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非主流領域的 Instagram 社群經營抗戰全紀錄

六十天成長 3000 粉絲,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與其去脈絡告訴你互動成效好棒棒,不如帶你走一趟內容地獄與經營困境

Syuya Fujikawa|康浚蒍
27 min readAug 20, 2020

--

上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在自己的 Instagram 上多開了一個副本

我習慣將過去閱讀過的書籍經過整理後來執行,目的是為了檢視過去在閱讀上所累積的東西是否在實務上有用,所以經過時間規劃、一併將可行性考慮後,開始將我過去作為個人紀錄攝影作品的帳號大轉型

從五月到六月,我安排了兩個月的時間做自我測試

Syuya Fujikawa / 康浚蒍
Syuya Fujikawa / 康浚蒍

這篇文章會引用大量自身的經營案例,日後也是
歡迎點擊追蹤我的 Instagram,我將整合多元領域與執行經驗,分享資訊設計、簡報溝通、社群經營、人像攝影等觀點分析,IG 搜尋 syuyafujikawa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成長軌跡很快、能夠有上百種原因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成長軌跡很快,能夠有上百種原因

老實說,粉絲成長速度比我快的帳號真的很多,但在看這些帳號時我們很容易陷入盲點,就像我們都能理解倖存者偏差一樣,知道內容三小「小貓、小模、小寶寶」這樣的內容就是熱門。但坦白說,我們應該都要知道,定位、市場、內容、經營,這些東西相輔相成

當你比重不同、經營方式不同,成就的就會是不同的個體差異。效果當然也會不同。而粉絲成長速度並非 Instagram 的唯一指標,更多時候是投入相應的時間與機會成本有沒有達到所設定的成效或目的

例如:有些品牌經營社群是為了將品牌年輕化;有些則當作火力展示的作品集,這兩個的共通點都不是導購取向的經營

以我自己而言,在六十天的密集經營中,我收到了3門資訊設計的講座邀約、4個攝影線上課程的購課轉換,這是在帳號轉型前不曾有過的收穫

結論而言,這讓我多了一個管道可以宣傳自己在工作實戰的經驗,也能讓我在宣傳期間獲得更多有趣機會。這樣說起來利大於弊,但實際經營起來相當累人

所以,接下來是否繼續安排帳號的內容經營,我還在跟自己目前的工作打架評估當中。娓娓道來之前,先就我目前的認知來分享 KOL、網紅、明星彼此的不同。因為我是藉這套認知為前提,來做兩個月的密集經營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規劃與執行息息相關,定位、市場、內容、經營相輔相成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規劃與執行息息相關
定位、市場、內容、經營相輔相成

關於KOL、網紅、明星:在分眾與大眾市場抉擇,很大程度的不同在於擴散第一印象的載體,卻又逐漸模糊彼此的邊界

a. KOL
先來聊聊 KOL,他們具有特定領域的經營、也就是分眾市場。深而不廣,專養成垂直市場。而在這個領域上所搭配的商業合作連結性就會很強;也能夠加強民眾對品牌的心佔率,決定 IG 品牌在這群人眼中的構成角度

而從分眾慢慢走向大眾,就是接下來要講的網紅與明星

b. 網紅
網紅跟 KOL 本質上不太相同,通俗我們常看到需要仰賴粉絲人數的,多半都是以個體本身或搭配經紀公司,經營成網紅類型的帳號

網紅有一套與粉絲之間的共同語言與說故事的方式,我認為網紅會搭配的商業合作,多半是以能夠揉合網紅風格本身的合作

c. 明星
明星又跟上述兩者不太一樣,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為人所知的第一印象出自於哪個載體」,他們合作的內容層級通常要比上述兩者要來得高與廣、也就是大眾市場

就像我們不會說木村拓哉是個 IG 超過 270 萬粉絲的網紅。我們更傾向會說他是明星,而且代言很多奢侈、時尚品牌也與明星帶給人的普遍印象不謀而合,所合作的品牌也營造出該品牌在這些明星眼中的形象

但不代表 KOL 與網紅就不能模糊與明星之間的邊界,就 KOL 與網紅橫慢慢跨更多的載體,就像在第 51 屆金鐘獎典禮已經可以看到網紅的身影;明星也是,因為明星同樣也會和 Youtuber 合作內容,像是理科太太 feat.蔡依林的影片

