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 |【花樣年華】-匿名的祝福

Even Xie
Even Xie’ post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5, 2020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著,抓不著。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

你是否有收過來自匿名的祝福?

或許你收到過,但不確定它來自哪裡;或許你收到過,但你沒有發現。

近期我是小小王家衛迷,瘋狂地喜歡他用電影傳達藝術的技巧。

有人說,王家衛的電影很難懂。我覺得每個人看他的電影,都會有不一樣的理解,因為他的片子從來不說的得太白、太直接,每個人多少都會聯想到各自不同的經驗,對劇中的不同的片段產生相同的共鳴。

譬如,我喜歡王家衛把「我愛你」說得很具體、很婉轉,你不一定會意識到它正在說「我愛你」,但你感覺得到溫暖。

王家衛的《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是有連貫性的,貫串三部的角色是周慕雲和蘇麗珍。

我說我在《花樣年華》裡,是悄悄等待的蘇麗珍;在《2046》裡,又變成了周慕雲,這時周慕雲對王靜雯的感情是「不知不覺地」,它說:「她對你沒有反應,未必是因為遲鈍,或者是她不喜歡你。很有可能是她已經心有所屬。」

二零年四月份,因為正在寫《二十後一年》,需要一些靈感跟情感來源,刻意、也不經意地,我從社媒上知道了她在五月份可能會有一場比賽,只是那個地方有點遠,也在台灣,但不是搭高鐵或火車就可以直接到的地方。

我還是去了,即使後來我發現她沒有打這場比賽,我當成一次跟朋友的旅遊。

對一個人的思念能有多長?

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大部分的原因是為了這個故事去的。最近有些時候,我希望對她的思念可以長一點,能延續到《二十後一年》裡。

另外,兩年後,我可能也不知道去哪裡能找到她了。

喜歡淡了,思念卻濃了。可能久了,濃著也淡了。

周慕雲曾問蘇麗珍:「如果有多一張船票,妳會不會跟我一起走?」蘇麗珍沒去。

幾年後,蘇麗珍悄悄來到周慕雲在新加坡的住處,並非見他,只是來看有關他的一切,她有意地留下她來過的痕跡,撥打了無聲電話到周慕雲的工作處,聽他多年不見、仍是熟悉的聲音。

看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劇情有點熟悉,但我從沒想過要留下任何來過的痕跡,或讓她發現。

我跟一個朋友聊過,有些付出是會讓人感到疲憊的,如果不聰明一點,當別人接收到的時候,會很沉重。我說,那要怎麼做?

在多年前,我對一個男生有好感,後來他也喜歡上我了,只是當他確定他喜歡上我後,我已經發現自己對一個女生產生有別於朋友的感覺。後來我跟這個男生不常連絡了,只是在兩年後,聽到別人跟我說4點28分手錶的故事,我竟然覺得有點浪漫。

朋友說,讓他自己發現,而不是你主動讓他知道,這樣就不會太沉重了。

我後來想,要不要直接出現在她面前,讓她不能再逃避,但這樣做不但很自私,更不尊重她,因為我不知道她想不想見我。

三年前,我問過她要不要見個面,她拒絕了,我很生氣,為了那通撥出去的電話,我想了很久、很久。我告訴她這輩子都不想再見到她了,是個氣話,但我想她會當真,或不在意。

我知道,如果不見她一面,這份思念就會一直在心裡,她會變成一個越來越懷舊的、永遠年輕的影像,存在我的記憶庫裡,Never changed。

我喜歡寫《二十後一年》,但同時,我覺得對我而言,這並不是一件很健康的事。

我可以自私一點,硬堵她一次,但見面了,要說什麼呢?我想了很久,其實我沒有特別需要、或想要說什麼,早過了那個想跟她說很多話的時間點了。

關於真正的二十後一年

當收到三個「畢業快樂、畢業快樂、畢業快樂」匿名的祝福,妳會怎麼想?

第一個,是高中沒有好好道別的祝福;

第二個,是大學沒能親自傳達的祝福;

的三個,是提前兩年送的祝福,當然,未來很難說,我還是先給好了。

關於四點二十八分手錶

有一天,一個男生問另外一個男生,你手錶壞了,怎麼沒去修理,或是丟掉?

那個男生說,它壞掉了,我把它停在四點二十八分。

四月二十八號是我的生日。

離開高中後,我才知道這個小故事,自己有多麼幸運,能曾經擁有這樣細心的喜歡。

上一篇故事:【墮落天使】-感情的保存期限

下一篇故事:待續。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