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求職 — 準備前期(二) 職種 業種 企業分析篇

投履歷亂槍打鳥,總會投中一家吧???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Jun 10, 2019

--

分享完「自己分析」,接下來要分享一下「職種分析」、「業種分析」及「企業分析」。相信一定有人跟一開始的我一樣霧煞煞,怎麼要做那麼多種分析!?

我自己經歷過之後發現,其實在台灣找台灣當地工作時,我們也是有做這些分析的,只是沒有像日本人一樣特地獨立出這些名詞,也沒有像日本當地這麼多種方法與資源來做分析。

在我得到第一志願的內定後,身邊親戚常常說 :

親戚對於我未來的生活非常的關心,從他們的話中,可以看出他們對於職種 業種 企業的了解還不足,也不了解我對於求職的理想條件,「以在台灣該對行業的認知去判斷這份工作的好壞」,因此跟親戚說明時花了我不少時間。

但對於就活生來說,千萬不要這麼輕易下判斷~~

在你沒有詳細的情報,就去判斷一份工作的好壞/適合與否,是非常有風險的,可能會錯失許多好工作,或誤判許多該斷捨離的工作。

做好職種分析,在面試時被問到「你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嗎?」「你知道這個行業在做什麼嗎?」之類的問題時,也能回答得更順暢~

職種分析 業種分析 企業分析,分別是什麼?

在做完「自己分析」之後,就活生大概已經整理出關於自己的各種情報,及自己對於求職大概的條件,而接下來要用這些條件,去尋找適合自己的「職位別」、「行業別」及「公司別」,這三個分別就是「職種分析」、「業種分析」及「企業分析」(跟在台灣找台灣工作一樣喔~~)

職種分析

從企業的求人票上可以發現,「一般総合職」、「技術総合職」、「一般事務職」、「企画職」、「営業職」、「XX系エンジニア」等,這些是常見的開給新卒採用的職種。

Google一下職種分析這個詞,會出現很多介紹職種的網站。例如,dodaリクナビNEXT

進入doda網站後,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職缺分類,可以詳細看這些工作的內容介紹,

圖片截自doda網站

不同行業的同種職缺,可能工作內容會不同,因此doda還貼心的依行業別做出分類。

(圖片截自doda網站)

點進去,裡面有關於「工作內容、職場氛圍、薪水、工作時間、所需資格」等情報,這些情報雖然仍算簡略,但提供一個最基本大概的印象,就活生若有興趣想詳細查資料,也可以透過網站上的關鍵字去搜尋。

我自己一開始經常遇到,「對某某職缺完全不了解,就算想查也不知道怎麼查」或是「某某職缺內容的關鍵字的日文不知道」等困擾,因此這樣的網站對我一開始的情報収集效率大大提升。

有些「相同漢字」的職缺,在中文與日文的概念裡面可能會有差異,因此一定要詳閱日本的求職情報,才不會誤解之後工作的內容。然後根據情報,思考這份工作內容適不適合自己的求職條件。

另外,如果就活生看完這些後還是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職種,也有一些網站可以做職業適性テスト。

業種分析

除了每個業種的同一職缺工作內容可能會不一樣外,每個業種的職場氛圍與未來發展性也不同。決定要飛去日本工作的就活生,應該至少會想待個三五年吧,因此就要小心別進入夕陽產業,或是你不喜歡的業種XD

剛才的doda的職種分析裡面,其實在各職種分類中已經依業種別介紹了工作內容。另外doda也有一個業種表,而日本經濟產業省也有官方的業種表。但他們只提供分類並沒有介紹該業種的資訊QQ

在我就活的過程中並沒有找到很好用的網站,因此我是這麼查的,

其實找到ランキング的企業名單的下一步,差不多可以進入企業分析了。

企業分析

企業分析要做的,就是搜尋你想要投的公司的情報。常見的重要情報有 :

勤務地、勤務時間、平均年収、福利厚生、這些情報,在該職缺的「求人票」中,通常會寫的一清二楚,如果沒寫的話一定要問,不然代表這家公司可能有問題。而職場雰囲気、女性の職場環境、昇進多半會在「企業說明會」時提到,或是可以問仲介公司的顧問。

我自己還會另外Google「XX公司 雰囲気」、「XX公司 評判」,會出來一堆網站或論壇,上面有前輩們對於這家公司的想法,可以聽到真實員工的心聲(不會只聽企業方的說法)。例如カイシャの評判,是我比較常用的網站。

大概是這樣

我自己最一開始,因為時間不夠而沒做好這些分析(大概是邊面試邊分析的概念XD),履歷有點亂槍打鳥。因此「就職の軸」看起來バラバラ,被面試官問到「就職の軸」時,都回答得不太順利。當初因為對日文能力沒自信,而只想著能上就好,現在回想真的走了一些彎路。

我一開的求職條件只有以下這麼簡略的東西XD~

在面試過程中,我漸漸發現,

綜合以上條件,我發現我第一個投的金融業O社根本完全不適合我XD,當初只看到他「跨國大企業,東京勤務,高薪」的主打優點就投了,而沒去思考自己到底喜不喜歡 適不適合,難怪在第一關性向測驗就被打槍。

回到一開始親戚們的擔憂,

因此,我就這樣擊退煩人的親戚了XD,希望大家也能順利做完各種分析啦~祝大家求職順利~

下一篇,要來寫介紹怎麼寫「日商履歷」了,有興趣的朋友請進入傳送門~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