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實習:在 GoFreight 的奇幻旅程

擁抱新創實習陡峭的學習曲線

Hank Wu | 吳泓諺
GoFreight HQ
9 min readMar 3, 2021

--

from Yorator by GoFreight

前言

嗨~大家好,我是前 GoFreight 的實習生 Hank ,目前就讀臺大財金系三年級,之前有兩段新創(包含 GoFreight)的實習經驗,現在則在一家創投公司實習

在大二下時有幸加入了 GoFreight。一開始是擔任 Sales Intern,主要負責 Sales Management 和 Pipeline 的事務,後期則轉調為 Corporate Finance Intern 也稍微接觸到公司財務部門的運營。

我認為 GoFreight 那段經驗給了我很好的機會去思考、去行動、去學習,也讓我脫離學校的舒適圈,並挖掘出自己真正重視並喜愛的路。為了幫助更多人認識 GoFreight 和在迷惘中找到自己,特別寫出我在 GoFreight 的實習經驗和心路歷程,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此篇文的架構上大致會分成以下五點,我個人認為這樣的編排能夠最大程度表達我想說的話,也希望不會造成大家閱讀困難哈哈。

1. 為甚麼選擇新創?

2. 為甚麼是GoFreight?

3. 我在 GoFreight 的工作日常

4. 學到的技能和體悟

5. 給未來實習生的話

(以下會將內文的 GoFreight 簡稱為 GF)

為甚麼選擇新創?

我將這個主題擺在開頭,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一般面試者在自我介紹過後,面試官便會詢問面試者,為甚麼是這個行業(或職位),跟為甚麼是這家公司?因此也在一開始便和大家解釋並分析,當初我選擇新創企業作為實習首要目標的兩個原因:

1. 對新創的嚮往

不知道是因為覺得這個詞很新潮,還是因為扁平化的規模很吸引人,又或者是因為能夠能十點上班的作息很適合我,我一直以來都對新創情有獨鍾。「新創」兩個字對我而言,背後蘊含的是造夢與實現。每個新創都有一個想要實現的夢想,而為此奮鬥的每一個人都是為了相同的目標在前進著,工作不僅是工作,同事也如同朋友、家人一般。這樣浪漫的想像也許便是我對於「新創」有異樣熱情的緣故吧。

2. 渴望陡峭的學習曲線

我一直認為實習便是希望在學校之外快速地培養能力或獲得知識,因此選擇一個擁有陡峭學習曲線的工作機會是非常重要的。而這個原則也是我做每個選擇會考量的指標之一,而要達成這個目標,最好的方式便是加入一個也正在飛速成長的企業,與其一同茁壯,快速的步調或許會較難適應,但與此同時也能在很短的時間獲得大量的知識、技能、和體悟。

為甚麼選擇 GoFreight?

首先,我承認在投遞履歷之前,我對於 GF 所處的產業和業務內容一竅不通,但我也不是亂槍打鳥,依舊有幾個我個人考量的面向。以下我藉由三點說明為何我選擇GF,分別是工作性質、市場趨勢、創辦人。

1. 工作性質

當時我所投遞的職缺是 Sales Intern,這樣的實習缺在一片茫茫的行銷實習海中是相對稀缺的,而當時我也正想從上一份的行銷工作中往商業營運的各個部門輪調,希望能夠較完整的體驗公司在商業運營中的不同面向。因此這樣的職缺我自然不會放過,並且在 JD 中所敘述的工作內容都讓我覺得我如果成功獲得這個實習機會,應該會使我對於商業,尤其是銷售的認知大大提升。

JD of Sales Intern by GoFreight

2. 市場趨勢

由於我上一份職缺是在一家 B2B SaaS 的公司(Nextrek,主要業務為企業金流服務)做行銷實習生,在過去的實習中有針對過國外相同領域的公司(Quickbook)做過競品分析,當時一頭栽入 B2B SaaS 領域的我,頓時被其龐大的市場潛力和成長動能所吸引,而在我初步的研究後也深感接下來的世代,台灣將在此領域發光發熱。而正巧 GF 便是同一類型的企業,因此這也成了我投遞此職缺的另一大誘因。

3. 創辦人

影響一家新創最大的便是創辦人的性格和高度,創投界也流傳著一句話:「寧願投資一流的團隊、二流的產品,也不要投資二流的團隊、一流的產品。」

由此可見創辦人對於新創企業的影響之深。在當次面試中,Trenton 對於我每個選擇和背景都追問得十分仔細,而在我講述對於世界未來的想像和職涯規規畫的時候,Trenton 也不吝於分享他的看法和意見。(雖然當時我好像說未來想做科技業的PM哈哈哈)從當時的對話內容我可以感覺出他對於市場趨勢的深刻洞察(可見 Trenton 近日發表的文章),而在我詢問關於公司細節時,Trenton 也能夠信手拈來許多營運的 key metrics 和公司接下來的發展目標和藍圖。

以上在在都能看出 Trenton 對於公司的熱情和專業,儘管當時的我已有過不少次的面試經驗,也與許多創辦人當面試過,但我依舊被 Trenton 的氣場和談吐所折服,也因此在面試過後便下定決心要加入 GF,後來也算得償所願(?

