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 次每週分享第一期

媽,我在山上看見聖母了

Heng-Yi Wu
每週獻曝
6 min readMar 4, 2019

--

關於標題的意義請看標題的意義

聖母山莊(紅屋頂的建築物) source

同事揪團去爬山,然後我就傻傻跟著去了。

地圖

D-Day -N

同事 W:「Henry 我們要去爬山,你想要去嗎?」
我:「好啊。」

⋯⋯工程師寫 code 時問他任何問題他都會隨便回答
⋯⋯工程師寫 code 時問他任何問題他都會隨便回答

現在回想起來,當下的行為真的是自尋死路。

D-Day -1

爬山前一晚,我還跟家人去騎腳踏車,騎到鶯歌。

去程,前半段使用 Apple 內建的運動 app 紀錄
去程,前半段使用 Apple 內建的運動 app 紀錄
回程
回程

在回程的路上,我才跟家人說我明天要去爬山。

家人 A:「爬哪?」
我:「聖母山莊。」
家人 A:「哈哈哈哈哈⋯⋯」(「你死定了」的乾笑)

家人的反應其實沒有很誇張,因為當天晚上同事 W 就透過私訊來警告我了。

Henry
我覺得我錯估情勢
聖母山莊後面有一段是陡上
會有點難度

出發前一天才想勸退我?太晚了。

D-Day

到聖母山莊山腳下,我看到了半山腰一棟半圓形的建築物。

右下角的建築物,山腳下只能看到屋頂的十字架 https://travel.yam.com/Article.aspx?sn=72439 https://www.flickr.com/photos/65715873@N00/16110232915
右下角的建築物,山腳下只能看到屋頂的十字架 source1 source2

可能是露出了「什麼鬼?我們要爬到那邊嗎?」的表情,同事吐出了一句:

您誤會了,那邊是起點。(燦笑)

⋯⋯如果從那邊才開始,那後面的路程到底有多長 😨

從停車場到「朝聖地」

不難走。

在這裡要前情提要一下,我從今年情人節開始每個上班日都會去公司附近的健身房跑個半小時的間歇跑(速度慢三快七)。至於為什麼是從情人節開始,只是偶然,沒有任何因果關係。

真·的·不·是
真·的·不·是 😠

扯遠了。

因為地面都是水泥路,慢慢往前走就行了,體力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而所謂的「朝聖地」,就是我在山腳下看到的建築物。

朝聖地到通天橋

一路上還有木條鋪設的簡易階梯,坡度還好。

只是中間有幾段比較潮濕的地帶,要特別注意不要滑倒。

從通天橋到風衝矮林外圍

「陡上」的一段 http://forestlife.info/Onair/337.htm
「陡上」的一段 source

非常可怕的一段,如果我會因為爬山做惡夢的話應該就會夢到這一段了。

同事 W 說的「陡上」,就是這一段。

這裡的地形非常複雜,甚至有樹根直接隆起並穿過步道。

所以除了向上、向前的力氣,還要分配體力思考下一步要踩在踩在哪裡。

潮濕路段的比例比通天橋之前的路段高很多,沒有幾段路是乾燥的。

風衝矮林到山頂

風衝矮林到山頂 http://forestlife.info/Onair/337.htm
風衝矮林到山頂 source

在迎風面的森林,因為風的緣故,喬木長得幾乎一樣高。又由於頂芽遭風剪而枯死,因此側芽發達,故雖喬木、而有灌木般的外形。此時林冠變密,陽光不易穿入,不利林下的地被植物生長,底層則僅有零星的灌木,很少草本。這種終年受強風衝擊而改變結構及外形的森林,即為「風衝矮林」。
— — 資料來源

到(步道長度) 1.0K 左右,風衝矮林的外圍,我就已經沒力了,幸好到了這裡地勢已經平緩許多,也有堅固的水泥階梯,不用像前半段一樣集中注意力注意腳下。

此時我的心率只剩下兩個數字:130 和 170。只要一開始走動,心跳就會驟然升到 170,然後往前大概二十公尺左右就一定要停下來等到心率恢復到 130 才能繼續前進。最後 0.2K,就這麼走走停停地完成了。

人生第一次發現原來這不是迷因圖⋯⋯
⋯⋯人生第一次發現原來這不是迷因圖

最後一段是同事 W 陪我走完的,可能是「把我騙上山」的罪惡感作祟吧 🤔

開玩笑的 😝

山頂

山頂上不知道有什麼作用的水池 http://forestlife.info/Onair/337.htm
山頂上不知道有什麼作用的水池 source

到山頂不久,我就遭遇了一次非常接近昏厥的體驗:明明沒有閉眼,視野卻一會明亮、一會模糊,然後從視野的四周跑出類似顯像管電視壞掉會出現的雜訊。那一瞬間我以為自己高估了體力,體力還是透支了,準備要死在山上了。還好整個過程只持續了五秒鐘左右,就恢復正常。

還是我根本沒有從昏厥中恢復,是真的死在山上了 🤔 😨 😭

小結

第一是我正式放棄 iOS 內建的「活動紀錄」:這次登山重新啟用了 Strava,從頭到尾紀錄登山的過程。

聖母山莊全程
聖母山莊全程

至於成果,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

⋯⋯請忽略下方小米運動四個字 🙈
⋯⋯請忽略下方小米運動四個字 🙈

爬一趟山就實打實地掉了 1.2 公斤,正式告別三位數。

第二是裝備很重要,如果之後真的要跟團去爬山,真的要買一雙登山鞋比較安全。一般的運動鞋抓地力不夠,遇到稍微潮濕一點的路段就很容易打滑。

第三要說最賭爛的一件事,莫過於攻頂之後 co-founder 的一句話:

Henry,要運動啦(台語)

嗯,所以我今天是來郊遊的嗎?(燦笑)那一瞬間真的是動了殺念耶 🔪

最後以從台北騎單車到宜蘭,再把單車扛上山的瘋子同事帥照作結:

⋯⋯希望有一天體力能有他的 1/4 就好 🙏

Mozart, Beethoven, Chopin never died, they simply became music.
- Robert Ford, The Bicameral Mind, Westworld

--

--

Heng-Yi Wu
每週獻曝

臺灣製造 👨‍💻從第一個程式語言選擇 JavaScript 開始完全長歪 😵 但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在 PHP 跟 Ruby on Rails 的幫助下賺來的 💰 現在主攻 app 開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