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旅 — To be a Good Leader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5 min readMay 17, 2019

5月15日(星期三),我們兵分兩路,分別到Charles R Darwin Public School及Newton Bateman Elementary School兩所不同的學校交流。

因為我對Charles R Darwin Public School推行的Leader in me 計劃有興趣,所以豪不猶豫就選擇了這所學校。早上九時多,當我們到達學校門口,已有10多名學生在門口歡迎我們,並主動伸手與我們問好,頓時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我們先在會議室集合,一位年青的校長親先迎接我們,還親自向我們介紹他的經歷:從一位助理到現時成為校長,只是花了十三年的時間,當中最動人的不是他成功的經歷,而是他對教育的熱誠。在學校經歷困難之際,他敢於讓全校老師投票決定學校的未來,然後一起同行,絕不簡單!

除了我們外,原來還有來自美國其他洲的老師一起前來參觀,又是一次交流的好機會!在幾位學生帶領下,我們到不同的課室參觀。原來美國的學校真的很重視Greeting,看著每位學生的笑臉,感受到每位學生都很享受,都樂在其中,我真的要認真思考一下能否在學校加入這樣的一個環節,小小的改變或許可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學校很細心地安排了一位曾經在上海讀書的學生全程跟著我,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了解一下他對兩地教育的感受。他的說話一矢中的「中國的教育著重操練,老師會教學生一個方法,並要求學生跟著做,並不容許你去嘗試老師不熟悉的方法;美國教育重視學生的創意及思考模式,小學階段老師不會有太多有關對與錯的評論,而是更注重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投入感。」我心想:自己也是一位經常把對與錯掛在口邊的人,我們愈多評論,學生的創意就愈少,久而久之便因怕老師的批評而不敢有自己的想法。是習慣?是文化?還是我們主觀地認為這是最有效的方法?值得深思。

整個參觀歷時約個多小時,說真的,我對於Leader in me 這個Programme的成效不敢妄下判斷,因為未有機會親身觀察學生如何在課堂進行Leader in me!但感覺上部分內容過於形式化,未能真正植根於學生心中,就像有一間Peace Room讓學生化解衝突,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地方——人,這是我經常需要提醒自己的地方。相反,讓我最驚喜的是在交流的最後部分所參觀者和學生圍成一個Meeting Circle,由學生帶領我們談談感受及說說甚麼是Leadership,學生的答案較老師更喜出望外:

Leadership is be the best version of you and help others be the versions of them.

Leadership is someone who can have a growth mindset and can change the mindset of other people.

而我當時對Leadership的看法:
For me, leadership is someone who have core values, can inspire these values to others and eager to face challenges.

整個過程感覺很舒服,學生的表現雖然不是十分突出,卻感覺到學校對他們充分的信任。這正是培養學生成為未來領袖的重要元素。

I really want my students not only be a good follower, but also a good leader.
這是我在Meeting Circle中的一句總結。

路雖然還有很長,但我樂於面對挑戰。

PS. 有關Newton Bateman Elementary School的反思,請參看我的夥伴成子欣老師的Medium。

https://medium.com/@tszyansing/newton-bateman-elementary-school-%E6%8E%A2%E8%A8%AA%E5%BE%8C%E6%84%9F-795e7d260c8c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