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前端工程師後,踏入職場的這一年在做什麼?

Nick Wu
不想放棄設計的前端工程師
8 min readFeb 21, 2020

這是繼上一篇一年多前在六角學院畢業(?)後分享 我的前端學習之路 的續集,一年多來發生了好多事,這條路沒有想像的順遂,但也不至於到很差,工作環境很棒、每個月聚餐看電影、被公仔包圍、離家超近走路上班、同事很有趣,也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無形的收穫還是很多。

工作環境(直立螢幕真的好用)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很不喜歡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上分享生活點滴,所以希望像之前那篇一樣來記錄學習/工作歷程,順便也可以讓周遭朋友知道我大概在幹嘛。主要著重在前端工程師的工作上,公司的辛酸血淚史和職場文化實在是太精彩刺激了就不多提,有時間再另外寫一篇吧。

— -

我加入了新創團隊,就是一般大家認知的那種新創,每個人胸懷大志,大家都認為自己可以透過產品的開發,在一年內有突破性的成長、認為產品能夠成功、同時能夠扮演著產品研發的關鍵角色,這大概是願意加入團隊的所有人抱持的共同夢想

前期

公司產品還在醞釀,團隊很新,包括公司官網在內大概接了三四個中小型官網專案來練功,其中WordPress 的案子就有一兩個,但對前端工程師來說,100% 客製前後台才有成就感嘛!不過現實為了顧及成本,能使用 WordPress 快速完成專案就不可能等工程師們自刻網站了。公司是要你來幫他賺錢的,沒時間等你慢慢刻呀。

除此之外,其他網站是純前端就可以完成的,不要求兼容、不要求 SEO, 所以我一股腦兒全部使用 Vue CLI 開發,但後面越做越不安,感覺自己被綁架:「脫離了 CLI 是不是什麼都不會了」於是開始恐慌,到 YOTTA 買了Webpack 課程,上完自己練習寫一次 Webpack 後 ,果斷放棄,投回 Vue CLI 懷抱...

此外,對動態特效很有興趣所以也買了另一堂 TweenMax 課程,但是現在

我認為基本上只要記得有這樣的技術存在,等哪天需求又出現時再回去尋找答案就可以了,技術這個東西今天學起來,明年要用可能又不一樣了。

常常看到社群上大家分享的面試題,只要能讓我打開編輯器和Google,大概八成都能解決,但如果是現場回答或白板,我大概九成都無法回答吧,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次看到都覺得慚愧... (哭

我覺得「為了學而學」是最沒有動力的學習方法,因為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甚至遇到了你也不知道要用,很容易怠惰和放棄(像以前讀書一樣為了考試升學);反之,「從實戰中學」才是最有成就感的,為了達成目標你會盡一切力量去尋找最適合的答案,「你知道你要的是什麼」,相較於前者「你根本不知道你要學什麼」。

就像不知道出自哪裡的:「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但你必須開始才會很厲害」

然後獻醜了,這些是前期幾個經歷多重波折後完成的小型官網,每一個背後都有說不完的辛酸故事(嘆

— -

中期:

中期開始有大案子進來了,簡單來說是一個交友平台,第一次收到精美又專業的設計稿真的很感動。

先說結果,因為契約上出了點問題就終止沒有繼續開發了。
這次給了自己一個挑戰,加上需要顧及SEO,決定使用 Nuxt 來開發,所以我又挑了一堂課程:Nuxt.js — Vue.js on Steroids,英文不好的我看字幕也是有點吃力,因為目前好像還找不到全中文的 Nuxt 課程(還是有?請推薦給我!),不過 Udemy 上面的課程都很便宜,算是 CP 值很高的 Nuxt 教學了,大概邊學邊做一兩個 Side Project 半成品,到現在很多內容還是一直忘記,常常打開複習。

接下來是公司自有產品。 一個雙平台 App ,有點像是 Apple Podcast。現況是:前台開發到一半(App)、沒有企劃(沒有完善營運計畫)、不可思議的是我與後端一起開發的後台居然完成了,其中一個介面大概長得像這樣:

從需求、UI/UX 規劃到開發基本上都是我和後端一起通靈,因為我猜公司根本沒人知道這產品要做什麼(都做完了卻從沒看過企劃書),反正就抱持著練功的心態來開發它。

一樣使用 Vue CLI 來建置,並搭配專屬於 Vue 的 Element-UI ,他的樣式比較接近 Bootstrap 非常好上手,兩者搭配真的很適合用來建立後台系統,直到現在也還在使用。另外 Vuetify 也在觀望中。

第三個在中期同步進行的任務是部落格平台建置,公司沒有打算投入工程師自行開發部落格,所以又回到了 Wordpress 開發,前後改版大概也將近做了兩個月的時間,還好後端時常幫我解決主機的問題。

此外,我還幫忙寫了四五十篇的公仔開箱文,拍攝加撰文,同時管理粉絲專頁(被我邀請按讚很抱歉)以及每日三篇排程,雖然這本來就不是我的工作,也沒人叫我做,因為有興趣就默默地做下去,但後來越想越不對勁,所以有去爭取額外報酬,就當作是主要工作以外的樂趣吧。

— -

後期

簡單來說,因應時代潮流,傳統電台想要將音源從傳統廣播轉移至線上收聽,我的任務一樣就是後台管理系統,而該系統需開放多家電台設定音訊、基本資料、上傳節目、發布文章、建立廣告排播系統,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後台管理多個電台,而最難的就是排播系統了,我和後端光是釐清需求就至少花上一個月吧。

這次由一位前端、兩位後端一起開發。我一樣是使用 Vue CLI 和 Element-UI 環境建置,所以畫面設計和前面很像,比較不同的是在後台加上了 Live 收聽功能,而兩位後端也趁這次機會使用 GraphQL,我們都是第一次接觸,直接從實戰中學習,而且 GraphQL API 和後端協作起來比 Restful API 更為順暢,前端在讀取資料或傳遞資料上更為自由,減少了許多溝通成本。

雖然這個產品的第一個客戶 App 外包成功並上架,但依然沒有完整營運計畫,最後還是不了了之,身為工程師的我們還是把自己份內任務完成,我只在乎在開發過程中成長了多少,營利這些事給其他人去煩惱就行了。

— -

現在與未來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事情來得很快。就在即將滿一年準備跟老闆提加薪時,家裡發生了一些變故,不得不辭掉工作搬回彰化陪伴家人,原本受邀回大學系上帶學弟妹幾堂網頁入門課程也直接中斷(哭。

現在,我是一名全職遠端工程師,就是鄰居會想這孩子怎麼每天在家都不用工作那種。因為是遠端工作,自我管理真的就非常重要,所以現在都會記錄工時,也很擔心哪天公司覺得你混就跟你說再見了。

一兩個月觀察下來,我猜在前公司的辛酸血淚史大概會再重複出現一次吧,這次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而工作內容相似於中後期階段的任務,也是企業內部的後台管理系統。

所以未來呢,不知道,也不在乎,明年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