現在,你會看到大家對於一個明星在影片中跟大家互動的感想多半會以「親民」這個詞來形容。這是網紅與 KOL 在一個影片中不會被群眾描述到的形容詞,也是明星想要達成的目的之一

你發現了嗎?沒錯,我要說的是,根據你想要達成的「成效」跟「目的」才會決定手法,而並非把「手段」當作「目的」,學習做出相應的內容就以為能夠飛黃騰達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成長軌跡能夠一直維持,原因只有一個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但成長軌跡能夠一直維持,原因只有一個

那就是有效,而且是有跡可循、可被拆解的有效

一昧的去制定各種增粉手端、KPI 等,容易忽視在社群行銷中其他要素:像是互動策略、原生內容、受眾精度、形象傳遞和其他各種行銷成效。而這也同時抹剎了數位社群媒體所獨具的「彈性優勢」

評估行銷成效這件事情我還在學習,但我能夠和大家分享如何認真互動與做好內容,而不是只會用抽獎來增粉

搞清楚自己想要經營的內容,比用什麼方式經營要來得重要

在本篇文章你會看到,我「以什麼方式來經營內容」、我的「目的是什麼」、這些成效「是否能夠被延續」、以及這些「內容是否能夠模組化」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內容策略、呈現手段、經營實戰、都市傳說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所以,接下來我會分為這幾點來進行討論:

一、內容策略:經營成效與個人定位

1. 背景提要
2. 內容困境

二、呈現手段:內容設計與輸出模組

1. 尺寸呈現
2. 金句殺人
3. 文案濾網

三、經營實戰:日常互動與社群經營

1. 設計模組
2. 視覺互動
3. 流量平衡

四、都市傳說:社群趨勢與其他發現

1. 公私分流
2. 帳號互推

先說,其實一篇文章我再想講全也很難講完
畢竟社群經營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項目,所以我先抽取精要的內容來分享,製作成懶人包的同時一併寫成詳細的文章,如果覺得難度太高,可以先從以下這篇文章學習

這是我從小六開始玩的線上遊戲「楓之谷」,在玩遊戲的時候帶著經營個人品牌的思考模式一點一滴成為在遊戲內小有影響的意見領袖。而後在大學時期踏入企管相關領域後,將可被模組化的經驗做成懶人包

不要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情,也別視為黑歷史;讓過去年輕時的莽撞,走向年老時的豁達。從中拆解整理,讓每段成長變得更有意義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內容策略、經營成效與個人定位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一、內容策略:經營成效與個人定位

▍首先,經營這個帳號沒有用任何廣告、而製作內容也是一人產出。這件事情我一定要先強調,因為,很多內容分享了一堆可分類執行的作法,卻忽略了人數、預算與頻率、產出之間的關係

照著那些內容去產出肯定會吐血,我就是嘗試實踐後吐血的人。所以我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製作背景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背景提要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1. 背景提要

我是多領域多團隊的工作者,工作的行程會有簡報、設計、行銷、攝影等各自的內容,除了在不同團隊切換身份,也必須大量換位思考與不同類型的人溝通

為了對應不同類型的工作也必須打造出專屬自己的專案管理手段

在去年,我在不同的公司與組織分享了 52 場相關講座、和朋友發起攝影募資專案集資超過 200 萬,而有趣的是後者

因為這個專案背後的內容行銷貼文文案平面設計活動攝影線上線下策劃串連課程品牌溝通與 KOL 聯名(我將一門課程定位為品牌來與購課者進行溝通)、知識內容轉譯(把專業工作者的執行轉化成初學者能聽懂的語言)、資訊設計(把教材設計成能夠讓初學者有效吸收的呈現),幾乎不假他人之手自己完成

搭配的平台方則是帶給我一位相當強大的專案經理,讓我即時討論與應對執行?雖然很累,但非常有成就感,因為對我來說,這形同獲得一個能將自身四個領域整合應用的舞台!

