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拖延的 4 個原則:在家上班的自由工作者日常分享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10, 2018

--

「自由」是不少人選擇接案、成為 Freelancer、數位遊牧民族 (Digital Nomads) 的原因;不過,沒有上班打卡、沒有老闆主管盯工作進度,你要如何「照著計畫」在家工作呢?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自由作者 Daniel B. Kline 的文章,談談自由工作者在家上班應有的原則。本文編譯自 Daniel 發表的〈How to Stay on Track as a Freelancer Who Works From Home〉,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圖源: unsplash

上週,我和兒子在一個主題遊樂園度過了一半天,在水上樂園度過了另一個半天。作為一名全職在家工作的自由工作者,我可以靈活地帶兒子出去玩,但這個自由的優勢當然也有代價。

像許多自由工作者一樣,我只有繳件才能得到報酬。如果我選擇花一天(或幾天)閒逛,那麼我要麼賺更少錢,要麼我必須在一般工作時間之外的時間完成工作。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有很大的靈活性,但也很容易陷入一個陷阱:你花了時間休息,卻沒有時間彌補少做的工作。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遵循一系列規則;大多數的自由工作者,或是在家工作的人,可以參考採用或以自己的情況調整。

#存取時間

無論為了休假也好、為了突發狀況也好,我總是試圖領先於工作計畫。這意味著,我總是在周末做一些工作,試著加速我的一週工作進度。

理想情況下,我會在星期四的某個時間完成整個星期的工作計畫。如果我能做到這一點,我就可以自由運用剩下的時間,或是提早進行下一週的工作,以存取更多自由時間。

#設定目標

我有每日、每週和每月目標。我知道我需要寫多少錢,以及我認為完整的一天的確切美元數字。如果我達到我的每日目標,我可以開始明天的工作;如果我落後,我清楚地知道我必須做多少才能趕上。

#學會說不

由於我在家工作,有一些人會認為我有無限的靈活性。我的時間是有靈活性沒錯,但這種靈活性需要付出代價。是的,我可以抽出時間去機場接人或帶人去看醫生,但任何事情發生,我都需要補足那缺少的工作時間。

因此,我很保護自己的時間。我很樂意在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畢竟我有一個工作朝九晚五工作的太太和 14 歲的孩子,總會有事情會需要我。 但我也願意拒絕,僅僅因為我可以做某事,並不意味著我必須這樣做。

#早點開始

聽起來很傻,但是你越早完成工作,時間就越早成為你的。因為我不需要上下班,所以我早上7點起床,大約10分鐘後工作。到了早上8點45分,當我的妻子準備去上班時,我已經完成了超過一個半小時​​的工作。

一般來說,我試圖讓「朝九晚五」更像是「朝七晚三」。這樣的時間安排讓我能實際工作到五點,或更晚,才能領先於工作進度。如果我想休息一下,這樣的時間安排也讓我能在下午的時候保持良好狀態。

最重要的是始終如一
以上是我的 4 個原則,這樣的安排適合我。你可能是一個喜歡晚上工作的人,或是喜歡分工和休假的人。無論你的個人需求是什麼,制定計劃,並遵循它。保持一致,並致力於為自己設定的任何時間表。

在家工作可以是一種美好的生活方式。它允許我做我本來不能自由做的事情,但唯獨我有紀律地完成工作,我才做到這一點。

想要了解如何在家成為文字接案者嗎?這堂《在家成為SOHO族的文案必修課》會教你:1. 國內、外接案管道
2. 判斷你適合哪類型的文字工作
3. 讓業主看中你的提案技巧
4. 提升接案成功率的洽談技巧
5. 節稅與收款的注意事項
馬上聆聽的試聽課程,運用生活片刻學習吧:hyperurl.co/8z5t9a

本文編譯自:
Daniel B. Kline How to Stay on Track as a Freelancer Who Works From Home

--

--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深入日常、貼近生活,透過純粹的人聲,紀錄、傳達各種美好生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