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國泰世華銀行|貸款產品行銷企劃人員

Jocelyn
Jocelyn’sDaily
Published in
Apr 21, 2022
Photo: Pixaby

求職後,時隔三個月才分享的面試心得文,真的是非常久。因為離職前的交接期還有新工作的適應期,真的都非常難熬!(沒錯,我還在適應中)

回到正題,當初其實是投國泰世華銀行的另一個職缺(數銀部_數位金融策略企劃人員),面試完後主動詢問結果,說公司有考量另一位內部人選了(嗚嗚)。但這位主管人非常好,幫我引薦這一職缺,是貸款產品行銷企劃人員,認為我的經驗可以試試看貸款相關產品。

簡述一下我的學經歷:研究所是西子灣企管所畢業、法國交換半年、中國電商跟蝦皮實習,接著就是中租MA約莫20個月的洗禮。(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面試文:面試|中租控股|2020亞太MA計畫(上)面試|中租控股|2020亞太MA計畫(下)

中租MA是做消費金融的產品業務開發與客戶維繫,也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先買後付、BNPL、零卡分期(現在改名為銀角零卡)。細說工作內容跟BNPL的商業模式,可以洋洋灑灑再寫一篇了。

因為過去雖然從事的產業算「泛金融業」,但對銀行產品還有商業模式非常不了解。面試前,跟時任國泰MA的優秀朋友請教外,也把貸款產品看了一輪。因為自己第一張信用卡是國泰世華,加上證券戶也是國泰,所以對大樹還不算陌生。

接下來就是104上面的工作職務說明與職位要求:

主要職責 Who we are looking for

  1. 擅於洞察數據與客戶行為;企劃、落實數位通路獲客經營,並能與產品、開發團隊密切合作,持續帶入創新元素提升貸款產品效益的人才
  2. 經歷:工作一年以上,有相關產品規劃或工作經驗,具房信貸產品企劃經驗或數據分析能力尤佳

職務說明 What you will do

  1. 負責貸款產品設計規劃,並協助商品上架及推廣,持續優化產品效益
  2. 解析貸款客群行為,整合數位行銷,進行線上獲客規劃與服務優化,以達成業務目的
  3. 拓展外部資源、蒐集市場動態與研究客戶動態,提出貸款行銷及服務模式改善建議
  4. 協助客群分析研究,挖掘潛在目標客群,能與跨單位溝通協作,推動業務開發
  5. 定期分析追蹤產品、客群、通路等承作概況及目標達成進度

看完職位介紹跟能力要求後,看得出來這個部門應該很需要即戰力,當然也該部門與「業績產出」有所掛鉤。所以面試應該要加強我對於銀行貸款產品了解、銀行體系下行銷可以如何操作。

在面試前,我整理出幾個面試前的作業:

  • BNPL對銀行影響(這題應該算是必備問)
  • 銀行貸款產品有哪些?最近有什麼活動?瞄準的客群與經營模式?
  • 過去工作(或實習)經驗跟現在要面試的職位有什麼關聯?或是有什麼經驗可以複製(或leverage)到未來的工作?
  • 最近一份工作成效的量化與條列式整理工作職責
  • 自己行銷相關的經驗(工作尤佳)
  • !!!最重要的自我介紹!!!

為什麼說很重要,因為剛畢業的新鮮人(我),會把實習跟學歷、交換寫得很漂亮、背得滾瓜爛熟,然後用很多fancy的字眼來通過履歷機器人(當然也很重要)。但有了一兩年工作經驗後,投遞履歷應該更看重的是,上一份工作產出的量化,而非過度包裝的華麗文藻。

有「邏輯的表達」比「咬文嚼字」來得重要很多。

接下來就是線上面試,這次是一對四的面試。一位是當初介紹我面試的主管、負責行銷的主管、負責房信貸產品的主管還有一位負責定價(?有點忘記負責價格的哪部分…)的主管。以下是面試後我自己整理的10個問題:

  1. 銀行要不要做BNPL
  2. 妳是否有任何行銷經驗?
  3. 履歷上有寫在蝦皮實習半年,當時工作內容是什麼?
  4. 行銷跟業務工作內容差很多,妳會如何調整?
  5. 以前做的任何行銷經驗跟現在面試的行銷內容,差異在哪?
  6. 對行銷企劃的工作期待?
  7. 你認為這份行銷企劃的挑戰會是什麼?
  8. 是否會使用現行任何一種行銷工具?
  9. 是否有任何跨部門合作經驗?或是跟行銷部門有合作過?
  10. 對於此職位是否有任何問題?

其實面試完之後,我覺得大概會是無聲卡(或是感謝信)。自己分析後,主要兩個原因:

第一,以前研究所有行銷相關經驗,但沒有行銷的實作經驗。第二,對銀行產品行銷的實際面,了解甚少。

在回答第八個問題,我真的完全沒有在工作上,操作過任何實際的行銷分析工具。頂多只有跟行銷部跨部門合作與共銷提案、客戶拜訪。假設他們需要即戰力,我自認為我沒有太大的加分作用。

最後我還是非常感謝這位主管(他可能也忘記我了)給我這個機會。這個面試是我那兩個禮拜線上面試深淵的第二了。後來陸陸續續應該面試八個工作機會,真的很厭世。

如果有面試機會,工作內容不錯、或主管讓自己覺得值得一試,花一趟來回的車錢(何況疫情後都線上面試)都是值得的。不要抱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我不會喜歡」「他們一定不會用我」「面了也不會上」「這我應該沒辦法」。

面試是需要練習的,Like it or not,每一次的見面都是緣分。

不管好或爛,都更清楚下一步要往哪踩。

--

--