整合多元領域與執行經驗的溝通者,再用資訊設計彈性輸出的設計者

我不是設計背景出身,就設計而言遠遠不如本科生;但我具備企管背景,我藉由實踐產出來了解不同領域間的考量與眉角,進而評估不同領域在專案間可以預期的產出與成效

因為我認為,學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產出。去年我以攝影募資專案來產出與拆解,今年我想以 Instagram 作為產出的舞台,實驗自己及找出困惑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內容困境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2. 內容困境

我的定位是以「不定期分享知識乾貨與設計素材原始稿」的內容為出發來執行。我的內容就是我目前所深入的四個領域,從呈現的載體來說,其實是不小的挑戰

我給各位翻譯翻譯,其實就是要做懶人包。但事實上,對在 Facebook 上做懶人包相當習慣的人而言,做 Instagram 的懶人包是完全不一樣的邏輯,我先來跟大家分析困難點

a. 載體:簡報領域根本不適合以 Instagram 為載體來呈現!

Instagram 沒有辦法持續放大及橫置顯示。就直立觀看的方式來說,簡報的比例是 4:3 與 16:9 的狀況在顯示完全是劣勢,通常會用 4:5 與 1:1 的方式來執行

但這就不是在 Facebook 上做簡報的呈現形式,甚至如果用簡報常見的 4:3 與 16:9 的狀況,直接放上貼文放大後解析又會差很多。與此同時你又必須考慮到在手機螢幕的呈現大小,通常一開始做都會太小,很難以去閱讀

b. 篇幅:懶人包方案相當難在 Instagram 承載足夠的內容!

一篇貼文最多只能放 10 張圖或短影片,但過去製作的經驗時常會超過 10 張,若以單圖短敘事的懶人包則相當難以在 Instagram 上切入

c. 內容:內容難度對受眾及經營內容者的負荷!

Instagram 本質上還是以輕度內容為主的平台,多數破萬的帳號所採取的內容規劃都是簡單好吸收為主。但我想製作的內容更傾向資訊設計這種較為複雜的呈現手段

d. 平衡:懶人包作品與人像攝影的交互發文困境!

攝影作品在 IG 上,基本上是寬進窄出的內容經營,困難的點在於大家對於攝影作品上的美感不同,更仰賴社群互動及其他資源的整合,才能有效的將一個攝影帳號經營出名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攝影帳號流量圖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我舉個例子,以攝影帳號來說簡單可分為,人像 > 生活 > 風景。再去細分的話,人像以女性作品最受歡迎、產品以食物作品最受歡迎、風景以星空、晨昏攝影最受歡迎

但如果是很會做社群互動、互推的攝影帳號又可以擁有更多人氣、攝影師本人若為生理女又能取得更多關注,顏值高也成正比 (攝影本身性別比相當不均,所以生理女相對而言能取得更多關注)

但若不是用這種方式來互動的話,攝影作品本身較無互動性,在以互動吃重的社群平台上相當吃虧。除非作品本身讓攝影麻瓜可以看出肉眼明顯可見的拍攝難度或熱門題材(如日食、彗星),不然很難讓人想要留言典藏分享

左圖為日常發布的作品動態成效、右圖為近期話題題材,以吃重互動的社群而言,這樣的成效已經屬於「風景攝影」類別的高標

我的人像作品就是吃虧的那一種。高精度的皮膚光線細修在不能縮放原始尺寸的社群競爭力較低、而堅持以素人代替高顏值生理女的拍攝讓關注分享動機降低。在這些狀況想要在 IG 上同時經營懶人包作品與人像攝影其實就會面臨流量時高時低,要利用互動等手段去平衡攝影作品的落差

接著,我們從「背景提要」與「內容定位」上所提到的限制與困難,來看看下面兩章,我是如何利用「二、呈現手段」「三、互動經營」來盡可能克服上述的問題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呈現手段,內容設計與輸出模組
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二、呈現手段:內容設計與輸出模組

▍IG 用正方形這個比例最好?不,其實只是正方形是便於傳散到所有社群媒體的兼用卡,但兼用卡雖然好用,呈現與內容上就一定會受限

反之,雖然可以設計不同社群媒體的相應的最佳呈現,讓好內容的擴散性最大化。但就不可以使用兼用卡,導致在製作上消耗的時間巨大

我就幾個比較特殊的內容來跟大家分享,其餘的有機會我們講座上見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尺寸呈現,Instagram 呈現的三大限制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1. 尺寸呈現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 Instagram 的三個限制
a. IG 不能橫向顯示
b. IG 只支援暫時放大
c. 受眾操作習慣與視覺距離

根據這三件事情,我決定製作 4:5 的比例。因為這是 IG 在視覺競爭下版面最大的比例。我放棄在其他平台的呈現,盡可能優化在 IG 上能用的空間進而去整理相對多的資訊

但在這裡要注意的是,面對 4:5 的比例,還要同時考量到 1:1 的呈現。因為你必須考慮到你在個人頁面上的統一版面!

