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再想新年新希望了 – 比新年新希望更有效的方法

Bruce Li
Daily Life Productivity
3 min readDec 30, 2018

TL; DR; 因為新年新希望對我不太有用,而且我並不是特例(只有 8% 的人每次都能達成新年新希望),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對我更有效的方法。

sunrise - CC-BY by Abhijit Shylanath

你不需要那麼多計畫

新的開始可能是個不錯的動力(motivation),但也許你你不需要這樣的動力也可以達成目標,在 A Simple Way to Actually Stick to Your Goals (And Why You Don’t Need Motivation to Do It) 裡提到這個研究:

他們分了三組人,研究什麼方法會讓他們確實開始運動習慣,結果如下:

  • 沒做什麼特別事的控制組: 38%
  • 給予動力的組: 35%
  • 採用該文提供的技巧的組: 91% (底下會介紹那個技巧到底是什麼)

說到底,有沒有動力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最後做了沒」。你需要的不是更多、更合時程的計畫,而是實際去做。計畫是一種拖延

我並不是說「做計畫」毫無意義,太盲目的做也可能會是浪費,把大目標分成里程碑也被證實是非常有用的方法,但人們往往陷入的陷阱是「計畫有 60 分了,但覺得計畫還不夠完美 100 分所以不敢衝」,而我比較認同有40分把握就先衝

重要的事不需要等到明年才做

問問自己:「如果明天、或數十天內逃不了死劫,我會有什麼遺憾?」

如果不做會遺憾的話,為什麼不今年做、今天做、現在就做?

也許思考這個太悲觀,但不幸的是,我們都得了絕症,病名叫「出生」,人遲早一死,而時間不站在我們這邊。Tomorrow Is Not Your Friend,應該好好把握今天、現在。

哄騙你的大腦,不用拘泥於新年新希望

有超過一半的新年新希望只有少部分達成或甚至完全放棄,就像商業健身房裡的「新年新希望人潮」在一個月內就會消失。

最重要的是「最後做了沒」,只要你能哄騙大腦、實際動手做、更靠近目標一步,就是好方法。每個人適合的方法可能不同,如果你是那個每次都能達成新年新希望的 8%,很好。但過去的例子顯示那肯定不適合我。以下是我找到對我更有效的方法,分享給跟我一樣在 92% 那一側的朋友:

總結

最重要的是「最後做了沒」

找出適合你的方法,把握當下,快去做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