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內容正夯!2018 美國 Podcast 播客面對的難題與解決方案

新手最容易犯的錯,以及創新的播客內容!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7 min readSep 5, 2018

--

上次為大家介紹了〈知識內容的熱門載體:Podcast 播客為何成為行銷賣點?〉,對於台灣來說,語音內容還是一個全新的、還沒發展成熟的領域。但在美國,Podcast 已經盛行多年,在內容上也有豐富的選擇。

在發展成熟的情況下,Podcast 在創作上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Sarah Rhea Werner,一位 Podcaster 亦是撰寫有關 Podcast 的專欄作者,就想要來分析一下Podcast 播客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法。雖然有些情況或許目前不適用於台灣,但也值得讓我們思考語音內容可以程現的方法與內容方向。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 Sarah Rhea Werner 的文章,談談她和 Williams 觀察到的美國 Podcast 現有問題。本文編譯自Sarah 的文章〈Peek Into 2018’s Top Podcast Problems (And Solutions)〉,以下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source: unsplash.com)

我最喜歡的獨立播客評論網站之一,播客問題 (Podcast Problems),最近重新命名為 Wil Williams評論,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或任何)播客的問題都已消失。

現在當然還存有一些播客節目問題:可被聽眾發現的程度(discoverability),內容兌現程度,以及低於標準的聲音響度…等等。

但隨著播客節目爆炸性的增長,播客也面臨著進化。播客節目正在從其根源邁向小說性質以及其他更具實驗性的內容,並在發展下呈現出一組全新的播客問題。

這就是我想與 Williams 討論的內容,Williams 專門從事「小說播客節目」(fictional podcasts),也被稱為「廣播劇」。以下是她在 2018 年遇到的「三大播客問題」,這些問題主要集中在小說性質播客領域,但也適用於非小說的播客節目。

而且,因為我不想在沒有提供解決方案的情況下討論問題,所以我問Williams:「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補救每一個問題呢?」

#1 容納多樣性與提供管道

當我向 Williams 詢問關於2018年播客的第一個問題時,她馬上回答:「多樣性(Diversity)和可參與性(Accessibility)。我認為在種族上,語言和參與程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儘管隨著越來越多的少數民族的聲音佔上麥克風,作為一種媒介,播客長期以來(半認真地,半開玩笑地)被大眾貼上「白人言論」的標籤。不過,Williams指出,「我認為很多廣播劇創作者都會認為他們只是要從試鏡中選擇正確的聲音人選……結果那些『正確的』聽起來就像是一直以來我們所聽到的廣播節目那樣。」

那麼我們如何拓寬空間,在演出中加入更多樣化的聲音呢?

Williams 說:「一個好的開始就是劇本寫出有色角色,並且試鏡有色聲音演員。你不需要以任何特定的方式編寫人物,但在一開始就先講名這個角色計劃是一個採用有色演員。」

有沒有好的具體例子呢?

「我真的非常喜歡 Ghost Radio Project,現在他們正在為下一季節目試鏡聲音演員,」Williams 說,「該企劃公開表示『所有種族和性別的演員都被邀請參加試鏡。』他們更明確地說,特別是對於某些角色,他們會優先考慮有色演員。對於跨性別、酷兒演員也是如此。」

同樣地,如果你有一個非小說類型的播客節目,你可以在節目中採訪有色人種,或有意放大日常生活中那些被埋沒的聲音。刻意安排這樣的環節就是關鍵。

(source: unsplash.com)

#2 突破公式化結構

與任何藝術形式一樣,我們通過實作來學習,而我們通過拷貝或模仿來實作。

我的第一個播客節目,Write Now,就完全的模仿了從 Daniel J. Lewis 的 The Audacity to Podcast 的結構:它有一個簡短的開頭、主題曲、帶有標語的介紹、主要內容,然後是一個號召性用語,最後感謝大家的收聽並結束主題。

這沒有什麼不妥。我們遵循公式,因為公式有其作用。然而,隨著播客節目數量的增加,非公式結構可以幫助新的播客脫穎而出 — 而聽眾總是在尋找突破性的新事物。

「我們有大量的偵探、調查案件型的廣播小說,」Williams 說,「而且我認為很多這些節目都很棒,我本身就是知名廣播小說 Limetown 的忠實聽眾。但是我希望聽到更多脫離傳統結構的內容。現在我們有一些非常好的廣播劇,聽眾們有點了解廣播劇的規則和語法套路。現在我們可以開始嘗試打破公式了。」

同樣,這也適用於非小說型的播客節目。這是一個激動人心、成為一個創造者的時代,人們可以透過打破 — 或重塑 — 公式來嘗試新事物。

Williams 也同意:「人們感覺到自己有權在 Podcast 製作特別的東西,因為你不必像出書一般擔心出版商。你只需要製作你關心的內容。我想,在長久收看、收聽各種媒體內容下,我們正在聽見各種最有趣的新藝術作品。」

#3 享受沉默

我在播客生涯中,早期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就是「害怕沉默」。由於我擔心無聊會失去來之不易的觀眾,所以我與剪輯軟體 Audacity 的「截斷沉默」(Truncate Silence)功能變成好朋友,將所有的安靜片段都切成了 0.5 秒……或更少。

Williams 說,特別是新接觸播客這樣「純語音媒體」的創作者和編輯,最容易遇到這樣相同的問題。

一位善良的聽眾終於在 2015 年發給我了一封電子郵件,非常溫柔地讓我知道我的節目聽起來像一個 30 分鐘長的連續句子。他告訴我,甚至鼓勵我,適當的暫停和呼吸;因為暫停和呼吸會呈現出更自然的節奏,並為你的話語分配時間沉入聽眾的大腦。精神消化(Mental digestion),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自然韻律」是讓您的播客聽起來真實可靠的無形因素之一,並且通過「聆聽」自然對話和「理解」它在現實世界中的運作方式來達到平衡。這不僅應設計在你作為主持人或演員的講稿腳本中,也應出現在你的編輯過程中。

然而,在一個平衡的播客節目中,些許混亂可能與沈默一樣重要。現實生活中的對話很少是一場精確的網球比賽,另一方禮貌地等待輪到他擊球。Williams 說:「Marsfall 的 Podcast 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如果兩人同時講話,他們會把兩人的音軌完全放在一起,因為真實談話的方式就是這樣。」

如果你有一個非小說型態的播客節目,我可以給你的最好建議是不要過度編輯。在編輯語音檔案時,記得允許一些自然沉默和插話。播客節目最大的優勢之一是其真實性,只有通過自然的談話節奏才能提升。

同樣,如果你有一個小說型播客節目或廣播劇,不要害怕擁抱空白空間,讓你的角色有時間呼吸,或適應一個令人吃驚的啟示。而且,只要你的聽眾能夠清楚地了解重要的對話,就可以嘗試過度交談、中斷等等。

你怎麼看?

播客領域不缺乏問題,但在我看來,這意味著更多機會讓它更加精彩。你有觀察到什麼播客問題,而你想做什麼來改善它呢?

- 喜歡 Comma 的文章,請給我 5 個 Clap。
- 想看有關 Podcast 語音內容的文章,請給我 10 個 Clap。
- 想看有關職涯技能相關的文章,請給我的 20 個以上 Clap。
歡迎大家在留言處留下對於 Podcast、語音內容的想法,也歡迎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哦!

本文編譯自:Peek Into 2018’s Top Podcast Problems (And Solutions)

--

--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Editor for

深入日常、貼近生活,透過純粹的人聲,紀錄、傳達各種美好生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