你的個人版面決定了別人怎麼看你帳號的世界觀。這會間接影響到大家追蹤你的意願,這裡我同樣分開來說明我的呈現思路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懶人包作品呈現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a. 懶人包作品

在封面處,我在 1:1 之外的空間增加了其他非必要資訊,這些資訊若以單純 1:1 製作的話就會長很醜,也會限縮原先已經相當吃緊的空間

我將這些資訊作為裝飾統一放在封面,也方便在限時動態轉發時,讓更多人看見這些額外內容。而要注意的是通常受眾轉發時不一定轉首圖,所以在後續每一頁我仍有簡易的簽名檔來讓受眾在轉發時有適當的曝光

得益於 4:5 的比例呈現,基本上就算多一行簽名檔也能有足夠的空間來呈現需要的資訊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人像攝影作品呈現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b. 人像攝影作品

能以 4:5 的比例呈現就會盡量當作首圖呈現,但同時要考慮在個人頁面瀏覽時的 1:1 呈現。如果會偏離 1:1 的視覺重心我就不會當作首圖

由於人像作品通常是一系列或者主題,所以在多圖的狀況下我會一併考慮直幅還是橫幅作品比較多,如果橫幅比較多那也有機會當做首圖。如果堅持要用 4:5 的比例,我會提前在拍攝時將主打的形象都以直幅進行拍攝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金句殺人,排比與節奏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設計可帶走的記憶點
讓受眾能用一句話快速分享

2. 金句殺人

這裡指的金句殺人有別於標題殺人。金句殺人是利用人「喜歡語錄」這種口號式表現的文案手法;標題殺人則是利用擷取視角誤導他人內容預期的文案手法

我認為兩種手法各有高下,但在知識型內容經營中更依靠 slogan 讓受眾對貼文主張有印象,所以我選擇金句殺人,它的好處是能夠輕易產生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 等相關內容⋯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常用商業文案模組應用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這裡我用自己的案例舉幾個常見文案模組

a. 不是⋯⋯而是

— 我的內容定位,不是獲得知識的零碎產出,而是消化知識的整合表達
職場新鮮人的求職愛情學:喜歡人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勇敢,而是自卑

b. 沒有⋯⋯只有

— 關於經營社群,沒有照表操課的捷徑,只有持續不懈的努力

c. 如果⋯⋯是不是

把迎新照拍好看的活動攝影學如果早點知道這些技巧,是不是不買單眼也能拍得好

d. 不該是⋯⋯而是

— 資訊設計,不該是形式上的統整,而是消化後的取捨

這些都相當適合當作模板。利用在不同社群的文案或者懶人包的呈現,讓受眾有可以帶得走的記憶點,並能用一句話替他今天所看到的內容做出總結

而在這之中,又必須注意兩個文案模組應用的要點
a. 排比:利用相同長度或架構,讓閱讀凸顯對比
b. 節奏:利用標點符號及押韻,讓閱讀產生節奏

我在過去文章也時常用類似的應用
例如從《輝夜姬想讓人告白》談,如何運用簡報能力講好一場完美演講:「我們能夠透過溝通,看見衝突背後合作的可能,進而找到立場與觀點間的平衡」

其實從這裡你也會發現,維持內容字數相同的好處太多,除了可以讓受眾有記憶點。在實際設計圖文時也能有更方便的佈局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文案濾網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3. 文案濾網

這個放在最後說明,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法。我們在寫文案時要不斷的意識到「想過濾的受眾精度有多濃」

文案策略與品牌形象相關,用文案濾網讓受眾更精確

我在講課時,時常會舉 iPhone 和其他陣營在廣告策略上的例子。iPhone 在相機廣告上時常是以感性的方式來處理,例如:能夠拍出怎樣的照片、對生活有什麼樣的改變;而其他陣營在相機廣告則是瘋狂強調畫素等拍攝數據

這就是切入點的不同,也是文案濾網所能篩選出的人的不同。源自於品牌形象,很多人認為買 Apple 的產品是在品味生活、買其他陣營的產品是在想辦法生活,而這樣的形象導致廣告文案所篩選出的受眾不同

