作份量搭配主管的積極回饋讓我短時間內進步飛速。因此,如果你符合前述八點的一半以上,那這個計畫絕對值得你報名!

⚡回顧文章八點,什麼樣的人適合APM計畫?一、適合不確定產品領域興趣,想多方探索的人
二、適合想專心做產品的人
三、適合初入職場的新人
四、適合還在探索職涯發展的人
五、適合對 PM 領域零基礎或想轉職的人
六、適合需要同儕一起學習的人
七、適合還無法成為即戰力,但想進入職場的人
八、適合想學習投資知識的人

培訓時能感受到主管們真的花了不少心力成本培養我們,也因此希望透過這八點清楚說明 APM 計劃實際狀況,避免錄取後發現工作內容與想像不符。如果你想找人聊聊也很歡迎留言聯絡方式,希望能幫助公司未來持續招募到適合的 APM🤟

最後附上這一個月寫過的文章給大家參考,之後也會努力持續復盤學習內容,那我們就下篇文章見啦,順便祝福大家開工順利㊗️㊗️㊗️

--

--

姚怡均
CMoney Product Blog

就讀交大傳科,專注學習HCI&UX&PM領域知識,並共同經營IG @haha4ux。平時透過觀察路人獲得很大的樂趣。 喜歡陽光、野餐、笑容,享受與人交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