我在 GoFreight 的工作日常

(以 Sales Intern 的視角為主)

當時我主要負責 sales management 的相關事務,包括 CRM 的管理和各種能優化 sales team 的流程。我記得第一天到職後,我便開始閱讀先前實習生們的工作紀錄,我驚訝於 GF 對於相關文件完整的整理但同時也怕自己看不完,當時寄信跟 Trenton 說我周末會閱讀完畢,竟然得到「放假就好好休息」的回覆,真是感激涕零。(雖然我還是在家默默看完了哈哈哈)

而管理 CRM 系統,應該是我當時遇到最大的挑戰但同時也是最有趣的項目。對一個大二的學生來說,連 CRM 是甚麼可能都要先 Google 才知道是甚麼,雖然當初使用的是較為簡單的 Pipedrive 而不是 Salesforce,但要直接上場操作依舊讓我心驚驚,我所負責的業務包括但不限於:

Pipedrive

1. 將 Sales Process 中的各個階段區分並管理

2. 每天追蹤不同 Deal Source 的成效和進度

3. 每周生成銷售周報的分析

4. 針對轉換率不佳的流程進行優化

除此之外,由於 Sales Team 的上司 Alex 長期派駐美國,因此我的直屬長官就是 Trenton ,因為這個緣故常常會有不定時的研究需求,包括但不限於:產業動向、競爭對手分析、或某些企業生產力工具的比較。而向 Trenton 報告前往往需要做好十足的準備,不然便會被其嚴謹的邏輯問題轟炸(怕),但也因此多了很多機會瞭解最新的趨勢工具和梳理完整的報告架構,不失為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以上每一項都是十分重大的挑戰,但也都讓我成長許多。我認為其中有個很大的收穫是讓我明白數據對於公司的重要,高質量的數據管理能夠讓商業分析人員很快掌握企業的營運狀況也方便做各種不同的假設驗證,畢竟數據不會騙人,因此一個好的數據池對於企業能否持續進步便是很重要的關鍵。

學到的技能和體悟

1. CRM 系統操作經驗

綜上所述,我對於 CRM 的操作應該算是精通(自己講),藉由大量實際的操作,也讓我對 CRM 系統擁有全盤的掌握和認識,可說是我在 GF 學到最扎實的技能之一。

2. 對企業銷售流程和數位化的了解

由於我隸屬於 Sales Team,因此有非常多的機會接觸到銷售相關的知識。在企業銷售方面,透過實際經驗我瞭解到各銷售階段的特性和面臨的難處,並透過廣泛的閱讀大致了解不同時期應採取的銷售策略。而我所管理的 CRM 系統則是營銷部門數位化的表現,此經驗也使我在看見各產業或企業部門數位轉型時,能有更深刻的感受,對於我之後在創投分析案例時幫上不少忙。

3. 企業自動化的體悟

如同上述工作內容提及的,我有一項工作是針對不同流程進行優化,這個經驗也讓我對於企業內部自動化的感受格外深刻,透過科技解放勞動力的進程勢必會是大趨勢,不管是利用Slack、Pipeline、Calendly 三方串聯自動資料填入寄出信件和預約銷售、或 Pipeline 和 Klenty 的自動追蹤未回覆客戶並 Follow-up、或是利用 Stripe 與客戶資料庫串連進行 Subscription 的金流交付,這些設置都是能夠大幅減少企業人力的優化,也帶來許多超乎想像的便利。

4. 責任制的工作態度

在快速發展的新創中,許多事情都會在同一時間交代到你身上,若沒有對手上的工作有自主性和責任的認知,很容易各個死線都沒達成造成困擾,因此責任制或是自主性高的工作態度會是十分必要的。

5. 自主快速學習

在 GF 的 Slack 群組中,三天兩頭便會有不同的同事轉貼各式各樣的新聞和文章,當中不乏 Trenton 的推薦,也讓我在這樣的環境下養成對感興趣的知識自主地閱讀並吸收的習慣,不管是對整體新創圈的認識、Amazon 的 Day 1 哲學、或是 Peter Thiel 從零到一...等經典書籍,都是我因為 GF 而認識到的新世界,也讓我學會在知識的大海中如何釣魚。

給未來實習生的話

若看完我的文章對於 GF 有所嚮往那麼很歡迎你加入 GF 這個大家庭,我相信你會在裡頭學到很多,經歷過一段成長陡峭的時光後你將會蛻變成更好的自己,在 GF 裡你也會看到各形各色的人是如何因為一個相同的目標和價值觀齊聚一堂奮鬥著。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性格、背景和能力,不時在辦公室還會聽到菲律賓的冒險驚魂,法國讀書時的異國見聞,或是資工人轉型行銷大師的心路歷程,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同時也讓 GF 充滿新奇和可能。

後話

最後一段的靈感來自上一篇 Beatrice 的實習心得哈哈哈,Beatrice 算是我在 GF 的前輩,也因為上一篇文實在打得太好,讓我壓力山大……也感謝 Max 哥的邀稿,雖然我好像拖了很久,實在是萬分抱歉!

希望這篇心得文有幫到大家,有疑問也歡迎大家底下留言交流!

--

--

Hank Wu | 吳泓諺
GoFreight HQ

Strategy & Growth at B2B SaaS startup, EX-Chief of Staff, Ex-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