這裡就會牽涉到價格與價值敏感性
而價格與價值敏感性通常是兩個光譜

a. 價格敏感性
b. 價值敏感性

越往價值敏感性走,能夠觸及到的人越少、但人均消費力卻越高;反之,越往價格敏感性走,能夠觸及到的人越多、但人均消費力卻較低

Apple 更強調價值,所以廣告都以感性為主;其他陣營更強調價格,所以廣告都以規格軍備競賽來表現,也各自呼應了他們的定價與數量

例如:我之前印象很深刻的「前後兩千萬、拍照更清晰

身為一個攝影師,就能從這個文案上看到滿滿的盲點, 例如為什麼畫素高就會更清晰?畫素低也有更高感光與寬容度進行後製

當然我不是說 Apple 就沒有強調規格的廣告,只是比例上的問題。他們在廣告文案上的不同,就能判斷所針對的受眾並非是「單純想買手機的人」

從剛才吐槽的文案中,就能知道「前後兩千萬、拍照更清晰」的文案是針對相信畫素高=高畫質的人為前提所寫,拿出來強調就是要讓買手機重視拍攝功能的人能夠買單

抽獎不是單純的增粉手段!用文案濾網抓住抽獎粉絲

抽獎增粉這個議題爭論已久。先不提在操作上的限制,抽獎增粉在成效上看起來很棒,但其實很多人都是抽獎仔,抽完之後就會退粉絲,或者對你的內容沒興趣後演算法就再也不會將內容推算到他的頁面上

如果真的要辦,就利用文案濾網設計出「對的誘因 (Desire)」和「對的行動呼籲 (Call-to-Action)」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用文案濾網抓住抽獎粉絲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a. 低級錯誤案例
咖啡品牌:按讚分享留言抽 iPhone,分享留言要標記朋友
→ 咖啡品牌跟 iPhone 沒有關係,就算大家都想要,但抽 iPhone 對於咖啡品牌有什麼好處? 按讚分享留言等行動呼籲 (Call-to-Action) 確實是實質的數據指標,但是這些活動參與者的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 則一點營養也沒有,那辦這活動是在哈囉?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設計對的誘因與行動呼籲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b. 文案濾網舉例
相機周邊:按讚分享留言抽該品牌最新出的腳架。留言告訴我們你最常用的腳架品牌,你就有機會抽到「XXXXX 腳架」
→ 直接過濾出有在使用腳架的人、抽獎有直接關聯、行動呼籲讓他們分享相關的話題,而這些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 更有營養,因為可以引發他和有興趣朋友之間的互動,而非上述案例僅是叫他們來一起抽獎

上述舉的例子超級簡單,但其實還可以根據互動門檻來過濾。例如請他們要直接發文分享使用心得與特定的 hashtag,但過濾下來的人是更精準且人數更少,而濾掉的人數多少與領域在市場上的高低頻有關,也能決定你的抽獎獎品要高還是低價、要多還是少量

所以利用文案濾網不只是過濾出喜歡這個品牌的粉絲,更可以利用濾網的孔洞大小去決定你今天想要抽獎的成本高低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經營實戰,日常互動與社群經營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三、經營實戰:日常互動與社群經營

▍IG 的經營版面相當多元,最基礎的玩法就是在一個正方形比例的圖片增加外框或是讓顏色滿版。在經營設計上的呈現大家可能都駕輕就熟,但實際這些呈現僅是形式層面上的處理

每個讓人有印象的呈現背後一定有著自己的邏輯可循。接下來,我會分享我在版面上的表現處理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設計模組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1. 設計模組

關於懶人包版面,我的設計方式是以 4:5 為主,這在先前也有提到,基本上是盡可能的讓滑動時的視覺能夠被注意到,而封面會同時兼容 1:1 的版面呈現

為的是讓大家在「瀏覽 IG 個人頁面」與「滑動隨機貼文」時,有不同的感受。雖然這很細節,但我自己不願意讓版面呈現無聊,所以是以「點開前有重點,點開後有驚喜」的方向來設計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懶人包內容規劃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我在常規的尺寸設定為 1080 X 1350,而我同時注重在封面裡面的元素。切記,大家在設計封面之前,必須要先用文字擬定好單頁會有的草稿

