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從點餐開始》

Hiram Koffee
Faith Propeller 信心螺旋槳
7 min readOct 5, 2018
“man eating on dish served on pan”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每次到餐廳點餐時我總是會選擇沒吃過或是看似奇特的餐點,像是日本的牛橫膈膜丼或是在夏威夷點的和風酪梨海鮮沙拉,有的讓我驚奇,有的卻是雷到一個難以下嚥。即便到同一間餐廳用餐,我仍然習慣點沒吃過的餐點。

某次和老朋友出去吃飯,一如往常地,他仍然點了青醬系列的義大利麵,我便好奇地問他:「我看你前幾次出來吃飯都是點青醬義大利麵,你有那麼愛青醬嗎?」他答道:「沒有啦,只是義大利菜的名子都很複雜,我就選擇吃過的青醬,因為我怕會點到地雷。」我看了看他的青醬系列,又看了看我桌上的焗烤紅醬牛肉燉飯和青檸苦瓜汁。

跨出舒適圈的第一步

在大大小小的演講中你常常可以聽到一個關鍵字「跨出舒適圈」,演講者總是來個壯遊或壯舉來挑戰自己的舒適環境,然而一切都是在一夕之間突然發生的嗎?

Rich Roll, Finding Ultra

Rich Roll, 一位現年53歲的世界知名純植物飲食主義運動員, 曾被美國健身雜誌《Men's Fitness》評為「2009年度全世界最健美的25位男士之一」。Rich畢業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和康奈爾大學法學院,著有勵志自傳「尋找超然」(Finding Ultra)一書(陸譯:奔跑的力量,台灣尚無譯本)。

然而在他40歲之前,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有著肥胖的體型,一有壓力就吃垃圾食物,一到晚上就坐在長椅上做手指運動,身上背負超出標準體重的25公斤脂肪成了沙發馬鈴薯的最佳示範。

某一晚,Rich不知何由地醒來,他走到一樓倒了杯水喝,準備回二樓的房間繼續美夢,想不到卻爬得面紅耳赤,氣喘吁吁,還得靠著牆休息一番。他突然意識到自己離患上心臟病只有一步之遙,想到自己美麗的妻子還有四名可愛的孩子,便下定決心開始減肥,於是他在隔年就得到超人三項的第十名(Ultraman World Champion三鐵的總距離為515公里,比Ironman三鐵的266公里更為瘋狂)。

等等,故事真的是這樣嗎?一夕之間?

當然不可能,如果真是如此他應該會暴斃。

Rich先從嘗試進行一周排毒蔬果餐開始他的改變,想不到卻讓他感受到身體有顯著的變化。因為身體漸漸改善,他決定同時透過運動來減掉身上的肥油,以參加鐵人三項為目標來做訓練。在高中時期善於游泳的他,並不在行跑步和騎自行車,從第一天跑步開始,他已經在懷疑人生了,然而他卻選擇堅持下去。如此堅持了兩年,他減掉了23公斤的體重,並且獲得了Ultraman比賽的第十名,隔年他在比賽中摔了車,但他仍然得到第六名。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哥林多前書‬ ‭15:51‬ ‭

保羅在書信中講述了這項奧秘:我們都要改變。

這裡用的「改變」在希臘原文是ἀλλαγησόμεθα (allagēsometha) 意思是Will be changed,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對吧,ἀλλαγησόμεθα是源自 ἄλλος(allos),即是英文的another (adj.)。對希臘人而言,改變就是做不一樣的選擇,如此簡單。

Another,另一個,點餐時不要再點「安全」的食物了;從公司下班回家試著走另一條路;放鬆的娛樂不再是定睛在手機螢幕,開始閱讀些書籍或是做些運動吧!改變不是一夕之間的事,是從每天的一小步開始訓練,逐漸練就成走出舒適圈的體能。

這是我在美國一年後完訓回台灣前的結業分享時的照片,或許因為衣服穿較多看不出來,但此時的我體重已經來到83公斤(我的身高181),或許多數人覺得這個體重不算太胖,但卻是我人生體重的高峰。我並不是沒有運動,當時一周至少三天繞著宿舍的環境跑步,並且遵照著以往的營養的知識,試著吃得「健康」一些,甚至脫離當時同學們的共伙團體,因為同學們實在太會煮了,而我又愛吃。儘管如此,體重仍然是無情地向上翱翔。

