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成為 UI 或 UX 設計師的你:正式轉職成一位設計師前的一些準備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7 min readJun 22, 2018
from Unsplash

各位好,好久不見,別來無恙,大家是否安好?

自我發下宏願在 What does your career want to be 之後,文章數量開始寥寥可數(掩面)。雖然我目前依然可能有文章產出不穩定的情況,不過希望可以回到起碼一個月一篇這種數量。

不管到底有沒有人好奇我這半年發生了什麼,總之大概就是在面試中得到許多啟示,然後正式作為一個設計師在工作著。而這個好不容易入行的經驗我也想分享給一些跟我一樣想踏入設計領域的人。

求職前的心理準備,你真的需要一顆很強的心臟

鑑於不是設計專業背景出身,老實說我這段期間的求職經驗可謂非常的痛苦,儘管過去有做了一個完整的、有走過訪談、邁入產品開發的 project 、幾張介面設計以及撰寫設計相關的 Medium。

不免還是在一些想去的公司被擋了下來,應該說我想去的全部都擋下了我,哈哈,也許不自量力,總之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就算我有寄信再次詢問考慮如何,仍是遭受到無情拒絕。

留下我的有許多是要我做別的。

又或者是有人會當著你的面說:「我畫的感覺都比你好。」、「我覺得你應該比較適合當懂一點點設計的 OOO(另一個職位 title)。」

對,從門外踏進來需要有這些心理準備,如果也是正在轉職的你,也希望你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在求職過程中你可能會遭遇打擊,有時候真的重大到覺得自己真的好像沒什麼長才。

像我在曾經一次面試中就被強烈打擊,使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入門這一行,不小心在睡覺前躺在床上默默流下幾滴淚水。

一路上真的有非常多的徬徨害怕不安,擔心看著存款一天天減少,每天心力交瘁的在看職缺,投了終於可以面試但也是備受緊張,腦中不斷巡迴題目作演練,另一邊又怕父母擔心或者是叨念。

當我父母知道我離職,卻尚未找到下份工作的時候,曾經說了一句:「我以前都不會這樣欸。現在這個年代都是員工在 fire 老闆的呀⋯」等等這種今昔非彼的話,然後一邊擔心你偷偷匯錢到你的戶頭。

不得不說我當時嚴重的受到我父母言語上的影響,雖然能夠理解他們的好意,但讓我內心更加焦慮。另外加上一直擔心得回去父母開業的公司從事與設計無關的事物,所以在內心就是各種害怕、緊張、怎麼辦,我真的很糟,我人生是不是沒救惹嗚嗚這類念頭。

所以如果你的父母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建議你及早更換父母(?)

沒有啦,是評估考量何時再跟父母說出離職與求職的消息,如果怕父母擔心的話,我想善意的謊言是可以的,這也能起碼保持你內心不會承擔過多的負面能量。

這點很重要,你要盡可能讓自己保持自信。

總之這一路上你可能會很辛苦,而且很不幸地在遇到對的團隊之前還會一直碰壁,就如同我一樣。不過當我終就成為一位設計師時,其實覺得很高興我還是沒有放棄自己,謝謝公司拯救我以免陷入自殺(?)危機,雖然我目前還是小廢物一隻,但正努力邁向 full-stack designer 邁進。

此外,還有幾個給你的忠告意見建議想法

whatever 是什麼,總之如果說還想跟想轉職的人說什麼,應該是這幾項。

  1. 在正式求職開始之前,請去找一位從事 HR 或者是 Head Hunter 的朋友,請他們給一些職涯上的建議,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怎麼選人的,以及如何看待轉職的履歷。

不得不說這對我來說滿有幫助的,我身邊剛好有三四位從事 HR 相關領域的朋友,在正式開始求職前,我都有私下問問他們通常怎麼看待選擇設計師,針對轉行的人都會特別問什麼樣的問題等等的。下面有些建議也是他們給我的,這裡也分享出來給你。

2. 留意三年以內的設計師履歷以及作品集,看看他們是怎麼行銷自己的,甚至可以直接去跟這些人聊聊(最好多帶一些問題來聊)。

是的,我非常不要臉的在 Medium、CakeResume 以及 Linkedin 上面找尋 Junior Designer 的履歷還有作品集來看看,來思考別人怎麼行銷自己,我可以怎麼實踐。

3. 持續學習,並將你的學習心得記錄起來,相信我,這真的是有幫助的。

雖然這段時間我真的無法處理我的 Medium,但我堅持每 1~3 天將閱讀過覺得不錯的文章推上我的 Twitter(那邊沒有認識的人,這樣推上去很自在),持續吸收新知與學習,讓自己成長,是很重要的。

另外也可以針對特定的主題來做系統性地學習,像我在去年 11 月到今年 1 月基本上都專注於 SEO 上,從今年 3 月開始則是以 HTML、CSS 為主,待我完成 side project ,便打算往 Javascipt 邁進,重回我的數據追蹤之路。

另外有些學習上的紀錄,會讓人相信你確實是這樣子的人,也可能會為你帶來一些機會。

我目前的工作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會在這裡寫文和人分享,而得到一部分的信賴。

雖然我覺得我寫的東西很雞湯或很垃圾XD

總之不要停止學習,如同賈伯斯說的:Stay Hungry.

4. 做個 side project,而且每天做

這跟第三點有點像,但會是更有系統與規畫性的在學習與精進自己。

像我剛剛所提,從今年 3 月開始學習 HTML 與 CSS,就在 GitHub 上開了專案,把它記錄下來。裡面的 code 都超級簡單,而且有些可能真的很沒架構,但我先開了 repository 讓自己可以紀錄內容。

直至三個禮拜前,我決定比起偶爾挑個一天花 8 個小時的時間啃書了解怎麼做,不如將他打散,一天約莫花個 30 分鐘到 2 個小時的時間處理。

並且認真規劃,開了一個新的 repository,先做了自己的 GitHub profile ,目前之前自己畫的 UI flow 以及所有網頁畫面用 HTML 與 CSS 以及 Bootstrap 這個 CSS framework 刻出。並且之後打算更近一步將裡面的 UI component 拆解出來,作出一個非常簡略版本的 Design system。

順便在此感謝 Vincent Lin 前端大大兼垃圾話朋友的協助,讓我得以找人求救我的網頁怎麼了。

這裡也跟各位說,在做 side project 的時候最好選擇與你想發展的設計相關類型的題目,像是我其實是對 Design system 有些深刻的想法後,才決定希望可以做個 project 嘗試去實踐 Design system 的精神。

Design system 不是只是規範,更是一種讓品牌精神與理念實踐到產品上的方式。

呃是有些歪了,但總之建議你的 side project 最好是與你未來想發展的方向有關,並且有一定的深度,甚至是未來告一段落後,還能再作定期的翻新調整。

5. 閱讀一些面試設計師的文章,甚至儲存起來,想想自己會怎麼回覆

這點我想就不必我多說了!如果你想看看我覺得不錯的文章,歡迎 drop me a message via Email venetiachou@gmail.com 我很樂意分享一些 :)

最後的最後

最後這點,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那就是:保持信心,忠於自我,努力之外,很多事情是靠點運氣的。

找公司並非只有能力,也並非只有你被挑選,你也有權利決定是否要進入這家公司,很多時候求職也是看看彼此適不適合。

在求職遲遲沒有下落的時候,不要灰心,不要擔心別人已經怎麼怎麼樣,多麽棒多麽棒。

畢竟我曾經也是這麼害怕過 QQ 我懂你 I see you.

At last, you will be a lucky and hard-working person who become a design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