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 UIUX 設計,沒有經驗如何踏出第一步?

從讀台灣文學到 UI/UX,非本科系轉職的挑戰與困境

BoSyuan
設計丸物製
10 min readMay 3, 2024

--

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

嗨 大家好 👋 在文章開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大學唸的是台文系(🙋‍♂️:你是不是很會說台語?😅:並沒有,台文系不是台語系 ),在正式踏入 UI/UX 之前,我的美術經驗只停留在國小學了 3年的水彩,真正開始做設計是上大學後,擔任美宣長時需要設計海報。當時我靠著看網路影片自學 Adobe 軟體跟基礎設計知識。

當時我的設計能力並不突出,畢業時很迷惘自己究竟能做什麼? 在此之前,我的人生一直都是按照父母的期望(好好唸書),做了數十年的乖乖牌,難得想任性一回,往設計這條路試試看。

跨領域怎麼轉職?沒有經驗如何做出作品集?非本科的迷惘和困境,我都經歷過。一路上靠著自學及同事間互相交流,一路走到現在成為了資深設計師,希望藉由分享我的故事,給正在迷惘的你一點點鼓勵 ❤️

㈠ 靈魂拷問:興趣能當工作嗎?

㈡ 如何跨領域?需具備什麼技能?

㈢ 給新手的四大建議
1) 善用資源,加快學習步調
2) 運用 AI 強化技能
3) 重視同儕的力量
4) 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實作經驗

㈣ 轉變旅程你知道運氣是可以創造的嗎?

㈠ 靈魂拷問:興趣能當工作嗎?

你曾經對未來彷徨嗎?興趣是否能當飯吃?對設計有熱情就要轉職?

選擇職業首先需要清楚了解自己以及要選擇的領域。許多 UIUX 的轉職者,可能一開始是基於興趣,因此有了轉職的念頭,然而,在轉職的思考中,選擇喜歡或擅長的事情其實不是二元對立,我們可透過 Ikigai 四元法( Ikigai 日式哲學)找到多方的交集點。

享受的事 (興趣) + 擅長的事 + 世界需要的事情 (在乎關懷的人事物) + 別人付錢請你做的事 (生存品質) = 人生的意義

人生好迷惘,我到底適合做什麼?試試Ikigai,4步驟找到你生存的價值

舉例來說:

  • 我從小就喜歡美的事物,喜歡團體生活與人互動 ⮕ 因此,在生涯發展之初,我想走平面設計。
  • 我擅長文字思考跟資訊梳理 ⮕ 進入這行業後,我發現比起純粹的視覺設計,我更適合 UIUX,參與完整的設計流程,處理系統化的資訊架構。
  • 我是和平主義者,喜歡助人 ⮕ 目前的工作是 B2B,偶爾會陷入迷惘,思考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透過四元法,我發現自己在「在乎關懷的人事物」是空缺的,因此調整時間分配,在空閒時參加公益活動,獲得心靈富足,提升人生整體的滿意度。

要注意的是,「選擇路徑不是單一的,是多維度比較」

例如:為了滿足我在乎的人事物,去公益團體工作也是個選擇,但是生存品質可能備受考驗。大家在思考選擇時,可以多問問自己:「哪個選擇更貼近自己需求?在各方面具備最多交集?」

以上,只是簡單描述,希望能幫助大家在職涯路上,除了興趣的動力以外,更釐清目前的抉擇點跟下一步方向。

一個人最好的運氣和最大的福分,就是有人付錢請他從事他衷心喜愛的工作。- 心理學家馬斯洛

Passion led us here.

㈡ 如何跨領域? 需具備什麼技能?

UIUX 是個橫跨產業的工作,需具備的技能除了視覺設計能力外,也橫跨使用者研究、資訊架構等等。整體來說,除了硬技能(核心技能)外,合作的角色多元,軟技能在職涯發展中也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核心技能/
建議多看職缺說明,找到最大共通點。你可以自行查詢或找前輩詢問,並理解自己的短板跟長板,再來提升自身專業知識跟核心能力。

軟實力/
協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團隊影響力、自我管理能力、向上關係管理、溝通表達能力、同理心等等,軟實力幫助職涯持續往上走。

Simon Lin — 產品(UI/UX)設計師所需具備的能力(推薦觀看影片)
Simon Lin — 產品(UI/UX)設計師所需具備的能力(推)

新手在轉職時,可以先思考根據你的背景轉 UIUX 的優勢是什麼?

以我自己的故事來說,過去我常常困在非本科的自卑感當中,隨著工作經驗累積,逐漸發現台文系強調的辯思能力,幫助我更有邏輯地闡述觀點,作為一個 UIUX 設計師來說很有幫助!各行各業轉行一定都有屬於你的優勢,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技能樹,不卑不吭、勇敢地向前邁進 ✨

㈢ 給新手的四大建議

上文落落長都看完了,重點來了:到底如何踏出第一步?

