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說:「換或不換?真的是千古難解之題嗎?」

給你七個觀點,讓我們來談談離職的時機

Mr. XY (擦歪先生)
澄煦顧問
9 min readApr 19, 2019

--

那天,澄煦顧問的客服信箱收到了一封信。信裡寥寥數字,卻透露出滿滿的疑惑與不安。他問道「…關於工作切換的時機 & 轉職的策略,應該怎麼評估呢?」

這兩個問題,我將用三篇文章來回答。由於最近剛好是一年裡第二個求職旺季 (第一個在農曆年後的轉職、第二個在畢業季),我決定先在原本的發文計劃裡插個隊,先出這篇文章,給有一樣疑慮的讀者做參考。

日子過得很平淡的我,該換工作嗎?

我得認真的說,這篇文章不浪漫、也不用難理解的辭彙,我要直球對決。之前說過,目前正在撰寫的這個系列,是要獻給新鮮人或是約十年內工作經驗的人。對於這群讀者朋友,我直說了:「你當然要有換工作的經驗!」。

再好的工作,做到某個期限時,一定要說服自己離開。

Photo by Vladislav Babienko on Unsplash

從七個角度評估換工作的決策點

對!不管薪水再好、表現再好、老闆要把女兒嫁給你、或是請帥哥兒子每天接妳上下班。該離開時就要放膽走。外頭海闊天空,只要跟前公司保持好關係,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幾年後再回來便是。只要累積了有效的經驗,多數的老闆樂見員工強勢回歸。

四十歲前,你一定做好職涯需換數次工作的心理跟肉體準備 (換工作很累的啊!)。未來,我這一系列的工作轉換建議,都會建立在「你需要有換工作的準備意識」的基礎來論述。

以下,我們就從這七個角度來談談。當你在這些抉擇點時,就是你可以考慮換工作的時機了。(注意:以下的論述,先後排序與重要性無關)

薪資水準觀點

錢當然是一個議題。在你準備換工作前,你要想好幾件事。

第一,請你評估一下你目前拿到的年薪,在同業類似工作裡的水平是否偏低?假使偏低,而你探聽到其他公司的薪資絕對高於你所拿的,你當然應該走。但這裡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如果你的年薪跟其他公司同職位的一比,不算特別低,那你要換嗎?

我建議你可以參考自己同校同學,或者同年朋友的薪資水準。有時候,你的技能放在不同產業裡,你可能會拿到不同等級的年薪。薪水絕對是推動你轉換的動機之一。如果做類似的事,又能接觸新環境、又能有更好的薪資水準、你的學習與體驗也能有感增加,為什麼不挑薪水高的那份工作?

存款及金錢壓力觀點

你絕對有可能在工作上遇到不理性的對待。不理性到你馬上就辭職,急迫到沒有太多理性分析的空間。即便你衝動說要離職,也請你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評估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身邊的可動用資金水位夠你生活多久?

我從來都不是那種「騎驢找馬」式換工作的人。我也建議你不需要換工作時「每次都」吃碗裡看碗外,那不見得是好事。我建議你算出你 (以及家庭) 所需要的現金水位,然後估計你三至六個月內不至於缺糧或斷糧,以這個標準為前提才提離職。

讓我試算。假設你還蠻挑工作的,花兩週陸續丟出履歷、然後用一個月的時間到處面試、筆試。你可能會等到最後一間理想公司有結果後,才開始想報到這件事。假設那間錄取公司的行政流程又特別慢,花了好幾週才讓你報到。因此有三個月的基本存糧非常「基本」;穩當點,能留到六個月當然最好。若你有對應的「存糧」,就勇敢的把自己放到人力市場裡換新工作吧!

家庭觀點

你單身,沒有家庭負擔?但你搞不好會考慮去異性多一點的公司。 (喂!這很正常。)

你有父母要奉養,工作地點不能離家太遠。你家是雙薪家庭,要顧慮伴侶的工作條件。你要負責接送小朋友,所以工作路線上還要繞去保母家、學校。你的下班時間也要把接送小朋友納入考量。

我也有看過為了工作拋家棄子的人。這個沒人能幫你下判斷,你要這種生活?又或者值得嗎?

真的有人的生活得比別人更困難。短短幾週 (甚至幾天內!),家庭狀況遇到很大的變化,需在換工作與照顧家庭中做取捨。我知道這個決定真的很困難,但請你務必把「想過的生活」考量進去,思量過家庭狀況後,再想想你是否該留下?或者換份更合適的工作。

公司發展觀點

孔子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他老人家又說:「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

拜託你不要總是等到公司真的不行,才準備換工作。如果你自己判斷 (拜託你別只聽別人的意見。自己決定,判斷錯了也不怪人) 公司的未來真的有問題,你自己可以準備好切換工作。

職涯觀點

有很多計劃派的人,希望自己的職涯能夠得到某種特殊的高度。例如說:你想當好一個軟體架構師,自己也很清楚這個職位需要哪些特殊的歷練跟能力。如果公司不給你呢?你當然只好另求他職,自己的職涯自己設計

例如說,Mr. XY 想當個好的幕僚。我自己會設想我需要的能力、歷練,以及不同的工作角色。不會剛好在路上有個新人包,把這些經驗包得好好的,讓我一出新手村就揀到手。必須自己去繞地圖、去砍怪,拿經驗值慢慢升等。

個人發展觀點 (生涯觀點)

在職涯顧問或建議的過程,你會常聽到幾個數字,例如說 35 或 40 歲。

這個判斷有一些參考依據。假使你大學畢業 (22 歲),當了幾個月的兵、出去國外旅行、讀碩士、去念語言學校、去打工留學…等各種可能,大概在 25 歲展開職場生活。以一般認為工作大概要至少做 2–3 年的角度來看,你換了 4 份工作後,大概是 33 歲到 37 歲間。

你開始知道工作是怎麼一回事。知道社會的各種現實及工作的各種困難、知道自己的優劣勢,或許有點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與喜好。可能有了家庭,或者想好未來的生活方式,因此你可以主動地設計生涯

「都沒換過工作,所以我想換一個工作!」這是不是好理由?棒透了。因為你可以讓你過過看你想過的人生!

