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確定的時代,更要做確定的事】

這件事就是「相信自己所相信的,然後努力堅持」。看似千篇一律,但能做到的卻寥寥無幾。以下是我,三個月的落實心得

pixabay

從2019下半年開始,我就不斷落實 「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什麼樣的工作與生活型態,才不是空喊一個口號呢?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三個月,一直都沒空更新的我,過著這樣的生活。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有拖延症的人有一個「最美」的藉口,就是告訴自己或別人:「我太完美主義」。以至於最後誰才是原因,哪個是結果真的不好說。想想,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呢,沒有萬全準備之前,死都不願意開始。

一直到2018年底我開了這個FB的粉專,覺得雖然沒準備好,但應該可以開始寫出有信心的內容,不斷try errors。

治癒拖延最重要的,就是執行。

除了開始採取行動,還要找出那些「讓你發光的事(物、人)」,然後勇往直前。這也是經營一年後,2019年底我暫時消失一陣子的原因。我遇到了好多做著喜歡的事、不斷發光、耀眼的人。

我想我也有好多想做的事,想用子彈筆記也好、想繼續當晨型人也好,比起經營粉專,我發現我更喜歡與實際的人有所連結跟互動,我遇到了一群跟我一樣瘋的人,於是我也開了社群。我心想,2020做就對了,畢竟

心想不會事成,做了才會。

字體:粉圓

如果是外力因素讓我無法繼續做喜歡的事,沒時間、腳扭到、切到手(?隨便舉例的XD),或什麼工作主管很瞎、大環境不好?這些都是你我遇過,不是出自你我本意的放棄因素,那就應該繼續堅持。

堅持在三份工作之餘經營社群,同時也不浪費時間

這幾個月,其實我的schedule忙到根本無暇輸出多少文字,不知不覺,許多重要的節日(新年、農曆年、周末)都漸漸成了平凡生活的其中一天,這表示我想做的(工作)真的逐漸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我到底做什麼去了呢?這三個月我的作息大概是這樣

7:00 起床,餵貓、煮水、盥洗,喝一杯200c.c.溫熱水

8:00 出門,聽1–2則英文廣播,記下有趣的句子或實用的單字;

9:00 坐在辦公室電腦前讀所有關鍵字新聞,然後工作

12:30–12:55 到誠品翻一本今周刊或經理人,三月開始加入Business EN group英文口說。

18:00–18:40 回家路上聽1則廣播,通常是business,但最近覺得聽不熟的壓力比較大,所以改回其他英文學習的頻道,例如 all ear English

19:30–21:00 吃完飯應該在上韓文(從設定的目標清單上畫掉真的滿爽的),不是學韓文就是其他工作,或是安排去運動,太累就放空

22:00–23:00 睡覺前的冥想時間,或上一些線上課程(最近是活動家)。不過積了很多書想看,所以三月的這時段應該會把書看完。

看自己列下的目標一個一個畫掉,是滿爽的,也很瘋XD

有時候連靜下心來看風景的心情都沒有了捏。

特別出們一趟僅看看風景,坐在椅子上吹吹風、喝杯無糖枸杞紅棗茶,什麼都別想,什麼都別做,不被任何事情追趕的感覺,變得好奢侈,但很珍惜這些時候,感覺還不錯。(雖然還有一堆事情沒做完)

近兩週改成6:45起床,在出門前還可以看20分鐘左右的書(最近在讀關鍵時刻 ,The power of the moments)。出門前節奏也因此變得很充裕,比較早進辦公室,慢慢把早餐吃完,刷刷新聞或整理桌面。

這樣的作息讓我可以承接1主要工作+2個顧問工作的工作量

同時也能理處社群上的一些事,善用不少零碎的時間;加上我今年的目標是大幅提升語言能力,與其某個周末大躍進,不如善用零碎時間來的好。這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單純硬塞零碎的事情給自己,生活是會亂成一團的(過來人)。

三個月了,突然想回過神,寫篇文章整理一下過去。有部分是以前的文章,每個禮拜medium傳自然流量報告給我,一直督促著我「應該再寫些甚麼」,只是沒有準備好之前,我還是屬於謀定而後動的個性(不是說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嗎XD)。

總之,我的這些作息會持續,也推薦給大家停下腳步檢視一下自己的作息(和事情)。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資訊如此爆炸,

你有權利主導自己的每個時刻,要用在「確定的事」然後努力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