我很常利用 dropbox paper 擬出內容初稿,先擬定好之後才會開始設計一張圖該要有哪些元素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彈性圖標示意、文案功能性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但同時也要考慮到,擬定文字稿必須要有意義,知道每段文字的功能。沒有功能的話在行銷上幾乎等同廢話,但在資訊競爭的時代沒有人想花時間聽你廢話,所以在功能性與模組性都要顧慮到!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視覺互動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2. 視覺互動

關於攝影作品版面,雖然也會按照 4:5 為主的版面來處理。但攝影不可能完全都是直幅作品,所以我將腦筋動到了懶人包頁面。同時也是想做攝影作品集的排版練習

所以在這樣的貼文中,你在攝影的貼文能夠看到跨頁的設計,而且每個跨頁不單僅是跨頁,被裁切留下來的部分也有斟酌,而每一頁都會有一個畫面主體,這就能讓單一貼文對受眾留下印象,使之想前後滑動

不過這種視覺互動的方案比較推薦單人形象照作品。因為在視覺跟故事性會比較強烈。團體三人以上的照片如畢業照,因為會有圖片放大的限制,所以團體的照片我就比較不考慮做視覺互動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跨頁視覺流動設計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對我來說,人像攝影考慮到的是整體性,而非單一作品的出彩。以策展思維去處理整個貼文,讓大家在欣賞作品時能有視覺的節奏,這才是我的目的

當然,不是每一次的拍攝都可以用這種思維來處理,所以我不是每一篇貼文都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但至少都會做到視覺互動的效果。而從中的操作細節以藝術家的說法就是,自己知道就好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流量平衡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3. 流量平衡

大家其實都會歸類自己為某一種類的內容經營,但如果沒有建立社群人格的話,那就會大幅降低你在這個內容的識別度。而建立社群人格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一個項目就是個人頁面識別

比起全部都是知識型內容的 Instagram 頁面,我個人期待的版面是更有人味的,所以我讓懶人包與攝影做貼文穿插。這也符合我一開始在做帳號轉型的方向。但在文章一開始有提到,其實懶人包作品和人像攝影所關注的人群落差不小

為了要彌補這件事情,所以流量平衡的部分我以限時動態來著手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平衡貼文流量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大家可以想像,其實在發懶人包內容時,流量在發文當下後一週內會逐漸遞減,而峰值的人氣一定會比攝影貼文的人氣還要高,那我的方式是,在懶人包貼文期間舉辦可互動的活動,中間也會持續經營限時動態,大約人氣接近均值時再發布攝影貼文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a.與受眾有關 b.與經營有關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在 Instagram 上沒有投票功能,而有選擇題功能。問答功能我自己會以「問卷」的方式來應用,但因為選擇題功能一定要設定一個答案,所以我設計一個廢票選項來處理

此時原先的懶人包貼文活動還沒結束,卻接著攝影貼文的方式就能夠讓平均造訪貼文的流量提升、也讓整體看我帳號內容的人會更有印象與識別,進而建立能夠長期累積的社群人格

也藉由這樣的互動問卷設計內容,讓你的粉絲產生參與感 (如同群眾募資的認同型問卷),進而讓你的粉絲對於這個帳號的內容更感興趣也充滿期待!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都市傳說,社群趨勢與其他發現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四、都市傳說:社群趨勢與其它發現

▍在台灣,年輕族群用 Instagram 作為主要溝通管道已經是顯學,有句話是說「當你的父母輩開始使用這個社群軟體後,這個社群軟體就會讓年輕人出走」,臉書是大家公認的例子,因為它被認為不這麼酷了

更別說 IG 的制度更傾向隱私、互動方式也仰賴手機而非電腦等載體。這些都降低了父母輩使用 IG 的使用意願(畢竟老了,眼睛開始容易累)

所以現階段從 Instagram 開發出來的用法其實很多,而非停留在個人紀錄生活、經營內容的地方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公私分流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1. 公私分流

如同工作會希望不要在 LINE 群組中有同事跟朋友之間夾雜,有些人會想雙卡或雙機讓公私事分開處理、或者使用企業溝通工具來分開訊息。現在 IG 有非常多的讀書帳邏輯也是相同的,而他們都存在共通點

這些帳號有四項共通特徵
a. 只追蹤其他讀書帳或者知識性的內容頁面
b. 被追蹤者人數遠不如本尊個人帳號
c. 通常是為了準備升學考試的帳號
d. 讀書帳間的互動交流很活躍

