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內向又害羞,怎麼辦?

安普騰
安普騰科技教育
4 min readFeb 11, 2020

培養自信有一套:Webber老師

「我家小朋友比較害羞,希望老師能多多幫忙關照!」偶爾,我們也會遇上家長這樣說;或是,家長不跟老師說,轉而鼓勵家中的寶貝多和同學互動、試著敞開心房與同齡人相處。若深究孩子不愛開口的原因,害羞是一部分、沒自信也是,這些都是源自孩子「缺乏安全感」或「對父母的依賴」。

談到內向的孩子,鷹展的 Webber老師有好多心得想分享,即便班上有不少害羞的孩子,他所帶的班級仍是最熱鬧、最歡騰的一班!以下就來看看,淳德老師對於內向的孩子,有什麼獨到的心法吧。

Webber老師:「我能理解,我過去也是個安靜、內向的孩子」

「我以前很怕在大家面前說話,真的很緊張」 Webber老師分享道,在他國小時期,他最討厭上台發表、演講的部分,也很不喜歡被別人「逼著說話」。回首過去的自己, Webber老師也覺得不可思議,他分享道「最大的轉變發生在高中時期」他的高中同學們超愛講話、講出來的話也不是每句都有重點:

「雖然這聽起來很滑稽,但他們確實給了「安全」的感覺,不論我說了什麼、重不重要、有沒有意義,都可以被他們「接受」!也因此,我在上課時一定會盡力營造出「安全」的氛圍,讓孩子們能安心發言,我希望他們都能勇敢起來,勇敢去思考、勇敢去發表!

成為班上的開心果,將關注平均分給每位孩子

若老師本人就是班上最活躍、最受關注的人,那老師便能掌握與每位孩子互動的時機。每一位同學, Webber老師都會在上課的過程中找時機對話,回答問題也好、閒聊課堂趣事也罷,甚至打槍老師也沒問題,只要孩子能在輕鬆、無壓力的狀態下,願意開口、在大家面前講出自己的想法,那麼老師的目的也就達成了!「我才是班上最皮的學生」老師打趣道,除了特殊情況、需要管教班級外, Webber老師傾向將自己定位為與孩子平等的關係,與學生零距離溝通。

循序漸進的問答,耐心培養孩子自信心

Webber老師也知道,當孩子不想說話時,這時任誰都無法凌駕於孩子的意志。「所以,當我發現班上有孩子超不愛講話、超怕生時,我會先從『是非題』開始問起,而且是由比較吵的同學開始」為的是讓孩子知道,老師的問題並不是「針對」,而是全班都要完成的任務;由活躍的孩子作為開頭,也是讓內向的孩子看到後能「放心」,問題沒想像中難,只要回答對或不對就好。

「當孩子開始習慣我之後,我就會問比較開放式的問題了」 Webber老師說道,從生活中的話題,如學校科展如何、又有哪些科學相關的新鮮事發生,再到課堂中(與課程相關)的開放式問題, Webber老師既是孩子的老師、也是孩子的朋友,總是以鼓勵、包容的態度來對待每位學生。

內向的孩子比你想像的還要有潛力

因為他們更能夠專注、少被外界干擾分心,同時他們還擅長思考,或許內心還上演著許多小劇場,只待那顆名為「自信」的開關被打開,讓那些奇思妙想得以宣洩。 Webber老師便是最佳的示範:從內向的性格走出,歷經轉變成為開朗又自信的人,再到對於知識的專注與熱情,這樣的他作為老師,肯定能令更多內向的孩子敞開心房,激發孩子潛在力量!

⚡延伸閱讀:孩子上課不專心、愛搗蛋,怎麼辦?

🔥更多鷹展生活,歡迎關注我們的Instagra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