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的科學宗教狂想? 戴尼提體驗(下)

Eric Y | 薪火相傳
Eric Y | 薪火相傳
5 min readFeb 11, 2019

『 你仍然會完全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你也將會記得在這裡發生的每一件事。如果你進入了什麼你不喜歡的狀況,你可以馬上從中脫離出來。』

上述內容是對被聽析者說的第一個話語,也就是消彌保護反應(印痕)的練習。

昨天上了一整天關於戴尼提的理論 [請看上一集 70年前的科學宗教狂想? 戴尼提體驗(上) ],後來則開始操作聽析。聽析是由兩個人一對一完成,過程有點類似催眠,差異之處在於聽析會在開始之前及結束前給你下一些消除指令,避免你在過程中被別人植入一些你不要的想法。

第一天晚上,老師說先來練習一下,讓你們大概了解可能流程是怎麼進行。老師要我們在開始前的餐點多吃蛋白質及B1,說會讓聽析更加順利。一開始老師要我做的練習是回想最近讓你最高興的事情。

『我們移動到一個開心的時刻去』

「請從事件的一開始重述 」,我閉上眼睛開始回想,因為是最近的回憶,所以記憶其實還蠻深刻的,引導者會一直問我取得資料的問題,「你聽到什麼?」、「你看到什麼?」、「有什麼樣的聲音嗎?」、「你感覺到什麼?」、「那是什麼味道?」、「你有什麼觸覺回想嗎?」、「_____是什麼顏色的?」

過程中會我記得我講了一些很開心很開心的記憶,然後覺得有點熱、脫了件衣服。聽說這在過程中是會發生的,因為當你回到你那個時間點的記憶時,會一併把當時的情緒和體覺一併帶出來。

….

「回到目前時刻。」

「你處在目前時刻了嗎?」

「取消。」

做完第一次的練習,心情感覺是愉悅的,畢竟是近期的記憶,然後又是開心的記憶,做的蠻順利的。

第二天

在昨天做完練習後,其實對第二天的實際聽析是有點沒頭緒的,老師說不用特別去想說要回想什麼回憶,人來就對了。記得要多吃蛋白質與B1、睡眠要充足,不能喝酒吃藥。我因此特別多躺了幾個小時。

聽析開始。

『我們移動到疼痛或不舒服的最早時刻去。』

閉上眼睛,場景回到研究所實驗室裡。我說著我前面有著白板,白板上面貼著橘色磁鐵,磁鐵上壓著一張紙條。

「我們回到事件的開始,再經歷一次。把所有你能碰到的資料都找回來。」

我前面有著白板,在白板中間偏左,有一個橘色磁鐵上壓著一張紙條。左邊是實驗室機器,右後方是水槽,水槽內放著超音波震盪機,左後方是廢液桶,空氣中飄著酸和重金屬的味道。

每經過一輪聽析,找回來的資訊就越來越多,在第2~4回聽析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同時有著冰冷、壓力感、可笑、不屬於這裡、羞辱感等情緒,在第4回則覺得太陽穴很緊、脖子很酸等體感出現。

「去接觸那個體覺不適。」引導者的人這樣引導著。

經過好幾回不斷去經歷那些過去不舒服的回憶,做到大概第7回,那些不好的感覺慢慢沒了,覺得自己感受不到任何負面感覺,不舒服的體感也消退了。

根據戴尼提說法,多次接觸並面對這些不好的記憶,體驗那個感受,直到當你能面對這個事件時並沒有負面感受,甚至感到愉悅,那就把這個傷害變成了一個記憶,並抹去它的負面效益,那這次聽析就算結束。

下表是我個人體驗中負面程度與聽析次數的對比,當在7回左右聽析,我就對這些負面情緒沒有感受了,也就是這次聽析完成。

其實,人生其實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負面記憶,而聽析其實要盡量去找更前面的負面記憶,據戴尼提的說法,類似的負面記憶會集結成一條鏈,而鏈的原點提供往後負面記憶的力量,所以往小時候找記憶就成了重要工作。

老師說,他之前往前找負面記憶,結果找著找著竟然找到前面好幾世去,然後有一部分是在未出生前的記憶。老師說他藉由找這些東西,不僅治好了她的氣喘,還讓她脊椎狀況好轉。

對於這項技術,我個人的評價是還ok的,畢竟人生很多時候,自己最害怕的地方,跨不過去的地方,其實就很容易成為未來的絆腳石,把你拉回那個場景,要你去跟那個害怕面對(戰鬥),事實上一定會有所成長,讓人最恐懼的,反而是你不敢去正視那些你曾經有的恐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上完戴尼提研習班的晚上,我晚上10點就腦力耗盡睡著了,跟正常2點睡的我相比,真的睡的超級沉,不知道是聽析會消耗大量腦力,還是這兩天天氣真的冷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課後心得:

覺得聽析是有效果的,在做不同操演下,一開始的感受力是偏低的,但每一輪聽析後對事件的清晰度會一層一層上升,相關的印痕也會一次一次的跑出來,越來越多的不滿,憤怒都會藉由多次的操作下一直湧現,而接下來 則會一層一層的消退,並對那些不好的感覺慢慢習慣並麻痺或者消失,大概就是呈現山坡型,覺得做完第一次聽析對於潛意識消除負面情緒有了初步的了解 ,未來也許可以應用聽析解決其他更複雜的心理問題,期待未來能持續精進 讓自己活得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