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主管如何獲得員工信任?成功讓團隊跟著你一起改變、成長

公司最不缺變化,主管如何管理員工?甚至,要說服的對象比你更有經驗,你該怎麼做呢?

--

為什麼你要讀這篇文章?

改變,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即使處在較願意接受變化的新創團隊,仍然需要學著帶領成員。藉著過度溝通、具體提供回饋、看見實際效應,管理員工跟著你一起改變、成長。

文/ JANDI 曹凱閔

JANDI:集合通訊、協作、雲端整合服務,讓你的工作溝通有效率

新創主管:根本沒人會聽我說的話吧!

剛成為 JANDI 主管的時候,老實說我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領導者」,反而更像是一個「比大家還熟悉工作的老鳥」。到了最近,因為業務量逐漸龐大,我找了一位比我經驗更豐富的成員進來時,與其說是興奮,但有很多的恐懼!

「我憑什麼帶領資深成員呢?」

「他們會聽我的嗎?」

其實,當主管沒有想像般輕鬆,也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身為新創團隊的我,每當面臨新挑戰、新變化的時候,還是會頭痛一陣想著:

「怎麼辦?事情又出現變化了,

我該如何跟大家說呢?」

之前的文章《轉型好難 ? — 談談向上管理與說服、向下管理與流程設計》就提到:專案執行到一半出現變化,員工一個接著一個放棄,每天都有人嫌棄麻煩、不願意相互配合。

以我自己的經驗,請不要對新創團隊有過於美好的想像!面對挫折、打擊和挑戰的時候,忽略員工的感受 (或以為員工對於新創的期待跟你一樣) 那就大錯特錯了。

如何管理員工?成功讓新創團隊一起改變

經過三年的學習後,我歸納出以下三點方法,才讓團隊在面對變化時,比較願意接受、容易被說服,成功讓團隊跟著你一起改變、成長。

1. 主管的認知,不等於員工的認知

主管覺得很急迫,員工卻感受不到,自然無法理解。

主管想要變革,員工不知為何改變,自然批評主管又在沒事找事做。

後來我發現一件事:主管的認知,不等於員工的認知。常常我緊張得要死,但是員工覺得無關痛癢,身為主管認為:「事情這麼明顯了!為什麼你們就是看不見呢?」

事實上就是,主管不講,就真的沒有人知道呀。所以請嘗試過度溝通 (Over-communicate everything),一次不夠講兩次,大方向不夠還要講細節。溝通是雙方面的,雖然你花了很多時間溝通,但你將得到更多信任,以及員工的理解。相信我,在改變的過程中,沒有事情比信任更重要

解方:過度溝通,不隱瞞說明事實

舉一個自己的經驗,自從一間扛起新創公司的成敗後,我幾乎是不眠不休,假日也照常工作。可是當你開始有員工、夥伴的時候,我的不眠不休卻成為大家的壓力負擔,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拼命啊!

要求員工熬夜加班,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主管不說就沒有人知道,哪怕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都需要經過溝通、澄清,才能夠讓團隊理解。

2. 好的回饋,才能得到員工支持

主管要針對員工的表現給回饋,但只有好的回饋才能達到效果,並得到員工尊重。

先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員工需要主管的教導 (Coach) 而不是命令 (Command),也不要著急就說出不好聽的話,相信你的員工不是笨蛋,他們只是需要你更多的回饋。

我敢說以上都有做到,但這仍稱不上是「好的回饋」。好的回饋必須要具體說明原因,讓員工知道他哪裡做的正確,以及哪裡做不夠好,特別當團隊正面臨轉型改變的時候。

解方:具體說明原因 (可解決問題),才是好的回饋

3. 衡量改變後的效益,讓員工看到真實的效益

改變需要時間才能被看見,而員工往往等不及成效就放棄了。

改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必須要拋棄原有熟悉的習慣,而嘗試一條從來沒走過的路。偏偏這條路又非常漫長,還沒走到終點之前,員工就等不及放棄了。

連我自己都很難接受不確定的未來,更何況是員工呢?後來我選擇將長期目標,切分成許多具體的短期目標,並且設定里程碑。當團隊一起達成短期的里程碑時,別忘了一起慶祝這個短暫的勝利!將眾多的小成功,累積起來就是成功的轉型。

解方:看見具體的小成功,才能撐到大成功

點擊圖片:體驗針對亞洲企業設計的通訊協作工具(JANDI)
喜歡這篇文章嗎,你可以:
1.拍手,給予 JANDI 團隊更多動力
2.追蹤 MediumFacebook 獲得更多生產力內容
3.追蹤「職場丼:工作生產力,向內管理社群 Work Productivity Don
曹凱閔 (KM),一年有三百天都穿著 JANDI 的衣服,比誰都熱愛 JANDI,時刻關心著所有的用戶。

--

--

曹凱閔 (KM Tsao)
JANDI Blog - 輕鬆合作,快樂工作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