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得Part9 柏林(2) — 現代篇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Dec 15, 2018

上一篇比較枯燥的歷史篇後,這一篇會比較現代及有趣,會按照以下的方向寫:

  • 納粹、東西德分裂、圍牆倒塌(Part1)
  • 啤酒、足球、豬腳(Part2)
  • 柏林多元文化展現:電影、夜店、獨立書店(Part2)

啤酒、足球、豬腳、咖哩香腸

Mutter Hoppe 柏林百年水煮豬腳老店

南烤北水煮

來到德國必吃的絕對是豬腳跟咖哩香腸,而令我最期待的便是上圖的水煮豬腳。有人說德國南邊吃烤豬腳(慕尼黑),北邊則吃水煮豬腳(柏林),而一般在台灣吃到的都是烤豬腳,烤過的豬腳會使得外皮酥脆,同時也會讓豬腳肉帶有濃厚的香氣。之前在慕尼黑時便吃過烤豬腳,因此這次在柏林非常期待水煮豬腳的味道。

水煮豬腳的表皮及肉都相對烤豬腳來得軟嫩、好入口,但也相形之下口味比較清淡,只有一點醃過鹹味,必須要配著左邊的鵝黃色的醬吃比較有味道。一開始我以為沒吃早餐的我肯定能完食整份豬腳,但沒想到份量之大讓我沒辦法吃完所有的配菜,只能勉強地把肉給吃完。因此如果要去吃豬腳的話,還是建議要兩個人一起分食,或是一個人點豬腳,一個人點另外一道主菜分著吃會比較不膩。(btw我吃的時候這份豬腳一份14.5歐)

德國曾經是世界第一的啤酒釀造國

Berliner Kindl是柏林最有名的啤酒品牌

因為柏林的地下水位較高的原因,當時1880年釀造啤酒時能以較低廉及高品質的方式獲得地下水來將啤酒冷卻,在當時使得德國成為世界第一的啤酒出口國(這段歷史是從地下柏林的導遊介紹得知的,是否為野史有待商榷!)

1900年代初期,中國青島成為德國的占領地,為了服務當地德國人所開設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島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啤酒的前身),原料及技術都是直接沿襲德國原裝進口,而青島啤酒在之後也成為亞洲知名的啤酒品牌,可見當時德國對於啤酒的影響力之大。

咖哩香腸嘗鮮即可,不用帶太大的期待

柏林最有名的Curry 36

這份咖哩香腸有兩條香腸,分別包含帶皮跟不帶皮兩種口感的香腸。帶皮香腸咬起來較脆、較有嚼勁,比較像是台灣的香腸口感;而不帶皮的比較像是熱狗的口感,有種入口即化、軟綿的口感。兩者比起來我會比較喜歡不帶皮的香腸,因為其口感較為特殊。

左邊為帶皮香腸,右邊為不帶皮香腸(蠻像港式腐皮捲)

但吃起來其實我覺得整體沒有什麼太大的驚喜感,相較德國香腸之下,我反而更喜歡台式香腸,一口香腸配著一口大蒜比德國香腸帶來更多風味及口感。

Mustafa’s Gemüse Kebap

除了Curry 36之外,我覺得更值得吃且CP值更高的是旁邊的沙威瑪(Mustafa’s Gemüse Kebap),餅皮酥脆、內餡豐富、多元的醬汁使得整體口味變得更有層次,而且一個只要3.9歐就可以吃飽,總之非常推薦!

Only 2 things drive German crazy, one for beer and the other one is…

德甲比賽 Hertha BSC vs 1899 Hoffenheim @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

在兩次到德國旅遊的經驗下,德國人的嚴謹務實及冷漠都展現在他們的行為舉止上,很少能夠看到德國人在街上大聲講話或是因為某件事情而非常興奮。一次是在慕尼黑啤酒節時看到他們幾杯啤酒下肚之後的瘋狂場景,而第二次就是在足球場裡發生的事情:

比賽15:30才開始比賽,他們卻會在13:30開始聚集到場館外面,對於他們來說看一場足球比賽就好像是日常娛樂一般,我們平常上課的德國助教也會跟德國同學討論哪一場比賽誰又贏了,還會一邊取笑對方支持的隊伍發生了什麼低級的失誤。

