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爭執事件

菜鳥主管工作日誌 2022/3/19

--

應該是在職場上第一次遇到同事激烈的爭吵…事情是這樣的…

在稍早的一場會議中,業務一部含主管三人與合作公司開會,會中提到一個量測的數值不佳,是女同事偕同另一家合作公司量測的結果,男同事在會議中口氣並不好的說 :「怎麼可能 !」(這麼差的意思)。就是這句話讓女同事在會議結束後,回到位置上(他們坐在前後)跟他做反應了語氣不佳的態度。

一開始女同事先問說,「你是不是心情不太好?」
男同事: 「沒有阿,怎麼了?」
女同事: 「那剛剛會議上你講那句話的口氣,…讓我覺得態度沒有很好…」(因為有點有距離中間沒有聽得很清楚)

…(大概只過了兩句話的時間)
男同事: 「所以你也沒有要給我解釋的意思就對了 」(這句話就開始有點音量了,口氣明顯很差)

當下,坐在後面的主管就說,你們去會議室吧 ! 於是就真的開戰了(誤)…進行了激烈的溝通

我心想著,主管也一起在裡面應該就會好好主持了,應該可以控好場面,於是我繼續默默做自己的事。

但我突然間聽到男同事喊了一句,「XXX,你再給我講一次我的態度 !」

哇 ! 我想這句話,辦公室大半的人都聽見了。我一回頭,只見同部門的業助已經跑過去敲門說,「太大聲了」,想冷靜一下大家激動的情緒。(當下覺得她超級勇敢 ! )

估計是這個舉動也奏效了、或者主管意識到需要喊停了、又或許其他原因。在我短暫的離開位置去廁所回來後,大家都已經回到位置上做各自的事情了,女同事大概本來就有安排外出行程離開公司了。

到了晚一點的下午,剛好業務部主管找我討論供應鏈的事情,我曾經是他的 Team member,私下也很聊得來。討論完我順口問他,他們現在狀態如何?他給了我一句我覺得意外又很貼切的答案,

「就那樣,但他們其實內心討厭的是他們自己」

兩位互相爭執的同事更像是在跟自己內心的另一面在爭鬥
Photo by Pixabay

後來他也在業務部的私群說,

「如果大家無法像家人間那樣開玩笑也不會生氣的程度,那就不要這樣做,回歸工作同事間的本份就好,沒有一定要成為那樣的關係。」

過了一會,因為有公事需要跟男同事討論,跟他對話時,還算有說有笑,就少了一點運轉。我內心猜測他多少有點尷尬自己在辦公室的失控表現,但對女同事的言語還是沒有感到抱歉。

在女同事剛入職初期,其實他們還蠻好的,什麼芭樂話都可以聊,曾經一次跟他們午餐,我有感覺我容易認真個性無法加入那種瞎聊模式。仔細剖析了兩個人的個性都是有話直說類型,直來直往,開玩笑是很sharp尖銳的類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互相有了嫌隙,到今天直接面對面衝突。

故事分享完,我覺得我在這件事情上有了幾個學習

1. 適當反應不合理的態度是必要的,但談話的方式、時機、地點與口氣都要先拿捏好。

【FBI 談判協商術】(註一)中有提到 ,他們在現場面對歹徒或搶匪時,會先進行聆聽掌握對方的類型,分析屬於分析派、變色龍或強硬派,再運用心理學的感性思考,採取合適的應對技巧,達到最終想要的溝通成果。

很顯然,這次的兩位主角都是屬於強硬派。男同事的態度非常有改進的空間,但女同事要先能了解他的酷蟹(姿態)在哪,很顯然他不由得你公開指認他有問題。但女同事也非小媳婦性格,上場來個直球對決。很可惜這樣的溝通方式無法達到目的。

關於態度問題,不管是直接或間接向對方提出討論,是必要的。至於怎麼表達、使用的措辭、何時何地、用什麼態度處理等,都最好事先稍作分析,擬定好再行動,比較可以達到想要的後果。千萬不要一把火上來就炸掉,不需要咄咄逼人,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

在重要的溝通之前,先有沙盤推演的計畫,再執行,比較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Photo by SHVETS production from Pexels

2.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域性,玩笑不能過頭,再親密的朋友與家人都是,尤其在職場上更要拿捏好。

先前我有被主管提醒,我對業務二部主管開的玩笑,被私下反應有失下屬跟主管相處應有的分寸。(某次我開玩笑說他今天比較晚到公司是因為前一天喝太多…:P)他點到這我就懂了…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他人不帶惡意的玩笑,只要侵犯到自己的領域就不行。就算自己可以開別人玩笑或者自嘲,但其實並不代表可以接受被別人同樣程度的對待。

很詭異對吧?! 換一種說法就很好理解了,diss 自己煮的菜很難吃、唱歌很難聽 v.s 別人diss 我煮得不好吃、歌聲超 NG ,感受其實大不同。況且,大家的開玩笑或多或少都帶有一點真意與事實,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完全不走心?

3. 說到底,大家要的是一個尊重的感覺。

在主管說他的想法「覺得雙方其實是討厭自己」的回應後,我自己的想法是 — 大家在意的,不過是在過程中那種「不被尊重」的感受希望得到平息。

在【薩提爾的自我對話練習】中有提到,人類的基本渴望之一 (註二) 就包含了尊重。偏偏這兩位當事人的屬性都是屬於指責型人格 (註三),渴望尊重的程度都比其他類型高。因為兩個人的本質其實很像,所以主管說的那句結論,雙方其實是討厭自己,完全有道理啊~ !

Fist Bump 互相碰撞拳頭示意,是尊重的象徵
Photo by Julia Larson from Pexels

4. 不要用暴力方式溝通。不是只有態度強硬稱為暴力,一哭二鬧三上吊,這種情緒勒索行為,也算是暴力溝通。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的核心是非暴力溝通,以這件辦公室衝突情境,其實就是典型的雙方都用豺狼語言在溝通,自然達到不到各自想要的結果。

  • 女同事估計心裡是希望男同事調整講話方式,在合作夥伴、客人、主管前能獲得尊重,當然可以道歉更好;
  • 男同事估計心裡是不服氣女同事對他態度的指責,他並非有意識的針對她講出「怎麼可能?」那句話,而是他本身就是這樣說話的人。但是他用更加強硬的態度想去說服,反而就成了真正那樣的人。

如果在一開始就能說出自己的感受,讓自己的「感受」被看到,不管是難受、尷尬、委屈、生氣…等,而不是用強硬的語氣帶過;「察覺」自己究竟持有什麼樣觀點,對對方與自己有什麼「期待」;回過頭來理好「情緒」與修正「行為」,面對自己的「需要」,具體向對方「提出請求」調整的內容。讓這段溝通對話是更健康更有價值。

最後,也要警惕自己日後如果有不能接受的對話情境,也要先讓自己抽離當下情緒,先明白自己期待什麼? 覺察為什麼會這樣想? 再來做溝通。跟大家共勉之。

  1. 註一:有興趣【FBI 談判協商術】,可以參考我的讀書心得
  2. 註二: 【薩提爾的自我對話練習】提到人類的基本渴望之一 ,包含了尊重、愛人/被愛、接納、自由、意義。
  3. 註三: 【薩提爾的自我對話練習】提到四種人格類型,有指責行、討好型、理智型與打岔型。

--

--

Yvonne Wang
Xin's Life 心新小日子

簡單的生命並不代表你是個頭腦簡單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