回國後在模擬機訓練階段的休假日,我到書店放鬆時接觸到了生酮飲食的概念,當時生酮飲食還沒這麼火紅,架上只看到一本有關生酮的書。我花了大約半小時的時間瀏覽了書籍內容,當晚我便買了奶油和咖啡耳掛包並在隔日開始喝防彈咖啡。然而事情沒有那麼順利,身體狀況是有些改善,但體重卻沒有很明顯地下降,我持續在網路上做了相當多的研究,甚至買了台灣沒有翻譯的亞馬遜電子書來讀,在找到正確的執行方法之後,體重便在三個月內下降了七公斤,而期間我因為忙於訓練,根本沒有時間運動。不僅體重下降,原本的偏頭痛和胃食道逆流都神奇地消失了,更重要的是我的精神變得更清晰,吃完飯後不會有所謂的Food Coma。

我不是要在此宣揚生酮飲食多麼地神奇,而是強調改變的重要。我不害怕改變,就如我「習慣」不點一樣的餐,甚至是奇特的餐點;若沒有趕時間,不走同樣的路上下班;不斷學習新的事物,甚至是跟專業或所長八竿子打不著的事物。在思想上改變後,便付出行動上的改變,最終得到實質的改變成果。

舒適圈 v.s 無窮迴圈

我想你也一樣,總有一個目標一個夢想,想要跨出舒適圈,然而每天卻重複著同樣的事情。

程式設計裡有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迴圈」(Loop),用來幫程式設計者解決一些重複卻又必須的動作,迴圈會重複做某件事情,而數值會依次數有遞增或遞減的變化來完成退出的條件,例如倒數計時或是儲蓄計算。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迴圈中「結束條件」是很重要的,因為若沒有設定好,原本幫助設計者解決問題的工具就會變成「無窮迴圈」,電腦便會不斷重複同樣的事情。

這不就是我們的人生嗎?我們時常陷入無窮迴圈之中。每天醒來吃著一樣的早餐;走同樣的路上班;做著一樣的工作,只有主管責罵的內容會有些新意;叫了一樣的午餐;走同樣的路下班;看著同樣的節目放鬆疲憊;在同樣的時間上床睡覺。

明天又是同樣的一天。

後天仍然一樣。

下一周。

隔月。

明年。

人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之中陷入了無限迴圈,然而就如前面提到的Rich Roll一樣,他發現了他人生中失去了「迴圈結束條件」,即是健康。你是否也是如此?你也失去了迴圈結束條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反覆同樣的事情。你所要做的就是改變--輸入「迴圈結束條件」來break這個infinite loop。

可能是健康,可能是事業,也可能是一段關係。你知道你必須不一樣,你要跨出舒適圈,然而每個人的舒適圈可能很大也有可能就只是轉個圈的範圍,你要做的是訓練走出舒適圈的體能,從小的改變開始做起,逐漸地,你會覺得更大的改變也是No big deal,因為你已經將「改變」成為你的「習慣」。

種下思想,收穫行動;

種下行動,收穫習慣;

種下習慣,收穫品格;

種下品格,收穫命運。

— 山謬.史邁爾(Samuel Smiles)《品格的力量》

問問自己:

  1. 你有什麼目標和夢想?為此你必須做哪些改變?
  2. 你人生是否陷入需要輸入「迴圈結束條件」的無限迴圈?你的結束條件會是什麼?
  3. 寫下你改變的第一步實際的內容。

延伸閱讀:

  1. 累了?來杯《咖啡》吧!
  2. 旅程停滯不前你該知道如何《駛出無風帶》
  3. 人生旅途上你該知道《你想走多遠?》

後記:

最近因為兒子即將在我和太太的兩人世界中當電燈泡,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嬰兒用品和閱讀教育相關書籍,因此沒有太多的時間寫作。雖然如此,我仍然是有許多的收穫,無論是即將為人父在心境上的改變,或是在閱讀教育書籍上的思想衝擊和成長。

那麼對於我來說我想做什麼改變呢?

未來我們將會採在家自學的方式作為我們孩子的教育,其利弊不是今天要討論的範圍,然而我認為未來孩子最需要的一項技能便是「程式設計」,因為我兒子未來的競爭對手不是他的同學,不是對岸的統胞,也不是某個國家的人,而是機器人。面對這樣的衝擊,未來的孩童不得不接觸程式設計,而這也是我所不會的技能,因此我希望能學一些基本的程式設計,以便對兒子做基礎的程式設計教育和學習上的引導。

一如往常地,我不害怕改變,也願意改變,因為在這變化萬千的現代,不改變的人終將被淘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