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用什麼來記帳? — Spendee App 推薦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5 min readSep 26, 2017

失業的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錢惹,嗚嗚。

許久沒更新我的 Daily App Observation 系列,但看別人家產品來培養自己的設計能力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所以我無聊的時候最常到 App store 下載 App 來玩玩。

今天來介紹一下最近愛上的 App。

如果有看過我曾經寫過的:透過打造好產品的關鍵:鉤癮效應&行為模型,養成自己好的習慣 — 2017 年的 4 個月回顧,也許知道,我今年的目標是財產管理這件事情。

而我也非常努力在嘗試記帳這件事。

在這九個月來,我使用過幾種方法:

  • 用手帳自己記帳
  • 用 Fortune City 這個遊戲化的記帳 App 來記錄
  • 用 Costgram 這個長得滿美的 App 來記帳
  • 用 Spendee 這隻有預算管理的 App 來記帳

然而經過多次痛轉,目前使用 Spendee 來紀錄花費。

為啥呢?

因為我最需要的,就是:預算管理

花了許久時間才發現,對我來說,記帳的本質來自於:

控制自己特定種類的花費

前陣子非常熱衷於理財的時候,我看了非常多理財入門系列的內容,了解到一件事情就是:你要知道你怎麼花錢的。

所以由於我自己是謹守六罐子理財法這類型預算分配的人,「能夠先為特定種類編列預算」以及「你原本規劃的跟你實際花費的到底有沒有相符」是我最主要的事情。

這隻 App 只要花了錢(沒錯,就是得花錢),你就可以:

  • 自訂這個預算裡面包含什麼種類,以及你要控制在多少錢以內
  • 看目前你已經花了多少,而你剩下的天數中,一天還有多少錢可以花
只好犧牲一下給大家看一下午的意思是什麼惹

這件事著實幫助我改善我自己的花費方式,讓我花錢這件事終於可以控制在一個範圍內,簡直我的救星嗚嗚。

而且,他長得 hen 好看

我過去曾用過的記帳 App 中:Costgram、記帳程式,以及現在的 Spendee,都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介面都滿簡潔好看的。

不得不說我真的對這方面有潔癖 😂

我曾經有考慮使用少數派推薦的其他款記帳 App,無奈我就是個看長相的人,所以我可以用的就沒多少個了。

流水帳的首個畫面,在排版上非常簡單,顏色不會太多,字體大小還能看,上下排列不會太擠,而且留白的很恰當,整體看起來就覺得舒適,排序整齊。

在這點上其實有很多 App 排版容易讓人覺得很緊迫,在這點上我是真的很要求 XD

好 UX:date 預設用文字呈現,不用點就能直接輸入花費金額

我很喜歡這隻 App 的另一點是在 UX 上的細節有考慮到。

第一個喜歡的點是一打開計算機就已經在畫面上,你不用再多點一下才跑出來,減少了一個必定得做但每次都要點一下的動作。

另外是你可以直接在上面做計算,我上一隻使用的 App 就得自己先算好直接打實際金額進去。

而且日期上直接呈現文字給你,紀錄的時間是今天,或者是昨天,在使用上我覺得直覺一些,因為我就是一個記不得今天幾月幾號的人XDD

這些 UX 雖然很小,但對我來說卻是非常好的體驗。

設計的重點還是回歸到人身上,能不能讓人更好上手

真心覺得這些細節有顧到的產品真的是很讚啊。

Micro interaction:scroll up to sync

有個微互動也很可愛,就是,往上拉的時候有個可愛的錢包在存錢XD

總結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他跟我喜歡 Bear App 的原因一樣:

  • 掌握最基本的需求:能夠預算管理、設定未來與規律性的花費、自己分帳戶管理(我自己分成生活帳戶、緊急用帳戶跟存了之後拿來實現夢想的夢想帳戶,國外的可以直接綁定銀行,管理上更方便)、多人共用同一帳本或可觀看以便掌控家裡開銷
  • 介面簡潔、排版清楚

產品的核心就是抓住使用者的需求

目前就這點來說,我覺得這隻 app 抓住了我的需求。

前幾天他出了電腦版的可以觀看自己的消費記錄,除了可以為自己的消費實際花用做分析之外,在裝置同步上也有個顯著的進步:

很多人可能覺得同步這功能好像還好,但某種程度上他算是 basic and important feature,尤其像是筆記、帳本分析這種特別容易需要跨裝置的部分,同步就是一個滿重要的功能。

試想做筆記可能有時會用電腦打,但同時你也可能會用手機查看曾經記錄的東西,增強記憶;或者是你會在花錢當下做記帳的動作,但你會習慣用電腦查看自己過去一段時間的花費等等。

產品的功能都是需要考量使用者情境而設計的

所以我說產品在探索跟瞭解使用者的需求真的是很重要啊(菸)

總之,我真心覺得如果跟我一樣是理財的初學者的話,這隻 App 真的是很ㄅ錯用的,歡迎你也下載玩玩:

(如果對理財有興趣,建議看蕾咪的部落格以及他的 youtube 頻道,哈哈)

然後如果你也喜歡滑滑 App ,歡迎看我另一篇對 App 的分享:

最後的工商時間

如果剛好你與你的工作團隊正在尋找一位重視使用者需求的 Product Designer,歡迎和我聯絡。或者你剛好知道有團隊正在找尋設計師,也歡迎推薦給我!

我是一位具有行銷與設計專業的 Product Designer,喜歡瞭解使用者需求,了解為什麼,喜歡觀察使用者行為,試圖從分析裡面找出洞察,重視使用者體驗,而且是個很愛打扮的瞎妹兼貓奴。

歡迎用 Email 和我聊聊:venetiachou@gmail.com

或者直接加我 Facebook 跟我聊也很不錯吶(羞)

https://www.facebook.com/venetiacho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