「我想做一件我從來沒做過的事!」你真棒!Very Gooooooooood。

請想想在某個年紀之前,你想獲得什麼體驗、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儘管我不認為年紀會限制你挑戰任何事,但不可否認,年輕人還是有些特權可以挑戰一些未曾試過的事。所以想好生涯方向、勇敢的轉換跑道吧!

健康與心理觀點

我們都沒有老過。所以請你務必要理解一件事,你的心靈與身體健康日日持續損耗。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別誤會自己會一直是「鮮衣怒馬少年時」,身體睡一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還是一樣健康勇猛。

請你要好好跟自己相處。當你的心靈乏了、身體倦了,任何可知的訊號都是黃燈或更緊急的紅燈。請你務必、務必、務必 (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再講三次),記得沒有必要把工作當成你的全世界。你可以內部轉調、可以換公司,甚至短暫的休息一下。

我原本不想特地寫這一段。但,我們所受的教育挺嚴苛,嚴苛到大部分的讀者會傻到把工作放在心理與身體健康前。所以我還是想特地寫一段,告訴你這世界有另一種價值觀,你不需要因為主流價值讓自己痛苦受傷。

在心理層次上,臺灣工作者面對一個難解的問題。那就是我們很難接受「不適合某份工作」的評語。我們會覺得:「我那麼優秀,怎麼可能有事情我做不來?」當主管或同事評論自己「不適合」一份工作時,我們會直覺這是帶有貶義的評語。自己難過著「那是不是說我能力不好、學習力差,沒資格做?」

不是。就只是不適合而已。就像你是穿 M 號衣服,這份工作是L號,穿起來就是不合身,僅此而已。

台灣受的教育及社會價值觀有點病態,假使說你身體已經撐不下去了,很多人會自我要求「撐撐看」。但其實有很多身心病的起源來自於心理壓力,再影響到你的身體狀況。

請你永遠記得我想要溫柔地對你說「沒什麼東西值得拿你的人生去換。那不值得的。」遇到自己心理質疑,你可以勇敢再試一陣子。但如果工作真的不適合你,你發覺就是無法得心應手、身體狀況也有轉壞跡象,請積極的找人諮商、求助於朋友與心理醫師。換工作永遠是個選擇。

沒什麼事情能讓你拿健康去換。

對於換工作,你要做好哪些思考準備?

跳槽窮半年、改行窮三年

能理解這個譬喻嗎?在你準備切換的過程中,包括找工作、到了新工作環境需要時間適應。這中間可能會花你很多資源、心力,所以說你會「人窮」。如果換行,就不只是適應而已,你還要從菜鳥從新熬起!

換工作、換行的切換過程中是挺辛苦的。可能要換宿舍、打點工作工具、買些行頭、打點通勤的交通工具…這些都要花錢哩!

做一行、怨一行

有一次離職面談時,我在跟前輩講我到下一份工作的理想及抱負。那時他就很溫柔的、奸奸的對著我笑,說:「換工作這件事,就是『抱最高的期待,作最壞的打算』。去了才知道。」他說,在外頭看別人工作,都覺得很理想、很美妙,自己做了才有不一樣的體驗。

做一行、怨一行。」他說,工作都有不開心的事。要先知道換工作本身就是一個這樣的循環,重點是看那些你想得到的東西,而不是花力氣去窮舉那些你不喜歡的東西。

呷別人的頭路,練自己的功夫

不要想說去新公司馬上可以帶來績效。不要想說哪一家公司非你不可。不要想說你被某一間公司羞辱就喪志、被誇讚就志得意滿。你是個獨立的個體,要想辦法在職涯的過程裡,得到自己的成就與目標。

在呷人的頭路 (做別人交代的工作) 的過程裡,要記得扎實的訓練自己。你才是自己的明日之星。

結語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腦子浮現了好多人。我自己的職涯也有自身的困擾要解決,當然也遇過不少別人的煩惱。恰好遇到這封讀者來信,想想包括我自己在內,也時常思考該不該換工作?但就怕好不容易鼓起勇氣、但做錯決定,被自己的「勇氣懲罰」,得不到期待的好結果。

有太多人在生涯裡,遇到跟我或讀者一樣的困惑。所以我想寫一篇文章來公開地談談這件事,這應該可以幫到更多的人,或者至少讓大家在陷入「換職迷宮時,找到一絲的光亮」,多一點找到出口的可能性。

請你在遇到困難時,要盡可能的主動跟週邊人聊聊工作的大小事。別人或許會擔心過多的建議會造成新的壓力,不敢跟你談。請你要勇敢、要主動地談。任何職涯裡的挑戰,不管你決定留著或者換跑道,請你都要愉快的面對。畢竟我一直相信「…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謹以這篇文章,獻給陷在生活,又盡力爭扎的每一個人。

工商時間

澄煦顧問 (Enlightency Consulting) 想要幫助大家的,是在工作技能之外的軟實力。假如您認同我們的文章,麻煩按個掌聲;假如您對我們活動或服務有興趣,歡迎持續關注我們,若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官網:https://www.enlightency.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nlightency
部落格:https://medium.com/enlightency

--

--

Mr. XY (擦歪先生)
澄煦顧問

身體裡的理性佔上風,但偏好自己的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