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Greenpeacer!】只要有行動,就是有關心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5 min readJul 9, 2019

我覺得,「知道自己並不是孤軍奮鬥」,或許就是參與志工與行動的意義,也是讓自己能持續實踐自我價值觀的動力之一。

作者:邱麒潔(綠色和平志工、行動者與捐款會員)

加入綠色和平的契機,是在2014年,我收到邀請報名擔任展覽的志工。在南部,擔任志工人數還是相對少,因為這一次的參與,志工統籌的夥伴邀我加入「春天吶喊」音樂祭擺攤,推廣守護海洋的議題,當時自己還是學生,就開心答應了。

2014年,當時還是學生的麒潔(右圖左三)參與音樂祭擺攤,一起推廣守護海洋。

那兩次經驗,合作都很愉快。五月,東港「黑鮪季」因為綠色和平需要行動成員,我也加入了。在幾次參與經驗裡,我看到綠色和平是真的有在做事,就算少少的,我也想多做一點回饋,於是在2015年底成為捐款會員。

打工度假,不忘在生活落實「行動」精神

2018年2月開始我到日本打工度假,在去之前就知道日本人其實環境意識普遍較低,所以一開始就有設定要在日本參加環保志工,希望在日本也能夠落實「行動」。第一份工作在鄉下,完全沒有志工活動,只能自己盡量減塑,一直到7月我搬到東京,才登錄並成為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的志工。

參加日本志工,要先到辦公室參與說明會,志工統籌夥伴會介紹綠色和平的工作跟志工內容。統籌聽到我是臺灣人,並且在臺灣也已經參與綠色和平一段時間,跟我交流了很多。

可惜打工十分忙碌,我總共只參與兩次綠色和平在日本的志工活動,一次是舉辦「垃圾演奏會」跟無塑分享,一次則是志工的午餐聚會。垃圾演奏會比較是一般的場內志工,不太有機會跟入場者互動,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整個活動結束後,志工統籌詢問我和其他志工對整體活動的想法跟建議,因為我畢竟是外國人,被如此認真聆聽意見是我沒想到的(笑)。

這兩次都有幸跟投入環保的日本人有直接的接觸,感覺大家都很開心能夠認識同溫層的人,我也很開心在普遍不重視環保的日本,還能認識一群有同樣價值的人。我覺得,「知道自己並不是孤軍奮鬥」,或許就是參與志工與行動的意義,也是讓自己能持續實踐自我價值觀的動力之一。

一點一點,促成改變

一開始知道綠色和平,是看到有關綠色和平拯救鯨魚的影片。也因為目前海洋的問題真的很危急,所以海洋是我很關注的議題。另外紡織工業的污染廢水,以及對現在過度消費社會的反思,也是我關心的。

平常,我不太會跟朋友主動提及我做的事。只有當朋友看到我自己帶環保杯問我時,我才會說對呀!然後說出我這麼做的原因,對他們微洗腦(XD)。我上一份工作的同事對於環保概念都不深,我也不特別去講,但漸漸地他們都說,「你在我都不敢拿塑膠袋或外帶塑膠杯」。

麒潔在臺中的綠色和平活動中,擔任說故事志工。

最近我參與的活動是臺中場的「GreenDay 綠・日子」活動,我負責在故事屋說跟減塑有關的故事給小朋友聽。那天活動有很多路過被吸引來的民眾,不見得了解綠色和平在做些什麼,很多也還不了解減塑的議題。平常我在同溫層待久了,那天才發現我在同溫層外。那天一共講了四、五場,現場很多對親子,一開始的兩場我針對小孩子講,後來幾場著重跟大人對話,向他們介紹現場有哪些活動。有爸爸媽媽聽我說完,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哦原來是這樣!」我發現他們因為我的說明而更了解環境面臨的問題,真的很愉快。

今年的無塑綠能野餐音樂會中,主題也包括鼓勵超市減塑。像是提高蔬果裸裝比例、鼓勵顧客自帶購物袋與容器,都是可以一起踏出的第一步。

不因悲觀而放棄行動與改變

對於環境問題,我個人是悲觀的。認識綠色和平這幾年來,我接觸到People Power、「公眾力量」的概念,這也是我近幾年的想法,儘管我只是一介平民、一個小人物,但也有事情是小人物可以做到的。偉大的事就交給偉大的人去做,但不代表自己沒有可以做的事。不論是當志工、付出一份捐助,儘管少少的,但只要行動就是有關心,不然,我就也是一個旁觀者。雖然我對環境問題比較悲觀,但不因悲觀而放棄行動與改變,這就是我這幾年的想法。

【我們都是Greenpeacer!
行動志工邱信凱:在生活記住「不只代表自己」的精神
行動志工葉凱平:「眼不見為淨」,真的淨了嗎?
教育與募款團隊成員許家銓: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海洋

Follow us! 歡迎「追蹤」我們,獲知更多與地球上的你、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的故事。

--

--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綠色和平為全球環保組織,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進積極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