在 IG 上常見的互動方式就是轉發到限時動態用來擴散,但讀書帳通常時常會成為擴散的阻礙。因此也有一些外掛程式可以來追蹤分析這個帳號到底是不是「讀書帳」或「小帳」

當然這東西也可以用「工人智慧」判斷,依據會按狀況有所變動,但通則是看對方 tag 的留言中帳號是否有回追蹤他自己、或是是否 tag 的對象根本是公眾帳號

按倖存者偏差而言,這些帳號的互動動機若只是想拿好處而互動,對品牌頁的經營來說也沒有用,要去過濾這些帳號可以藉由前面所說的「文案濾網」來解決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帳號互推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2. 帳號互推

有些帳號會發起「互推活動」,指的是發一張你最喜歡的對方貼文到限時動態,並說明喜歡的理由,而對方也對你的帳號做相同的事

其實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互動方式,尤其在彼此帳號間都有粉絲基礎的狀況下會是個相當良性的增粉手段,但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這個手段的幾個考量點

a. 內容呈現是否相似

— 可以是相同領域,但拆解資訊的方式不可相似。因為這間接的代表你們的帳號沒有特色及識別度

b. 品牌本身或大或小

— 品牌印象很重要,如果今天的品牌走向企業,那使用「帳號互推」的對象層級也必須是走向企業的品牌,不然在增加粉絲上容易歪掉

c. 互推活動舉辦次數

— 這確實是個不錯的增粉手段,但邊際效益遞減很快。如果太過頻繁的去做這件事情反而容易有反效果

別忘了這是在限時帳號互推,粉絲想看到的是新的內容與觀點,而非看你跟其他品牌專頁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經營內容不能只具備知識,還必須帶有品牌思維來經營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如果你也看到這裡,謝謝你。因為你讓我知道足夠好的內容無論篇幅多長都能讓人想看完

又或者說,在資訊競爭的時代,如果只是作為內容的整理者,除了很難具有識別度外,其實也很難成為可參考的資訊

以我個人而言,我更重視過程遠大於結論。只講結論相當於老生常談,但分享過程卻能成為他人是否執行的重要依據。在更多時候,我並不想成為單一領域的通識資訊,而是更想深入到底,讓大家看見一個內容的垂直深度

而身為一個完美主義工作者,實在不習慣經營太過碎片的內容,像是 IG 就是這樣的平台。但這兩個月的密集經營也讓我練習如何聚焦單點資訊,我認為剛好是平衡完美主義工作者的拼裝車策略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懶人包的目的,讓自己沒有退路的持續進步
IG 內容規劃與貼文模組,設計實戰全攻略! by Syuya Fujikawa

而這份懶人包的目的,就是為了驗證並整理實務上的可行性。我每個月都會看完 2 本書,但閱讀這些書籍時我發現到一些共通點:很多書籍因應現代趨勢,多半都只講述通則、而非過程

在書店我們可以看到超多標題殺人的書籍,類似如「XX 天學好設計」「XX 步驟學好社群行銷」正因為我們太習慣看到標題殺人所帶來的即效快感、簡單暴力。我們才會被這些社群結果斷章取義,無形間綁住自己手腳、自廢武功

社群經營的路上,努力只是基本而已

大道至簡,所有的社群經營模式,都會圍繞在幾個心法,但無論最終的結果如何,我認為執行背後的思考與整合才是需要被關注的事情

我相信大家看完這份懶人包後,很清楚我將很多的 insight 放在裡面、細節絕對是無可救藥的多,某種程度而言,這樣的方式很容易打亂我接下來的持續經營

但這甚至就是我的目的,我期待藉由發布這篇貼文,讓自己沒有退路的繼續進步、繼續看書、繼續實驗、繼續釐清自己的困惑

而下一步,轉換方式繼續經營 Instagram,並且繼續實驗下去

SyuyaFujikawa,強迫症患者,專注於簡報、設計、行銷、攝影四大領域。

SyuyaFujikawa,跨領域與多元整合的強迫症患者,專注於簡報、設計、行銷、攝影四大領域

--

--

Syuya Fujikawa|康浚蒍
graphic design:Flying info

企業內訓講師、TEDx 講者。致力於透過跨域學習經營、底層知識建構,以不同溝通模型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