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 次每週分享第一期

我們與 bug 的距離

Heng-Yi Wu
每週獻曝
4 min readApr 2, 2019

--

關於標題的意義請看標題的意義

AirPower source

每週一圖

延宕已久的 AirPower 本週由蘋果官方確認計畫終止。

僅以此圖弔念逝去的 AirPower 🙏

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

由於是上映中的影集,我會盡可能在不爆雷的情況下介紹,請放心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 https://www.pts.org.tw/theworld_betweenus/index.html
我們與惡的距離 source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詮釋這部影集:不給你喘息空間,全程都很沉重

影集中指涉的案子,幾乎都是震驚台灣社會的重大刑案:2012 年湯姆熊隨機殺人案、2014 年北捷隨機殺人案、2016 年內湖隨機殺人案。其中犯下湯姆熊隨機殺人案的曾文欽,端傳媒有非常深入的追蹤報導,推薦大家閱讀。

不知是為了戲劇張力還是劇情需要,劇中人物的關係彼此環環相扣,有可能是在工作場合的同事,也有可能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劇組在第一、二集非常密集地把主要角色交代完成,讓自認可以很快掌握一部作品人物關係的我,也花了一段時間才釐清角色間的關係。

我認為這部影集最大的「樂趣」在於這些角色之間的互動:有些角色彼此並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分,只知道對方有一段很痛苦的過去,例如被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在同一家機構裡工作。

在還不知道後續劇情走向的情況下,我對於劇組最後是否會讓他們知道彼此的身分,與他們發現對方身分之後的反應有點小期待。除了演出之外,更多的是期待劇組會透過演出向觀眾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劇情中讓我耳目一新,看的時候卻又格外沉重的是加害者家屬的處境。注意這裡沒有打錯字,是「加害者」家屬而不是受害者家屬。新聞媒體往往將鎂光燈聚焦在受害者家屬身上,但對於加害者家屬要嘛是隻字不提,要嘛就是口誅筆伐、窮追猛打。當時聽到鄭捷的父母到江子翠站公開下跪道歉的新聞時,我心中就冒出了一個想法:

「乾他父母屁事喔?」

冷靜下來想想,或許就是我們的社會對集體組織,例如家庭或是學校,有錯誤的期待。在這個東、西文化交融的台灣社會,我們期待每個人都有追逐自己人生的自由,但又期望家庭能夠達成某些社會賦予的目標。最後的結果是,以個人為服務單位的社會安全網不夠健全,一旦學校或家庭失能,沒有準備好的個人一出社會就只能墜入無底深淵。

劇中的主要角色的工作有律師,記者與精神科醫師,其中最讓我驚喜的莫過於記者這個角色。我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諷刺記者智商只有 30 的言論,或是不先查證就報新聞,但現實是記者往往必須在時間與查證之間權衡。影集中也有把這種兩難的處境演出來:記者不搶時間報新聞就沒有收視率,沒有收視率業務部就很難拉廣告,然後就惡性循環下去,公司的營收愈來愈差。等到營收數字低於新聞道德底線,捍衛新聞道德的人也會淪陷,或是離開。

當然看不下去的新聞媒體工作者就會出走,或是另起爐灶製作自己心目中的新聞,一下是我平常會關注的新聞媒體,推薦給大家:

(國際大風吹不包括母站關鍵評論網)

劇中有一個演員,從她出場之後我就一直覺得她似曾相識,餵狗之後才知道她就是大名鼎鼎的賈靜雯

賈靜雯 https://www.pts.org.tw/theworld_betweenus/news.html
賈靜雯 source

她有參與演出過一部我小時候看過的連續劇飛龍在天,只是從那部影集之後我就很少聽到關於她的消息了。那部連續劇的片頭曲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情懷吧?

民視怎麼不出一下飛龍在天的 4K 修復版呢?我一定看爆啊!

Mozart, Beethoven, Chopin never died, they simply became music.
- Robert Ford, The Bicameral Mind, Westworld

--

--

Heng-Yi Wu
每週獻曝

臺灣製造 👨‍💻從第一個程式語言選擇 JavaScript 開始完全長歪 😵 但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在 PHP 跟 Ruby on Rails 的幫助下賺來的 💰 現在主攻 app 開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