來歐洲交換之前剛好踢著世界杯足球賽,當時就身為一日球迷的我感受到世界各地因為對於足球的熱愛而飛去俄羅斯看比賽,我也決定來歐洲交換的時候要找機會進場看一場球賽,藉此來體驗歐洲人對於足球的瘋狂及熱愛

這天是星期六,一個極度寒冷的午後,卻因為一場球賽而聚集了將近4.5萬人入場觀看比賽(當天官方統計出來的數字)。一開始買票時我還擔心因為兩隊都不是德甲的強權隊伍,會不會進場觀看的人很少,導致沒有辦法體驗到足球賽場上激昂的氛圍,但幸好我有把握這次機會進場看比賽!

開場一分鐘時,我們的主隊(Hertha BSC)馬上因為傳導失誤加上防守的漏洞讓對方有機會快速推進,並成功踢進一分。當時全場錯愕,對於傳球失誤的球員以及沒有守好的球員給予滿場的噓聲。但不久後大家又重新燃起鬥志,努力地幫場上主隊的球員加油,但沒想到在15分鐘後又被踢進一顆…。

當時全場已經對於主隊不抱有太大的希望,開賽前20分鐘馬上被對手2:0,加上對手的傳導及組織能力都比主隊來得穩定,我開始憂心會不會就此降低了比賽的可看性。

而最讓我驚訝的是中場結束時主隊是1:2以一分落後對手,雖然雙方在比賽中都有互相踢進,但始終保持著落後的姿態追趕著對手。直到比賽結束前2分鐘主隊竟然補進了第三顆,進而追平了比分。

當時全場歡聲雷動,原本我對於主客隊誰輸誰贏也沒有特別在意,但在進入體育場看球之後,很自然地被那個氛圍給感染,跟著大家一起噓對手失誤,跟著大家一起因為進球而鼓譟,我想這也是各種運動吸引人進場看比賽的原因吧,很少有機會看到德國人對於一件事情那麼熱衷那麼嗨,對於他們來說假日進場看球就是一種排遣壓力的日常活動。

柏林多元文化展現:書店、電影、夜店

電影:

史塔西博物館

史塔西博物館比東邊畫廊的位置還要偏僻,到那邊的方式甚至有點麻煩,需要轉多次的車加上十多分鐘的路程,會去這個博物館的原因是因為出發去柏林前我看了《竊聽風暴》這部電影。

印象中好像小時候就有看過這部電影了,這部電影當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它選擇了以往大家不敢提起的東德話題,赤裸地描繪出以前東德人民是如何被政府監視及控制的。我認為這部電影導演拍得非常好,用很簡單的拍攝手法卻能讓演員單純地呈現出如此高張力的劇情。如果想更瞭解納粹政府倒台後,兩德分裂到統一的過程可以參考這部電影!

除了竊聽風暴之外,為了讓柏林旅遊更有感觸,出發前我還看了《希特勒回來了》、《惡魔的崛起》這兩部電影,每部有關德國歷史的電影都分別描述了德國每一段的歷史。惡魔的崛起是在講述納粹政府晚期即將崩潰的局面,而竊聽風暴是在講述兩德分裂時的東德政府,希特勒回來了則是用現代的角度並以黑色幽默的方式來呈現出當代的社會議題。

書店:

當時為了想買一本英文的原文書,跑到柏林旅遊的時候就嘗試要去找很多書店。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柏林是獨立書店最興盛的城市,每個書店都有其個性及特色,而且很多獨立書店是以專門販售二手書聞名。由此可見德國人,或至少居住在柏林的居民是很熱衷於閱讀的。

夜店:

這次一個人旅遊,沒有機會去夜店玩,每次逛完景點都是累得想回青旅睡覺,所以也沒有參加local tour辦的pub crawl。但柏林是歐洲夜生活文化中數一數二熱鬧及有名的城市,實在很難把柏林一個那麼有故事那麼悲傷的城市與喧囂熱鬧的夜生活做連結。

如果有機會到柏林旅遊的話,可以試試看去柏林的夜店哦!再跟我分享好不好玩~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