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有感-10 Questions You’ll Be Asked in a UX Interview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4 min readMay 29, 2016

Written in Jan 2016.

因為今天要面試的關係,看到此篇標題立刻點入觀看,原文在此。不過仔細看了之後,發現某些想法也很值得深思,因為這些問題其實也是自己對於 ux 的理解。

以下直接節錄一些想討論的問題與作者的回覆。

1. 你怎麼定義使用者經驗設計?
個人覺得第一題立刻開大絕,是個非常廣泛的題目,不過這樣的問題是不能直接 Google ux 照定義念出來的。該篇作者認為這樣的問題可以從自身的經驗或背景出發,闡述你對使用者經驗的觀點與想法。這個同時也能闡述自己的故事,幫助面試官能夠更認識你。

2. 你的設計過程是什麼?
記住,通常別人問什麼的時候,要說出為什麼。我覺得面試通常是不會有標準答案,而是一個觀點的分享與交流。作者在這邊也提出說出你的過程時,也要點出背後為何是使用這些方式來作設計。在這裡作者也提醒依據情況設計過程應該也會有稍微的不同,更高明的做法則是能夠詢問對方公司目前是否有正在處理的專案,為其定義出一套適合的設計過程。

3. 請分享一些你喜歡的 App 或網站。
在書審的時候有被問到這一題欸哈哈,當時我認為這一題主要是理解面試者的觀察力與看待 App 的角度。我選擇的 App 是在這裡分享過的 Prime by Google。原因則是選擇下列幾點:

(1) 符合目標使用者需求:針對低頭族的行銷人員,Google 創造出「零碎時間可以觀看、有趣不無聊的知識內容」的 App,功能面上,使用圖卡式教學,附有插圖且言論精簡,五分鐘以內可以搞定。
(2) 使用者體驗好:詢問推播通知的視窗在觀看完第一個課程後才詢問,會先跳出與他們風格一致的視窗,如此可以增加意願;在轉場及換卡有許多精緻動畫。
(3) 任務式與情境設計,提高活躍率與留存率:有進度條及 Check List 的設計,達到一定數量會有獎勵畫面。且許多 Quiz 利用情境式幫助使用者理解行銷。
(4) 介面非常簡潔:除了 App 上的視覺規劃非常簡潔外,一些按鈕上的規劃也非常優秀,非常直覺;此外,在 Email 上的設計也一如 App ,整體的視覺規劃良好,非常一致。

文中作者也提出分享自己喜歡的 App 時,可以往目標使用者的需求以及一些可以表現出重要設計觀點的 App 去下手。

在寫這題時,我也將情境與情緒部分考慮進去。

4. UX 產業中,通常會去關注哪些相關團體或人物?
真心覺得這種題目是基本題,絕對不能搞砸。這樣的面試題目主要是想理解面試者的自主學習能力。在這裡也列出我的清單:

(1) Conversion lab Conversion lab 的駐站作者很多都是業界很好的工作者,裡面分享許多實際經驗與訣竅
(2) 設計大舌頭 其實我比較常看的是他的 fanpage,分享很多不錯的文章
(3) Vide 創誌 初學者推薦這網站,裡面有許多基本的心理學
(4) 嫁給 RD 的 UI Designer 這網站算是我初入 UX/UI 的入口網站
(5) Medium UX Medium 上 UX 相關的文章都很不錯,我也是固定會看
(6) Little Big Details 這比較算是 UI 設計分享,100 UI 也分享很多介面上的設計
(7) IA 分享許多算是心法的東西,偶爾也看
(8) Nielsen Norman Group 對我來說東西很硬 xd 但非常專業的組織

基本上還有很多,APA、Smashing magazine、UX Pin、UX Myth 等等等等。
書單部分可以閱讀 Norman 的書,另外也推薦「人機互動概論」。其他的書還沒看XD

以上是四個比較有想法的題目,其他還有:為什麼我要雇用你?你為何想在這裡工作?分享一個你做過最有趣的專案?分享一個你覺得非常困難但你仍然完成的故事?你如何跟 PM、工程師還有設計師工作?你偏好一人作業還是團隊合作?

打完收工,希望今晚面試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