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美國社會安全碼(SSN)?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Dec 8, 2019

簡單流程教你如何申請社會安全碼+申請表填寫教學!

社會安全碼辦公室

繼上次申請美國F-1學生簽證美國駕照後這次想再分享如何申請社會安全碼的一些簡單流程和步驟

申請安全碼最基本的條件是:
1. 你是公民或是符合能在美國工作的外國人
2. 如果是外國人的話,你目前有工作 (沒有工作不能申請SSN)

而今天申請流程因為本人還沒在校園外工作過,所以我會主要以校園工作為主,更尤其會將許多細節放在華盛頓大學上。

學生申請SSN所有必備的文件:
1. 護照
2. I-20正本 / F-1簽證
3. I-94 (入境證明 )和護照上入境戳章
4. SS5表格 (SSN申請表格)
5. 雇主錄用你的證明

接下來我會一一介紹這些文件可以在哪裡取得

護照、I-20本身就有,無需再多準備影本,只要記得申請當天帶著正本即可

・I-94表格

這份表格主要只是證明你是何時入境美國,可以到輸入自己的基本資料後就可以儲存畫面並列印下來。

小插曲:當天我去申請的路上才驚覺自己忘記印這份表格!所幸剛好身上有帶著電腦、在西雅圖downtown跑了好久才找到影印店 (讚嘆FedEx) 呼⋯⋯

I-94 表格

・SS5表格

這份表格可以從下載

SS5表格看似複雜但其實很簡單,可以手寫也可以電腦打字影印下來,我自己是擔心太多所以兩種都準備了,但他們只收走我手寫的那一份。

[1]:姓名就填護照上的名字,First Name是填名、Last Name是填姓,如果這是第一次申請SSN就可以省略下面兩欄了。[2]:如果是第一次申請的話可以直接留白[3]:填寫你出生的城市和國家,我自己是填寫 Taipei/ Taiwan (R.O.C.)[4]:按照他們的格式月/日/西元年填寫[5]:勾選你在美國的身份 — 美國公民/ 合法在美國工作的外國人/ 沒有被合法允許工作的外國人/ 其他 (持有 F-1學生簽證打工的話請勾選第二個)[6]:種族 - 你是否為拉丁裔?(志願性回答,可根據個人意願回覆)[7]:選擇你是哪一個種族(志願性回答,可根據個人意願回覆)如果願意回答、也剛好是亞洲人的話可勾選 Asian[8]:性別 - Male是男性/ Female是女性[9]:填寫申請人母親的姓名和社會安全碼,如果母親沒有社會安全碼可以勾選 "Unknown"[10]:填寫申請人父親的姓名和社會安全碼,如果父親沒有社會安全碼可以勾選 "Unknown"[11]:申請人或是其他委託人有幫此份申請人申請過SSN嗎?第一次申請的話可勾選NO並跳過12 & 13的問題[14]:填寫文件的日期,一樣按照格式月/日/西元年填寫[15]:填寫電話號碼 xxx 空格 xxx-xxxx[16]:安全碼卡片寄送地址(不要縮寫州名哦)[17]:申請人簽名[18]:填寫人和第一欄位的人的關係,如果是自己填就勾選 "Self"

以上的空白欄位我個人以防萬一都寫上N/A,而簽名下方的欄位就交給SSN辦公室的人填寫即可。

https://www.ssa.gov/forms/ss-5.pdf

・雇主錄用證明表格

我最初是先接受學校學生餐廳的打工offer,而因為學生餐廳的department是個很有組織規模也很龐大的非營利組織 — HFS (Housing and Food Services) 所以當我一被錄取的沒幾天,他們就通知我可以到他們的辦公室領取雇主錄用的證明表格。拿到那份證明表格後不要急著直接去申請SSN,因為如果你也是外國學生,必須先到學校的國際學生事務處 (華大是叫做ISS,位於Schmitz Hall)給我們的Advisor簽名後那份文件才生效。他們的網站上說通常要等7–10個工作天才能拿到他們的簽名,但我這次很幸運沒隔幾天就收到他們的e-mail告知我說已經可以去他們的櫃檯領取 (註:記得領文件時要帶學生證或是合法ID證明是本人,如果學生證是用preferred name的話請務必記得帶別的證件去領取哦,以免白跑一趟),領取後這份文件請簽名並收好。

圖片截自:https://iss.washington.edu/employment/ssn/

在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工作的學生都必須被加入Workday System以管理我們的出缺勤和薪資紀錄,除了加入這個系統以外還必須進入報稅系統叫做GLACIER Online Tax Compliance System,記得在拿到工作offer後幾週內盡快到報稅系統內填寫好資料以免被扣更重的稅(基本上人資應該都會在報到當天跟你一一解說,但如果人資忘記了任何一項都一定要提醒他哦!事關報稅千萬不可疏忽。再加註:不是所有的人資單位都會很快把我們加到Workday system,所以在還沒被加進去系統內時記得先記下自己工作的天數和時數,等被加進去後可以再補登。)

當天申請流程

SSA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辦公室早上9點就開門,但我個人建議比開門再早一點去先去排隊(每個office營業時間不同,請先上網查好,有些天他們也只辦公到中午12點,不想白跑一趟建議事先做好功課)而離華大最近的辦公室在downtown,可以搭Link坐車到University Street站下車走路五分鐘就到了。他們的辦公室在9樓,而進去大樓時一樓有個簡單的安檢,把包包外套等放進去檢查就可以進入大樓了。

地址是:US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 915 2nd Ave #901, Seattle, WA 98174

那時候因為忘記影印所以有點耽誤,大概9點初頭才到辦公室門口,而這時裡頭已經很多人,外面也有排隊的人龍了。我拿完號碼牌大約等不到20分鐘就輪到我,到窗口後承辦人員一一跟我核對身份、確認資料無誤後,他將我的表格輸入電腦裡,再印出內容讓我再次確認資料正確,最後送出給我一張收據就大功告成啦!整個流程比申請駕照快很多,辦事人員也很親切。

大概就是這樣,隔不到兩週後我就收到我的SSN卡囉!

看完文章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拍拍手給我一點鼓勵:)!

其他留學相關文章:

Know More About Me Via:
InstagramYouTubePortfolioEmailLinkedInTwitter

--

--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UW Comm Lead alum. 🐾💜 A huge boba tea, hiking, and impressionism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