👎 先跟你講個壞消息
時空背景不同,個人經驗難以複製。觀察這兩三年 Junior 門檻變的很高很卷,起步的薪水卻下降(歡迎來到內卷行業)。很多仍生存的設計師,可能只是當年生對時代,踩在時代的紅利上

👍 好消息是!
學習環境不同了,以前學習相關知識,靠的是自學。現在,伴隨線上課程的興起,多了好多完善的資源,以下推薦四個新手可以做的事:

1) 善用資源,加快學習步調

正所謂花錢買別人的經驗,比自己慢慢研究還要快,讓別人成功的思维想法帶著你往前走。學習資源非常多,本篇不會著重在核心技巧的學習方式,僅推薦幾個適合初學者的課程:

其他像是悠識SokingAAPD曼陀號領航計畫的工作坊都可以看一下,哪個適合自己目前的階段。

2) 運用 AI 強化技能

2023 年是 AI 爆發的時代,身為設計師,難免會擔心被 AI 取代(本能生存威脅😂),然而,焦慮之後其實是充滿無限可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AI 能幫助你提高工作效率,更快建構出腦中的世界,協助設計發想,探索更多可能性。(前提是☝️先踏實地學好設計基本技能)

但是,AI 缺乏人類的判斷跟情感,沒辦法幫你決定複雜的設計需求。學習和掌握 AI 技術,只是更好適應未來的工作需求。

AI不會取代設計師,但是使用 AI 的設計師將取代那些不使用 AI 的設計師。- Adobe 首席策略長 Scott Belsky

3) 重視同儕的力量

在轉職過程中,為什麼需要特別強調同儕力量?

在我正式成為設計師之前,完全是自學環境,沒有同領域的朋友可以交流,一直到職場環境有了可以互相切磋、互丟新知的同事後,才體會到進步神速的滋味 🚀

雖然自我解決問題能力很重要,但是適當地加入社群,也是轉職過程重要的一環,社群能營造密集交流的共學環境,也能建立人脈,在需要的時機提供資源跟心靈上的支持。(內向型人格的朋友,加油🥺)

4) 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實作經驗

身為 UI/UX 的求職者,作品集是必備的。作品集的呈現方式也很重要(講個笑話,我找到第一份相關工作時,作品集是用 issuu 呈現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 No-code 工具可以幫助你建構作品集網站。

跨領域的求職者,由於沒有本科生在學累積作品的經驗,通常會利用 Redesign、100天 UI 挑戰、Side project 累積作品。然而,現在僧多粥少的就業市場中,企業對 UI/UX 的期望也越來越高。沒有真正的實戰經驗,很容易連門票(面試)都拿不到。

不過大家也不用太煩惱,找有興趣的事情,發展 Side project 會是很好的實作方式。我自己也是遇到朋友創業需要設計 APP 跟網站,才有第一次的實戰經驗,過程中學習理解工程師的語言,培養溝通的軟實力。當時也犯過平面轉 UIUX 常見的問題,把介面當成印刷品設計,沒有互動設計的觀念等等,但也正因為是 Side project,有試錯的空間,能讓我保持勇於犯錯和解決問題的心。

其他好處,可以看看這篇 👉 給剛入行的設計師:為什麼你該開始做Side-Project?

㈣ 轉變旅程 你知道運氣是可以創造的嗎?

最後,想跟大家聊聊心態的重要性。

我個人職涯初期其實非常黑暗。雖然選擇轉職這條路,但以我的家庭狀況來說,是不容許有空窗期,因此,當時的我秉持「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忽略了環境的重要性,連續幾份工作都待在不適合的職場,不斷地消耗自信心和自我價值。

我遇過情勒的主管、把新人當免洗筷的老闆、包山包海掛名雜工……當時以為是自己的能力有問題,「我能力是不是很差?」的聲音每天都出現在腦海裡。直到免洗筷老闆也把我辭退後(當時心情竟然是鬆一口氣🤣),我終於停下腳步,重新思考自己理想的工作是什麼?

出乎意料的是,當我開始傾聽自己的聲音,相信自己的價值後,我找到了對的環境,遇到人超好也欣賞我的老闆!當老闆說出:「你表現真的很好!!! 要對自己有信心。」,當時我簡直快掉淚。

我希望你停止盲從外在的聲音,並開始傾聽內在的聲音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特別跟大家聊聊切身之痛,希望能鼓勵有同樣境遇的人。

正在低谷的你,要相信正向循環的環境和成長心態,彼此是相輔相成。選擇環境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先改變自己的心態。性格決定命運,但命運不是已經寫好的劇本,等著人照劇本演出。學會相信自己的價值,才能看到不同的機會跟可能性。(遇到爛環境還是要趕快逃,千萬不要忍😥)

A Glass Of Water

結語

最後,想讓你知道…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起點,也沒有所謂正確的職涯之路,一路走來,所有累積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你。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啟發,歡迎回饋你的想法,能幫助到同樣境遇的人,會是我寫文章最大的動力之一。

如果想了解更多產品設計 / UIUX / 敏捷設計內容,歡迎訂閱 設計丸物製&追蹤 設計丸 IG ,我們下次見 👋

--

--

BoSyuan
設計丸物製

從文學背景 ( 台文系不是中文系! ) 切入做產品設計,誤打誤撞進入敏捷開發世界。喜歡美的事物,喜歡分享交流,相信人生的意義在於熱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